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寺食粥記

山寺食粥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臘八食臘八粥,千年傳統。從小至大,年年吃臘八粥,我也有點兒厭了。聽說地處太行山中的千年圓融寺臘八施粥,這倒激起了我的興趣,想體味一下佛家過臘八節的別樣氣氛。於是,在臘八這天,特地起了個大早,乘車奔向圓融寺。

  臘八,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本意在祭祀祖先和神靈,感謝他們的恩賜,祈求他們保佑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後來,佛教傳入中國。據佛家說,佛祖釋迦摩尼未成道前,在尼連禪河邊的苦行林苦修。苦修六年後,一天,他自覺苦行對於解脫無益,遂結束苦行,到尼連禪河沐浴。沐浴后,坐在菩提樹下禪修。此時,他形銷骨立,極度虛弱。有婆羅門牧羊女蘇佳達獻上乳糜供養他,使他漸漸恢復了體力。他在菩提樹下經過七天七夜禪修后,終於在十二月初八這一天覺悟成道。後來,佛家把這一天稱為佛成道節。為了紀念佛陀成道和牧羊女以乳糜供養佛陀,各寺廟在這一天都要進行隆重慶祝,煮粥供佛,施粥信眾。臘八食粥,相沿至今。

  圓融寺,全稱圓融無礙禪寺,始建於北魏,為河朔名寺,千年香火不絕。近代以來,因戰火,逐漸廢圮。數年來,在北京大學經濟系畢業的果鍵法師主持下,伽藍再建,慧日重輝,蔚成豫北名剎。至圓融寺,進山門,拾級而上,但見殿宇巍巍,旗幡飄揚,香煙繚繞,僧侶信眾和遊客都洋溢着一臉的燦爛,沉浸在節日的喜慶之中。上午十時,方丈身披袈裟,口誦佛經,帶領眾僧、信眾和遊人,繞大雄寶殿正轉三圈又倒轉三圈,然後進入殿內,恭立在莊嚴而又慈祥的佛祖釋迦摩尼聖像前。佛祖面前供養着鮮花和水果。方丈先上香,再禮拜,獻臘八粥,接着帶領僧眾伴着梵樂齊聲誦經。此時,法鼓咚咚,鐃鈸齊鳴,梵樂悠揚,經唱聲聲,莊嚴肅穆。最後,方丈手持水缽,指彈聖水於每個人的頭上,以示祝福。敬佛的典禮在樂音經聲中禮成。

  禮成后就該食臘八粥了。僧人挑着桶把臘八粥分送寺廟各殿僧尼和雜役。施粥,來者有份,不限數量。我也隨同觀禮的信眾和遊客到齋房前排隊領粥。大家的臉上無不流露着急切的期盼。僧人們把一捅捅熬得黏稠的臘八粥倒到巨大的木盆內,又一碗碗分與眾人。熱氣騰騰,馨香氤氳,男女老少,吃的香甜,歡聲笑語,煞是熱鬧。我端着粥,品味着大自然的滋味和佛祖慈愛的芬芳。“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天地生養之物當珍惜;佛祖的慈愛要感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奢靡浪費,罪莫大焉!願天下人住有其屋,豐衣足食!

  這是我吃的最香甜的臘八粥。回味之餘,不禁感嘆,臘八粥,宜於養身,宜於養性,更宜於養德。

您正在瀏覽: 山寺食粥記
網友評論
山寺食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