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陌上凄凄,寂寞清秋涼

陌上凄凄,寂寞清秋涼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陌上凄凄,寂寞清秋涼

  文/竹兒

  喜歡這樣的站立,在秋色里。讓風帶着點點心事,輕輕旋轉出一縷若雪的悵然,靜心安淡的攜着陌上煙雨一簾,曲徑通幽,指含清寂,在“簌簌”的秋風裡,端坐片刻,讓一抹秋濃的瀲灧捕捉一脈雲的逶迤,在秋裝飾的光陰里,微微輕笑,看有楓紅,有殘荷,更有菊香輕盪的日月。——題記

  1。楓紅

  輕輕淺淺的風,將我帶到了十月末端。

  也許秋的清麗,將所有思緒放養成了思念,在陌上聆聽秋語呢喃。秋高氣爽,從古至今,都是這樣形容秋。風和日麗,雲淡風清,秋水無痕?

  這樣的日子,適合出去走走,聽聽原野的風,看看遠山的紅,仰或是一樹又一樹的繁華落盡。在曲徑通幽處,用捻指的微寒,用一個淺笑,接住一些屬於秋的美,只是楓葉正紅。

  十月,秋濃。以一抹紅,招搖着眼,是楓色的暈,塗抹了一季的感嘆。喜歡在這樣的秋色里做夢,做一個唯美切清好的夢,是金色的黃?不,是一簾深秋的紅,在指尖盪成美麗的色彩。

  常在這樣的秋色里感嘆,總是想起泰戈爾的那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想想,不免有些淡淡清愁繞眉。

  這也許就是一個徹底而冗長的蛻變,是一個前世今生的輪迴。讓自己在美麗的時候,盡量美麗,在自己將要萎謝的時候,卻用靜昭示着曾經的輝煌,這是一種怎樣決絕的過程,這是一個痛徹心扉的裂帛。最後,以一種靜態的美,從容的接受歲月的洗禮,而後,等待,下一次輝煌。

  這就是秋的靜好吧!秋,是絢麗多姿的。你看,遠山的紅,那轉身的笑,便足以讓你夢上三生。

  裊裊娜娜一秋風,回迴旋旋繞山行。誰許楓葉秋日紅,三生不忘夢同行。也許正因有了這楓紅一片,讓人醉迷了雙眸,那片刻的迷離惝恍便尾隨入了心。你看那緋紅,像不像從前世的忘川掙扎而出,那是一個灼痛心臟的色彩,只要看上一眼,便讓人有了永恆的念想。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唐後主李煜不也醉在了如此清秋,就算背景離鄉,受着亡國之痛,在寒澀澀的秋里也還是念着楓葉,注目相思。

  如此清秋,也真的適合用楓葉點綴,用相思渲染,用一闋又一闋的詩吟唱,灑出平仄的韻味吧!

  山一程,水一程,秋水繞山行。

  雲一簾,霧一簾,秋色正闌珊。

  2。菊香

  天青色的秋,該是菊綻放的日子。

  昨日,在走了不知多少回的上下班路上,那一盆盆紫的,黃的,白的,五彩繽紛的菊,便讓我又淪陷了一次。清清淡淡的香飄灑着一縷淡淡的韻。總是喜歡着菊,那是一個清雅的過程,該是前世就註定的樣子。

  “清淡如菊”常會想到這四個字。菊該是淡的,發散出的香,也好像一種隔世的感覺,是種淡淡的涼,一直都覺得菊是涼的。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陶公的筆尖灑下的墨痕,是一個隱居山人的清涼,是一個遠離浮世的清歡。在一縷菊香縈繞下,悠然的打發著閑散的光陰,不見浮華背後的喧囂,只念一抹菊色的安淡,也正是有了陶公,才讓今世的菊如此安淡吧。

  一直都想像,這世間的菊,一定是從陶公的菊園遺落,那份清淺,也一定是因了陶公的筆墨,才安放成了如此淡色的模樣。也便在如此秋里,靜靜的折射出歲月中那份清涼的柔情。那婉然綻放的姿態,是舊時一個寫意重生的女子,在清涼的古舊老牆下,淡淡散發著光陰的靜好。

  雪小禪這樣形容菊“秋天的感覺總是凋敝的,菊亦不例外。儘管也燦爛,可總像是一個美人遲暮,那謝幕也是慌張的,沒有辦法的。想起菊來,總有小小的揪心。再美的菊,亦是涼的。”

  如此清涼的菊,也恰好在這靜好的清秋綻放,也許正因了這涼,才讓人感嘆。也便,悄聲對自己說,“歲月如塵,韶華盡失,如若可以,就許自己如菊淡雅,洗盡鉛華,只用素凈,在清涼的塵世,靜靜散發安淡、淺涼的冷香。”

  溫一壺菊花酒,舉一盞浮世杯。

  飲一口煙火情,嘆一聲今世緣。

  3。殘荷

  荷,亦是蓮,蓮亦如荷,素了容顏,淺了歲月,岑寂安淡。容荷一笑,容蓮素白,將落枯身,殘了枝葉,下一季在何處?

  喜歡蓮荷,那是一種出濁泥而清浮世的感覺。博友陌上輕煙總是會拍很多的蓮荷。初綻的,盛開的,瀲灧的,凋萎的,最後也便拍到了低眸垂目的殘荷了。

  殘荷也有殘荷的美。

  安淡的低首,安靜的留戀,一種清凄的寥落在將要倒下的身軀里藏醞,是不是在與這個塵世做最後的告別?輕輕的問,來世,我將在哪裡?看到蓮荷,我便想起禪,蓮荷與禪總是很相近。聽說,蓮是佛的莫逆,聽說,與蓮荷結緣,便有了慧根。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這是李商隱的名句。記得林黛玉說她最不愛李商隱的詩,但卻偏偏只喜歡這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

  “殘”字總讓人想到孤獨與暮年,讓人有凄清的感覺吧。那該是怎樣的景象,點點疏雨,敲打着孤獨的枯枝,一縷風伴着雨是寒泠泠的凄美,讓人心裡就不自覺得含淚吧。

  特別是夜晚一個人聽,你一定能聽出雨落殘荷的淡淡悲情。你會倚窗靜聽,就此那麼貪婪的聽,如此貪婪的聽着,那片婉凄之聲,真的會剝奪了你的睡眠,只沉淪在這片清婉的淅瀝里,那真的是雨和蓮荷的一場曠古的纏綿吧,讓人聽出了淚。

  想起雪小禪的那篇文字《蓮花光陰》她說“如果在心裡種一朵蓮花,是可以聽得到它成長的聲音的。”細細的品着這句話,心也便靜靜的去感懷,靜靜的想“光陰如果是一朵蓮,那該怎樣的清純淡雅,又安然靜謐,而我,一定端坐在蓮的懷裡,不離不棄的過完這一生,相伴蓮,過到來生……”

  雨聲細細敲殘荷,一縷魂,一脈香,向何方?

您正在瀏覽: 陌上凄凄,寂寞清秋涼
網友評論
陌上凄凄,寂寞清秋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