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

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 標籤:醫院見習 守住第一次

  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

  佚名

  成語“見微知著”指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比喻小中見大、以小見大。《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班固《白虎通-情性》:“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

  現今社會中,醫界中醫患關係緊張。許多人認為其原因是患者家屬胡鬧。其實並非如此,絕大多數國人是通情達理的。醫患關係中,醫方是矛盾主要方面,是服務方;患者是被服務方,自己有病求醫,怎麼會主動得罪醫方?現今的醫德滑坡十分普遍,但是醫政部門視而不見。下面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見微知著”。

  昨天,我在小區中被生鏽鐵釘扎了腳底,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整個過程僅1個小時左右,但是問題多多:

  一、挂號處。

  我(70歲):“同志,這兒有打破傷風針嗎?”

  答:“好像沒有葯。上次有病人來打破傷風針,就沒有葯。”

  我:“那麼現在有葯嗎?”

  答:“不知道。你去問外科醫生。”

  我:“有沒有葯怎麼問外科醫生?不是應該問藥房嗎?”

  答:(不理睬。給了一個白眼。)

  評論:1.挂號處不知道有沒有破傷風針,這是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前叫地段醫院)各部門之間缺乏溝通。2.挂號處不直接與有關部門聯繫,要患者去問。這是什麼服務態度?3.藥品由醫生“控制”,這是中國公立醫院的怪現象。

  二、外科門診室。

  當時有一名女同志在為病人(可能是老人)開藥,又有一位男病人要轉診五官科。我進入門診室后,醫生斥責:“出去!出去!”我:“我腳底被鐵釘扎了,很痛。” 醫生斥責:“出去排隊!這是醫院規矩!”

  挨到我就診。醫生:“你想幹什麼?”

  我:“我腳底被鐵釘扎了,鐵釘生鏽。要打破傷風針。”

  醫生:“破傷風針很貴,一針要39元,打不打?”

  我:“打。”

  醫生在電腦上運作,開處方。可是沒有檢查傷口,病歷卡上寫“主訴:足底釘傷一天,要求注射破傷風針”。“體檢:血壓值:120/80mm/Hg.”“輔助檢查:右足底釘傷”。“處理:……破傷風皮試健康教育處方:”

  評論:1.現今醫院代人開藥現象非常普遍。這是進步還是退步?醫生僅憑病歷卡上的記錄就依樣畫葫蘆開藥,有出人命的可能。若干年前,一名患者到上海市長寧區中心醫院就診,主訴“左下胸痛”。醫生不檢查病人,僅根據病歷卡上的記錄就依樣畫葫蘆開了胃舒平。經過挂號、就診、付費、取葯四個隊,病人拿了葯,出醫院大門,在馬路對面的公交車站昏倒。路人們把病人急送長寧區中心醫院急診室,一查心電圖是大面積心肌梗塞,搶救無效死亡。疾病,即使是慢性病,也是在變化的。僅憑病歷卡上的記錄就依樣畫葫蘆開藥,這是十分危險的。出了人命,誰的責任?2.有的代人(例如:高血壓病人)開藥時,醫生竟然在病歷卡上偽造主訴、體檢(血壓值、心率、心律、呼吸音)等等。這種現象也很普遍。3.從問有沒有破傷風針到我的陳述,醫生應該知道我的病情,可是一句“你想幹什麼?”不是廢話嗎?哪有醫生如此看病的?連病歷卡主訴也寫:“要求注射破傷風針。”現今許多醫生就是為了“滿足”患者的需求。這是看病嗎?這種醫生的思維邏輯就是:你要我這樣,我“滿足”你的需求,如果出事就由患者自己負責,與醫生無關。這完全是商場買賣的模式。3.“破傷風針很貴,一針要39元,打不打?”實際上,破傷風針31.74元,0.9%氯化鈉注射液0.22元,肌肉注射1.00*2=2.00元,共計33.96元。醫生不根據病情用藥,而是用藥費貴嚇唬患者,這是什麼意思?4.醫生既沒有檢查傷口,也沒有測量血壓,也沒有見什麼“破傷風皮試健康教育處方”的影子。可是病歷卡上竟然寫“體檢:血壓值:120/80mm/Hg.”“輔助檢查:右足底釘傷。”“破傷風皮試健康教育處方”。看來,這些都是為了欺騙醫政部門。而且,一旦患者出事就“有據可查”,與醫生無關。

  三、注射室。

  先做破傷風皮試。皮內注射后,護士:“出去到走廊坐着觀察20分鐘。現在3點55分,到4點15分。”在20分鐘內,該護士離開崗位(注射室)3次。皮試陰性,給小票囑:“到醫生那兒去。”去醫生處蓋章“TAT皮試陰性”,然後肌肉注射,護士:“出去到走廊坐着觀察20分鐘。”在20分鐘內,該護士又離開崗位(注射室)3次。

  評論:1.破傷風皮試和肌肉注射后“觀察20分鐘”,應該是誰觀察?護士根本不觀察,難道由患者或家屬觀察?2.護士根本沒有對患者或家屬“教育”怎麼觀察?一旦發生過敏反應怎麼辦?誰的責任?以前曾經發生過事情:某醫院護士在病人青霉素皮試后離崗,結果病人發生過敏性休克,搶救無效死亡。鑒定定為一級甲等醫療事故,責任者:該護士。3.注射室是否備有搶救過敏性休克的人員、設備、藥物?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再組織搶救人員、設備、藥物,來得及嗎?注射室遠離急診搶救室,如果搶救藥品還要先付錢取葯,不耽誤搶救時機嗎?4.皮試觀察結論由注射室決定,而門診醫生只看注射室結論,根本不看病人就蓋章“TAT皮試陰性”,表面上是醫生把關,實際上徒有虛名,還要患者或家屬到門診室跑一次,什麼意思?5.藥物皮試還有延遲性過敏反應,醫生應該確實給予有關的“健康教育處方”,防止意外情況發生。現今,“健康教育處方”常常被認為多此一舉。

  意外事件總是小概率。由於一直“天下太平”,醫務人員麻痹思想十分嚴重。由於醫政部門視野廣闊,從其他單位的醫療事故吸取教訓,對所有醫務人員提出種種要求。於是,醫務人員就發明了各種弄虛作假的伎倆,糊弄醫政部門,糊弄患者或家屬。時間長了,有些醫政部門也知道下面弄虛作假,卻假裝不知道。患者或家屬呢,只要不出事,對醫務人員的各種弄虛作假伎倆也就默認了。

  再加上現在有貌似公正、實際上與醫院穿一條褲子的“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只要擺平糾紛,息事寧人,管他什麼接受教訓?還有那些黑社會,為了牟取私利,藉著醫療糾紛推波助瀾。這樣,事情就變得複雜起來。我認為:為了病人利益(實際上是全民利益。哪個人不生病?),必須嚴肅整頓醫德醫風,從根子上杜絕醫療事故的發生。2014.7.1.

您正在瀏覽: 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
網友評論
從一次門診看醫院風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