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洗澡的風波

洗澡的風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中午時分,天空一片湛藍,遠方零星地點綴幾朵棉花雲。陽光炙烤着大地,俯身遠瞧,地表儼然燃起了淺藍色的火苗。隔牆高中的芙蓉塘傳來柳葉間的蟬嘶和荷葉上蛙噪,那些聲音比汽車的鳴笛聲還要刺人耳膜,聽了之後讓人有說不出的煩惱。不過,還好的是房前有百花爭妍,蜂戲花蕊,彩蝶比翼雙飛的美景。這景緻讓人悅目醉心,不枉我早早來到了教室。

  ??十分鐘過後,堂兄和五六個同學也來到教室。他們其中有一人提議去北河洗澡。因為赤日炎炎,的確是熱,所以大家就不約而同地答應了下來。踏出小學低矮的校門,我們一起轉向北走。大概走了一里多平坦的甬道,我們又轉投西面泥路而去。繞過高中藤蘿蔭蔽的后牆和廢水充積的陰溝,我們來到了一大片充滿生氣的莊稼地。穿梭在莊稼地,我們一直往北前行,漫步在委蛇的蹊徑。路兩旁的包穀苗根實而莖健;豆角蔓紆而莢嫩。紫野花吐着香蕊,綠草翹着葉尖。西瓜個個飽滿青圓,小鳥對對頡頏清鳴。如此這般的田園風光讓人感到清新淡雅,恬靜舒愜。

  ??不多時,我們來到河堤高巷處。居高遠眺:外緣青翠濃郁的杉林拔地而起,高高矗立,一棵棵筆直的杉樹似一個個列着方陣的士兵,威武雄壯,氣度不凡。隔着杉林的縫隙,隱隱約約可見到白河水曲曲折折流向西方。杉林的東北是一大片花生地和數畝的魚塘。映入眼帘的花生地是一片烏青,裡面有幾個彎腰薅草的婦女。魚塘里水天一色,泛起的銀光格外地灼目刺眼。魚塘東面是清瘦的北河水。只見北河水自東北方而來,從膝前繞過,姍姍步向西南。北河雖沒有白河闊大、雄渾,然卻纖巧、柔婉。其縹碧澄清,溪流涓涓,浮萍悠蕩,菱荷搖曳。岸旁又有成片的葦叢迎風送流,野鳧、野雉、蒼鷺、黃鸝等葦叢間爭鳴斗妍,真可謂是天然佳處,人間天堂。北河水在盡頭注入了白河,給污染的白河水清洗了一下滿身的污垢。眼前,葦叢外,還有兩行毛白楊,大約有數十棵,它們身桿頎偉修長,枝葉繁茂參天。白楊樹下,滿地黃花怒發,她們不甘寂寞,欲與稼花試比高。

  ??觀景之餘,我們走下高高的河堤,來到幽幽的河邊。有幾位同學早已經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他們迅速脫個盡光,跳進清涼的河水。歡笑聲、擊水聲、鳥鳴聲交融在一起,其混合音似亂彈奏出的鋼琴曲,嘈嘈雜雜,傷人耳膜。那時,我因為更喜愛釣魚,所以就沒有先急着去洗澡,而是拿着自製的釣竿到旁邊不遠處的水坻上垂釣去了。記得還有一位同學也沒有洗澡,他去東邊小橋下看漁夫捕魚了。

  ??就在我們各盡其能、各司其職、各得其樂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班主任不知從何處得來消息,他和學校p老師喬裝打扮,帶着漁具,騎着摩托車也來到北河邊。他們此來,明為河邊捕魚,實為拿我等問罪。幸好,洗澡的同學中有一人眼快,他先看到了班主任。驚惶失措之下,他尖叫了一聲:“快跑,班主任來啦!”我們其它的人聞聲張望,在看到班主任后,個個嚇得魂不附體。洗澡的幾個人離班主任較遠些,他們快速爬上岸,有的穿好衣褲巧奔,有的乾脆拿着衣褲就赤身妙逃。我離班主任的距離要稍近些,跑一時恐來不及,於是我俯身趴在了草叢中,希望依仗着深草的庇護逃此大劫。無奈,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我那隻不過是一廂情願罷了。看着班主任一步步逼近,我頓時慌作一團,無暇顧及其它,提着褲子就涉水飛奔而去。我穿過厚厚的草叢,爬上陡兀的高巷,又在莊稼地里跑上一段路,回頭看看班主任沒有跟上來,這才舒了口氣。隨後,我又匆忙穿上褲子,與其它幾位同學會合。我們懷着驚懼經過瓜地時,不料又被瓜農給誤會。瓜農拿着鐵鍬,邊喊抓賊邊向我們撲來。我們這些驚弓之鳥哪裡還經得起再度驚嚇,一個個狼狽不堪,用盡最後一點兒氣力,掙扎着跑回學校。

  ??我們拖着疲倦的身體進校園后,迂迴逃至教室門口。不願看到的事情最終還是發生了。河邊的摩托車現在停在辦公室門前,這無疑是向我們暗示班主任已先行回來,鴻門宴業已擺好,就等我們赴宴了。當我們走進教室時,教室里已經有很多學生。他們看到我們氣喘吁吁的樣子,都投來了異樣的目光,這一切讓我們更加感到不安。剛坐下不久,班主任就請我們到辦公室“談心”。我們幾個知道躲是不行了,於是就商量了一下,決定不供出在橋下看捕魚的那位同學。(他當時在橋下,沒有被班主任發現。)那位同學為此對我們是感激備至,一味對我們說著吹捧的好聽話。在三請后,班主任讓班長捎來這樣的話:“是不是要四請才來!”我們聽后就沒有再敢耽誤時間,匆匆去了那令人可怖的辦公室。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月溪柳〗

  ??班主任是一位嚴厲而又不乏幽默的中年人。在我們進來之後,他點了根兒煙,不慍不火地問道:“你們幾個,哪個的臉皮最厚?”我們聽后感覺意外,不由自主地笑出聲來,但沒有人敢開口說話。班主任也笑了一笑,不過他的笑不是和藹的笑,而是那種讓你畏懼生寒的笑。短笑之餘,班主任突然又臉色大變,由晴轉陰。怒容下,他讓我把桌上木尺遞給他,我不敢不照辦,迅速就把木尺遞上。他把我們一個個喊到跟前,挨個兒給我們量了量臉皮厚度。有三寸五的,有三寸的,不過最薄的還是要算我了,臉皮不到二寸。量臉皮不是為了好玩,而是根據臉皮厚度,進行相應的懲罰。厚則重罰幾木尺,薄則輕罰幾木尺,有的打手,有的打臉。處罰的輕重全憑班主任一時氣好氣壞決定。最後,我們幾個不同程度地受了點兒皮肉之苦,有的痛地哭出聲來,堅強一些的也是唉喲聲不斷。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幾個受罰的人和班主任差不多都有親戚關係,相對來說,班主任的體罰更多是出於對我們的關愛與負責,有“恨鐵不成鋼”的意思。(現在,家家的小孩都是單鳳獨龍的,體罰現象幾近絕跡了。)

  ??一個月過後,我們幾個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我們從小學的大門跨進了中學的大門,結束了那童年懵懂、無慮的生活。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月溪柳〗

您正在瀏覽: 洗澡的風波
網友評論
洗澡的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