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一)

  劉明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愛學生從我做起》。

  作為一名教師,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與學生連接在一起的,工作中有歡笑,也有眼淚,但我都從沒有退縮,不輕言放棄。

  一、關愛每一名學生,要充滿愛心、忠誠教育。

  "沒有愛心就沒有教育",教師的愛心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教師的愛無私而又偉大,他不會因為班級里某一個學生學習的優差;品德的好劣;家庭的貧富而對其另眼相看,而應該一視同仁的對待每一個學生。他關心愛護班級集體里每一位學生的成長進步,應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最終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指導者。

  二、關愛每一名學生,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

  尊重學生是基礎,信任學生是表現。有尊重才能信任,信任是尊重的表現。推心置腹,以誠相見,充分信任學生,是師愛的具體表現。當學生感到教師對他們的信任時,他們便湧起一種自豪感和喜悅,便會對老師產生更強烈的信任,從而促進師生關係的和諧。在教育實踐中,對於品行端正,學業上進的學生,或者對於那些犯過錯誤,成績不好的學生,教師都應給他們以充分的信任。當他們取得成績時,教師要及時給予肯定,鼓勵他們再接再厲,把更重要的任務交給他們。

  三、關愛每一名學生,要關心學生、了解學生。

  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認為: "如果教育家要從多方面來培養人,那麼他首先應該在多方面了解學生。"由此看出,全面了解學生是熱愛學生的起點,是尊重學生,對學生進行教育的前提條件,沒有了解的愛是盲目的愛,沒有了解的教育是毫無價值、無的放矢的教育。

  四、關愛每一名學生,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我們也常說: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一個班級有幾十名學生,無論這個和那個不同的學生,還是同一個學生的不同學習階段,其學習的矛盾都很複雜。教師要十分重視對每名學生的特殊性的分析,才能指引學生健康成長。分析每名學生的特殊性,應從學習發展過程的特殊性、學習的各個方面的特殊性、學習方式的特殊性等幾個方面進行研究。

  五、關愛每一名學生,要從學習困難的學生抓起。

  同一個班的學生,在老師和教材完全相同的條件下,也會出現學習順利、一般、困難的情況。從某種意義上說,教育是特別為那些發展不那麼自主的人而存在的。相對於那些智力好、學習順利的學生而言,教育的價值並不那麼凸顯。相反,對於發展暫時困難的人來說,教育才真正扮演了"教育"的角色。教師及時的介入,恰當的引導,微小的點撥,都會成為改變人心智的強大力量。關注、關愛每一位學生,將師愛灑向每一位學生的心田,讓每一位同學感受到這份愛,特別是那些中等生及後進生,為他們提供展現自己成功的空間,給他們創造施展個人才能的條件,讓他們嘗到成功的喜悅,看到讚許的目光。以人為本已成為當今世界教育的重要目標和共同趨向。以人為本的核心是尊重人,愛護人,相信人和培養人。尤其對於一名教師,以人為本DD以學生為本尤為重要,只有讓學生覺得自是被尊重的、被愛護的、被關愛的,才能使他們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二)

  對待學生的態度,將直接決定一位教師教育教學的成功與失敗。是對學生關心、愛護還是冷淡、漠然,我想老師們從道理上都明白,答案不庸質疑:應該去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公正、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學生,給他們"陽光",他們就燦爛,給他們春雨,他們就會發芽,茁壯成長。但是,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有的老師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有的老師偏愛優秀生,對後進生漠不關心,還有的老師挖苦、諷刺學生等,雖然是個別現象,但是都嚴重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使師生關係緊張,學生不願意上你的課,不喜歡你這位老師。所以,做為一名人民教師,在工作中,應該起碼做到有愛心,關愛學生,從自己做起,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使學生、家長和社會滿意。我覺得,從我做起,具體應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在學習上,關心愛護學生

  在學校,學生的學習是他們的主要任務。可是由於各種原因,在班級里會出現後進生,成績老是上不去,好多老師着急、上火,無計可施。"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覺得關心、愛護他們,會使他們逐漸喜歡你,再到喜歡你這門課,對學習產生了興趣,成績會慢慢提高的。

  有一年,我教的班裡,有一個學生小文,性格內向,不愛說話,優點是上課遵守紀律,尊敬老師,特別愛勞動,但是學習基礎差,方法不對頭,考試老是不及格。

  於是,我在上課的時候,經常把一些簡單的問題對他進行提問。一開始,他表示沉默,"金口難開",我啟發、鼓勵,他終於說話啦,但是聲音極低,幾乎聽不見(平時在和同學們玩的時候聲音可大了,上課不感說話,是他害怕說錯了,讓同學們笑話。),我讓他逐漸大聲,不要害怕,要相信自己,樹立自信心,他也一遍比一遍的聲音高啦,在這關鍵時刻,我帶頭鼓掌,繼而全班同學也掌聲雷鳴,他感動得眼淚都流出來啦。以後,他逐漸找到了感覺,有了自信心,上課,不用我提問,他都把小手舉得高高的,生怕我看不見不提問他,學習積極性可高啦,我也趁熱打鐵,逐漸也對他提問一些難度比較大的問題,他也能回答的挺好啦。

  課餘時間,我還單獨找他,給他講一些學習語文的方法,比如預習、經常複習、上課多做筆記、多讀課外書等,使他找到了學習的"捷徑",從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成績提高很快。

  放學以後,我還給他單獨輔導,及時幫他解決一些疑難問題,把今天講的知識再給他串一遍,把第二天講的知識給他提前講一遍,達到"溫故知新"的效果。

  這樣,在學習上,我對小文"多管齊下",用愛心去感化他,激發他的潛能和創造力,使他健康成長。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在期末考試的時候,語文及格啦,考了 63 分。

  二、 在生活上,關心愛護學生

  作為班主任,要特別關愛那些生活上困難的學生。把老師的愛送到學生的心裡,送到每一個家庭,使孩子和家長共同感受到老師的愛、集體的友愛和社會的溫暖。

  在我們班裡,有一女同學叫小靜,學習很好,成績在班裡名列前茅。 2004 年爸爸、媽媽由於發生車禍,不幸離開人世,留下小靜孤單一人,只好跟着年邁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日子過得非常清苦。

  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主動與她結為對子,在生活上關愛她。我每一學期都給她買一些學習用品:書包、作業本、墨水、鋼筆等,當我把這些東西送到她手裡的時候,她的眼睛濕潤了,雖然這些東西沒有多少錢,但是對於她來說,"禮輕情義重",她用低低的聲音說:" 謝謝劉老師!謝謝劉老師!我一定好好學習,不辜負老師對我的恩情。"逢年過節,我都帶些東西去小靜家看望她和她爺爺、奶奶。我還號召全班同學給她捐款、捐物……

  所有這些,都打動、感動了她,由於生活上有了保障,就使的她沒有了後顧之憂,在學校安心學習,成績優異,年年被評為校級"三好學生".她在作文《我最敬佩的人》里是這樣寫的:劉老師,是我最敬佩的人,因為是劉老師使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生活上無微不至地關心、照顧我,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劉老師對我的關心、愛護……

  做老師首先要有愛心。用真誠的愛去理解、寬容、尊重和關心每一個孩子。有一句歌詞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我所做的是我應該做的,而卻得到了學生的認可,高度的讚揚,在這裡我要高聲疾呼:老師們,愛我們的學生吧!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

  三、 在思想上,關心愛護學生

  在學校,教師不僅要教書,還要育人。我感覺育人要更重要一些。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德"放在第一位。大教育家陶行知說:"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即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不會成為對社會游泳的人。"可見,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我們我們要想學生所想,憂學生所憂,用我們的愛心創設寬鬆和諧的氛圍,啟迪學生的良知,為他們學會做人奠定道德基石。"(上海市尚文中學 黃靜華語)

  在學校,經常會有同學在思想道德、行為習慣等方面出現"違規"現象,出現以後怎麼辦?這是擺在每位班主任面前的一項非常棘手的問題。我認為出現"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問題"如何解決。正確的方法是調查清楚事實的真相,"動之以請"、"曉之以理".

  我班同學我反映:班裡有不少同學經常上網吧。針對這種情況,我不是生硬的下"命令":"以後誰也不準去網吧,如果誰再去,就嚴厲懲罰……"決定召開一次"安全文明上網,自覺遠離網吧"主題隊會,目的是使 全班同學尤其是那六名同學不迷 " 網吧 " ,遠離網吧,拒絕網吧,文明、健康上網。

  首先我講了幾個學生因迷戀上網而影響學習的典型事例( 為求上網資費,少年竟然偷車,家住某市區年僅16 歲的蘇某迷戀上網, 手中無錢時, 竟去偷摩托車籌資費而犯罪等); 接着全班同學進行小組討論,分析這幾個同學上網吧的原因,分析 網吧對青少年的危害、電腦遊戲對學生的利弊、網吧的安全性、 怎樣上網才算是安全、文明、健康的等問題;接下來又舉行了一場非常激烈地"辯論賽",引發學生對學生上網問題的激烈探討,最後我做了總結,使同學們明白了"網絡"也是個雙刃劍,既有有利的一面,那就是網絡帶給你們的是豐富多彩的信息、傳遞的快捷和便利的學習條件等,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網絡上的信息良莠不齊,加上很多青少年學生自制能力不強,很容易被不良網站和網絡遊戲所吸引,從而沉迷不能自拔,給他們的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威脅,甚至有些青少年學生因此走上犯罪道路;接着順理成章由六個"網絡癮君子"各自談談自己的上網經歷和參加了今天這個主題隊會的感受,他們認識到了自己上網吧的錯誤,明白了迷戀上網對學習的影響以及夜間上網的危害,一致表示:以後再也不上網吧了。

  "愛心"是"師德"的靈魂,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為了孩子,我決心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如既往踐行在學習、生活和思想等方面關心、愛護學生,因為"教師發自內心的去愛學生,學生就會用真情來回報教師。"關愛學生,從我自己做起。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三)

  農民們播好種子,來年就會有個好收成。對我們教師而言,如果給學生播種粗暴,則收穫野蠻;播種善良,收穫文明。是啊,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將會播進學生的心田。所以,教師就要從一點一滴做起,播種善良,關愛學生,讓他們健康成長。蘇霍姆林斯基也說:教育,這首先是關懷備至地,深思熟慮地,小心翼翼地觸擊年輕的心靈,在這裡誰有細緻和耐心,誰就能獲得成功。

  我在農村授教,看到村裡的孩子們那種純樸的表情,我感到很快樂。但看到孩子們因壞境影響所表現的無知而感到痛心。或許有人認為我擴大其辭,其實,當你真正成為一名鄉村教師后便會深有體會。當然,這就更促使我會加倍關愛我的孩子們。我任教已經五年多了,在這五年多的教學中,我對每個同學都關懷備至,從沒有因為某個學生成績好而偏向,也沒有因為學生學生成績差而放棄。在學業上,我對他們是嚴格有加,一點一絲的鬆懈都不要想在我面前矇混過關,生活中,我是他們的大朋友,大姐姐,從一年級到畢業,他們在我面前,玩笑敢開,心裡話敢說。現在就我幾年的教育,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吧。學會關愛學生,我認為教師應該做到:

  一、賞識孩子

  或許有的教師認為,小學生太小了,不明白什麼人情世故。其實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他們會用自己的眼光看待每一位老師,他們對老師也很挑剔。他們喜歡知識淵博、年輕漂亮的教師,他們更喜歡上是賞識他們的教師。比如我們班有一個男同學,他除了畫畫的好以外,其他成績可以說一塌糊塗。但我抓住了他的這一優點大加讚賞,特別是在上美術課時在同學們間多次表揚,這樣他建立自信心,在其它功課上更加努力,雖然在班裡成績不是太好,但是較之以前進步很大。這樣越學越有勁,成績就越好;成績越好就越想學。這充分說明了賞識在教育中意義重大。因為賞識緊緊抓住了情感因素,滿足了孩子內心深處的需求,推掉壓在孩子無形生命上自卑的巨石,讓孩子的潛能像火山一樣爆發,使孩子形成肯定自我的意識。這自然會積累孩子的成功感,打下自信的基礎,成為他們成功的翅膀。當然,賞識教育並不是表揚加鼓勵,賞識的概念里也有批評。但賞識的批評並不是將孩子一棍子打死。

  總之,賞識教育培養出來的孩子更能經受挫折,而不是溫室中的花朵。我們在把做人權利還給孩子的同時,把做人的責任也讓他承擔起來,讓他們的有形生命也經得起風雨的磨難。

  二、學會尊重學生。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對於學生來講,最好的教師是在教學活動中忘記自己是教師而把自己視為朋友,志同道合者的那種教師。"小學生人雖小,但有較強的自尊心,也有了較強的人格意識。教師不僅要做到經師,更應該是人師。也就是說教師應成為學生學會自尊和尊重他人的楷模,尊重學生應從"教師自我"做起,促使學生進步,形成師生間健康情緒的雙向交流。另外,教師的自我尊重是一種潛在的、隨處可播種在學生心田的種子,只要有交往,就可能會傳播、發芽。因此,尊重學生應以教師自尊為前提條件。教師要注重學生健康的人格發展。我認為尊重學生應該做到:不當眾批評學生(特別是不對住其他教師揭露學生的缺點);不揭發學生短處;應尊重學生的自主發言權、尊重學生的隱私權,尊重學生的學習權利等,從而教會學生如何尊重教師的勞動,如何尊重他人等等。比如在課堂上,有的學生很喜歡發言但回答不到點子上,老師講難題他不會還喜歡瞎說,對於這種學生我先肯定其積極性,然後再說出他的不足,這樣顧及了他的面子,他以後回答問題就會深思熟慮了。同時,我開展"我給老師寫評語"或"老師,我想對你說"的活動,讓學生指出自己的不足,這樣我就可以反省和審視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

  三、 學會與學生平等相處

  我認為師生之間應建立一種新型的平等關係,即人格上的平等,教師不僅要與優生平等,還要與中、差學生平等。在生活中我一樣關心學生,體貼學生;上課時我善於創造機會,讓優生和學困生在課堂內都主動參與學習。

  生活中,我不會以教師自居,經常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告訴學生,讓學生體驗到我也有七情六慾,這樣拉近了我和學生的距離。在處理學生矛盾時我會"三思而後行",再棘手的問題也要心平氣和地去處理,要善待學生。

  總之,以一顆寬容的心善待學生,尊重學生個性,用教師所特有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學生,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這樣我的工作才會得到學生的擁護和支持。

  四、學會理解學生

  理解不光是贊同,它是一種設身處地的將心比心,是一種滿懷寬容的尊重。孩子們年齡小,犯錯也在所難免,我們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手段加以解決,而是應認真傾聽學生的心聲,平等地交心,幫助他們找到犯錯誤的原因,並幫助他們找到改正錯誤的辦法。小學生的頭腦,畢竟比成年人簡單,他們的思想活動比較容易外露,而教師經常同學生打交道,對學生似乎不難理解,其實不盡如此。我們都知道,一個班級幾十名學生,每人都有他自己的願望,有些學生有難以言表的苦衷,有些學生有難以擺脫的困境,小小年紀所承受的壓力和思想困惑,往往是教師意想不到的。對於我們教師來講,走近學生才能理解學生,讀懂學生才能理解學生。所以教師應不斷地進行角色轉換。父母親、老師、朋友……尤其是急學生之所急、想學生之所想。使學生在心靈上深受震憾。

  五、學會因勢利導

  我經常利用班裡的偶發事件或學生的思想意識,適時地抓住教育契機對學生進行教育、引導他們朝着有利的方向發展,使教育取得較佳的效果。教師要做個有心人,抓住一些可以教育的契機,既找到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又積極引導學生向好的方面去努力。我們教師要熱愛教育事業、尊重學生,從內心深入替學生着想,理解他們。我們在日常教育教學中,對不斷發生的偶發事件、精神上應時刻保持敏感,"嗅"出其中可利導的"勢",然後運用千變萬化的教育手段"導",這樣才能不斷出新,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我們要求教師學會做到的,也是對學生進行關愛培養的策略,要求教師學會與學生平等相處,就是要求學生學會與人平等相處,要求教師理解學生,就是要求學生要理解他人,要求教師學會因勢利導,就是要求學生時時處處要忍讓、寬容、尊重和關愛他人。

  因此,我認為,如果說,以前教師們主要是憑一種素質、直覺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在則更多地帶有一些理性的、探究性的色彩,要考慮怎樣做才能更好地發展學生,才能真正使學生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社會,心中有國家,從而達到關愛教育的目的。

  關心是一種付出,關心是一種奉獻,關心是一種美德,就讓我們從一點一滴的生活小事做起,學會理解,學會關心,學會做人。 "愛人"是帆,"愛己"是船,只有彼此的推動和支撐,才能使愛心常存,愛意永駐。

您正在瀏覽: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愛學生從我做起師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