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孩子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孩子!

  20年前的今天,清風送爽,夏花爛漫。孩子,你卻姍姍來遲,教我們苦苦期盼!記得你呱呱墜地的剎那,猶似福音滿天,教人好生歡喜!——10月懷胎,一朝分娩,那是多麼令人歡欣的日子!孩子,因為有你,我們的生活從此有了亮色和期盼;因為有你,我們的人生從此有了責任和擔當。你是上天賜予我們的寶貝和幸福,是我們的生命,從此我們緊密融合,同甘共苦,我們為你歡呼,為你自豪。

  都說兒女的生日就是母親的難日,於你來說也是如此。或許當年你的頭顱太大,或許你一直留戀媽媽那溫濕相宜的家,捨不得出來,讓守候在外面的爸爸、媽媽、小姨、奶奶們揪心和牽挂!孩子,你知道嗎?為順利產你,媽媽一整天都躺產床上,忘記了吃喝,忘記了疲憊,卻沒有忘記咬牙堅持!汗,浸濕了衣被;汗,澆透了秀髮,可還是無法如願生下你呀,我的孩子!在萬般無奈中,醫生建議啟用剖宮手術,當我用顫抖的手在手術單上籤下自己歪斜的名字,卻發現折騰了一天、疲憊已極的你的母親眼裡依然閃爍愛的光芒,象波光一樣清澈耀眼,激蕩着生的信念。孩子,我還能擔心什麼呀!所幸手術順利,當白衣護士抱來天使般的你,安靜放在床上,沐浴縷縷陽光,那光潔的額頭,晶瑩剔透的肌膚多明亮呀,我們也欣慰的笑了!

  育人如同育木,需小心栽培,細心呵護。可在你成長的那些歲月,我們卻忙於生計,疏於對你精心看護,任你自由放養,成就了你野草一樣的人生......

  你是活潑開朗的孩子,記得小學每次放學回家,總是書包一丟,就去找尋那些玩伴,在周圍場所到處瘋跑亂鬧,待天黑歸家,往往已是花臉一個,衣褲污漬一片,每次你的媽媽心憐地為你擦洗,你卻已進入了夢鄉!你就是這樣無拘無束恣意玩耍,開心地度過了你無憂無慮的童年。後來升初中,叛逆的你學會與同學鬥狠打架,屢被老師罰站;或不思進取,貪圖享樂,被你的媽媽暴怒打傷......對此,你卻是坦然面對,不生髮更多的怨恨或憂傷。後來,我也算明白,你心無芥蒂的秉性、陽光的性格,是上蒼對你的最大獎賞!如今,你長大成人,當初的幼苗已挺撥參參,雖說離家很遠,但我們的心卻是安心、放心。

  你本是聰慧孩子,有極強的表演才能,平日能拉拉二胡、彈彈吉他,興趣所至,也能在學校舞台表演小品,放聲歌唱;你的學習成績本也不錯,往往能名列前茅,不讓父母操心,在小學升初中的那年,竟能考取全縣唯一的學習尖子班——“元培班”,小小年紀就隨夏令營造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本以為從此你會順風順水,走上那幸福的康庄大道,不料,後來的你卻不愛學習,痴迷上那非主流的音樂專業,作為父母,我們明了音樂之路的艱難,為你的偏科擔心,為你的前途擔心,想扭轉你的思想,可面對自小就倔強的你,我們卻無法說動你半分。後來,我們也釋然了,所謂的錦繡前程、康庄大道,不過是做父母的一廂情願設計好的幸福路線罷了,如果忽略了孩子的思想、愛好和追求,那是對本性的扼殺,一生都不會幸福的!孩子,父母尊重你的選擇,幫你逃離那痛苦的“應試教育”,幫你做你願意做的事,我想這是父母今生最明智的決擇。後來,你也考上你心儀的北京音樂學院,看你滿心歡喜的樣子,我們明白:做對了!

  你的故事其實還很多、很多,說也說不完,比如你堅持獨自到校上課,不讓我們接送;比如你在我們不參與的情況下,學會了騎車、游泳,過早的獨立,練就了你獨擋一面的能力,以至於你雖遠離我們,一個人到北京求學,到上海、大連玩耍,都會讓我們安心、放心!

  你也是知禮節、懂孝悌的孩子,平時尊重長輩,友愛同學、朋友;親人生病,知道噓寒問暖。孩子,好品行是你的財產,是你立世的財富!在這個世界上,你可以缺衣少錢,缺少名利,但千萬不能缺少金子一般的好品德,所幸你已銘記在心!

  孩子,今天是你20歲的生日,弱冠之年,已是大人了!人生之路不平坦,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是雄鷹就會展趐凌飛,我們相信你!做父母的不奢求你榮華富貴、光宗耀祖,唯願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學會磨礪自己,在音樂的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寬;唯願你一生健康平實,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

  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們為你祈福,為你驕傲,祝你生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孩子
網友評論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