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鐵山寺的孔雀

鐵山寺的孔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當我沐浴五月的陽光,踏着青春的步伐,興緻勃勃地來到這裡時,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慰。草木葳蕤,濃陰蔽日,小徑幽幽,天泉湖水清如鏡,恍若隔世,儼然世外桃源,真是別有洞天啊!這就是盱眙鐵山寺給我的美好印象。

  ??我沒有從正門進入,而是先過索橋,和少男少女們一起顫巍巍地在橋上晃晃悠悠,那種感覺就是在飄,飄然欲仙,漸入佳境。進得山來,如入仙界。在森林中穿行,曲徑通幽,翠鳥鳴囀,小溪汩汩流淌。綠色的植被陰翳不見天日,彷彿天生一個仙人洞,真靜哪,令人窒息的靜,所有俗世的煩惱都拋卻了。登上百歲亭,小憩一會,全身心都放鬆了,置身奇樹異草中,目及旖旎的綠色,無疑是享受天然的氧吧。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真的要把這迷人的景緻帶回家。就在我沉湎於無盡的綠色之際,有哀怨凄慘的叫聲傳來,於是尋尋覓覓,卻是路旁園子里一隻只藍孔雀們仰天長嘯。走近孔雀,它們的眼神凄迷無助,孤獨黯然,偌大一個森林,沒有飛翔的空間,想飛也飛不高。雖不是金屋藏嬌,但也被人們豢養着,生活在樊籬里,孔雀們不再品清格高,多了幾分慵懶,少了一份優雅。或許,孔雀們真是無奈呢,一聲聲凄烈的哀叫就是對鐵山寺外面的世界發自肺腑的呼喚,然而,這叩人心扉的叫聲不會傳多遠,始終被鐵山寺蔥鬱的林木湮沒了。一天天,一年年,孔雀們失望了,於是呆若木雞,存在心底自由的慾望隨着草木枯榮而黯淡了。面對遊人獵奇的眼光,孔雀們似要投懷送抱,就機械地開屏,翎羽也沒什麼光澤,在微風中抖呵。當我的相機對準孔雀時,我分明看到孔雀的眼珠間或一輪。看透了世態炎涼,孔雀的心早已麻木,麻木得如草芥,如碎石。從來就沒有想到過紛爭,安於現狀,坐擁山林,讓四面八方的遊人看上幾眼,也許就是孔雀們此生的追求了。

  ??煩悶時就鳴幾聲,這是孔雀們宣洩的一種方式吧。寂靜的山林有了孔雀的哀叫,不再寧靜,倒是平添了幾分惆悵,遊人的心情會怎樣呢?直到登上始建於公元182年的鐵山禪寺的石階,步入香煙繚繞的大雄寶殿正門時,我的耳鼓裡仍回蕩着孔雀的叫聲,想抹也抹不去。汪姑庵前的櫻桃樹上掛滿了紅彤彤的果子,我凝視着,想改變自已複雜的心境,然而,孔雀的凄音仍一陣陣裹緊我發汗的軀體。有人買了小松鼠放生,蹦蹦跳跳的小松鼠歡快地在草叢間隱沒了,只有孔雀,在籬笆牆裡艱難地舒展自已曾經的倩影……

  ??鐵山寺,一個普渡眾生的地方,卻沒有讓孔雀們超度。今生今世,美麗的孔雀們也只能囿於年年歲歲都如昨的老地方了,慕名而來的如織遊人除了看上孔雀幾眼,就是大啖大盆的盱眙十三香龍蝦了,我也未能免俗。從如畫的鐵山寺下來,已是飢腸轆轆,趕緊走進龍蝦館,望着一臉盆色香味俱佳的龍蝦,想不大快朵頤都難!而鐵山寺的孔雀只有在我的記憶里徘徊了。孔雀無奈,我也無奈。

  ≤作者:饕餮先生≥

您正在瀏覽: 鐵山寺的孔雀
網友評論
鐵山寺的孔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