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念父親從一本書說起

懷念父親從一本書說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父親從一本書說起 標籤:父親的病

  懷念父親從一本書說起

  清明時節,讓我們更加思念逝去的親人,轉眼間,父親已離開我們兩年多了,我們深切的懷念他、悼念他。

  父親是原中國人民解放軍47軍139師417團的一名老兵,1994年正式離休。

  懷念父親要從一本書說起。父親的一生經歷坎坷,自幼失去雙親,14歲被抓壯丁,15歲參加解放軍。相繼參加了解放華中南、解放大西南、湘西剿匪和抗美援朝戰爭;1957年8月複員后,又傾心投入地方衛生事業長達30餘年;期間親歷和見證了大躍進、十年文革、改革開放等時期的眾多事件,並在文革中受到衝擊。他那種對共產黨的堅定信念,敢於擔當、履職盡責、堅持正義,不屈不撓的精神始終感染着我們。晚年時,考慮到他年事已高,我們想讓他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他一再推脫,說平凡人生,不值得書寫,但我們以子孫的教育和思想的傳承為緣由,終於說服他開始下筆,聚精會神地投入到《我這一生》的寫作之中

  父親的毅力使我們無比敬佩,自着手寫作后,他便一發而不可收勢,如饑似渴地專事筆耕,為了不打斷思緒,多年形成的午休習慣也被打破了,愛看的電視節目也放棄了。因天氣寒冷,他身披大衣,手凍僵了,就在電暖扇上烤一烤……。在潛心寫作中,他常常深沉地回憶、廣泛地詢問乃至於電話追訪與考證,每一個細節的描述,他都力求準確和完整。不同時期的事件,在歷經幾十年後,其時間、地點、內容的詳實記述竟如歷歷在目,着實令我感到驚訝。

  《我這一生》凝聚了父親的心血,散發著父親閃光的業績,滲透着父親愛與恨的甘甜與辛辣,展現了父親的執着與智慧,彰顯了父親的大愛與親情。從中我們不僅看到了歷史,也使我們見證了父親的文字功底、見識了父親非凡的記憶能力,更使我們的人生理念得到了升華。

  他一生愛好不多,前期視力較好時看看紀實書籍和武俠小說,後期則以看電視新聞、乒乓球等體育賽事和古典及紀實電視片居多。暮年的父親,不再為工作而忙碌,雖有家務的勞頓,但與母親攜手走過的離休時光,以及兒孫們事業與學習的進步,也使父親感受到了天倫之樂和極大的寬慰。閑暇時與母親一起去走親訪友、去打打門球,還曾去青島參加全國門球比賽,獲得了團隊第二名的好成績。

  在父親患病的幾年裡,一家人十數次往返鄭州、南陽,潛心為父親治病。在他病重的日子裡,親戚朋友也和我們一道細心的照料和輪番守護……;望着眼前這個虛弱的老人,我怎麼也不能和腦海中堅強自信的父親相比較,那雙攜領我們、撫育我們、曾經在戰場上無數次救治傷員和細心為戰友挑除血泡的雙手,雖已斑駁枯槁,但依舊傳遞着難以察覺的熱量。

  那時間他的每一個夢境,都應該是他所熱愛的家鄉和親人吧——在家鄉那片土地上,父親呼吸着最乾淨的空氣,端起親人們沏好的大碗茶,細細的品味着漫漫人生……

  魂牽夢繞,懷念父親的人生啊!因為那一段段綿長的深情故事……

  父親去世前,抱病親筆寫下的這本書——《我這一生》,不單是記述了他坎坷的一生,在我們子女看來,也是父親奮鬥的一生、閃光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懷念父親從一本書說起
網友評論
懷念父親從一本書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