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道什麼時候“隱私”在這個世界上出生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隱私”和“法律”有了關係。於是,“隱私”變得時尚了、高傲了、甚至有些放肆了。不知道是“隱私”利用了人,還是人利用了“隱私”。總之,“隱私”給了一些人尊嚴,也給了一些人瘋狂。

  ——題記

  本不懂得隱私的真正含義,只以為光明磊落之人不需要,偷雞摸狗着才會遮遮掩掩。實際上,隱私在人們的生活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讓不明就裡者眼花繚亂。於是,隱私就成了一些人的遮羞布,擋箭牌。它可以在無言以對,萬分羞愧時拿來遮住自己的嘴臉,也可以在眾目睽睽,無地自容時拿來隱藏自己的醜態。

  朋友和妻子最近鬧得沸沸揚揚,不知道原由者議論紛紛。朋友常來給我訴苦,說妻子接電話總是躲躲閃閃,發短信偷偷摸摸。而且每次都會刪掉遺留的痕迹。回家和出門的行蹤也非常詭異。總之,他感覺妻子最近的舉動很不尋常。

  幾天後朋友又說,他找到了妻子不正常的證據。可當他質問妻子的時候,妻子先是矢口否認,后又說這是她的隱私,無權過問。他自己卻一時語塞,不知如何答覆。妻子以為佔了先機,故裝模作樣憤然離去。

  “隱私”?我一時也竟然說不出個道道來。夫妻之間需要這樣的隱私么?這樣無知的話也能說出來!關係鬧得這份上,不知內情者當然是各說各話,胡亂議論了。

  就如同現在網絡流行的,到處是“門”,什麼艷照門,這門那門。或這個明星隱私外傳啦,那個明星又和某某人怎麼了,舉不勝舉。陳冠希在他的佳作“艷照門”里可謂是出盡了風頭,嘗盡可甜頭,吃盡了苦頭。

  我本不想指名道姓的說任何一個人。但朋友告訴我,批評就該指名道姓,我們作為一個普通的老百姓,我們有權利說我們的觀點。明星怎麼了,她(他)們是公眾人物,就得有公眾人物的形象。你連自己的形象都沒有了,還有什麼資格站在大庭廣眾的面前。是讓人看你惺惺作態呢?還是讓人看你醜惡的人皮面具呢?

  艷照門都過去很久了,但它的惡劣的性質始終是人們批評和議論的話題。口口聲聲說隱私,那是給自己找個“隱身”的借口。當他們醜惡的面具被人們用正義於道德的言論一層一層剝下來的時候,他們才知道什麼叫羞恥,什麼叫做無地自容。說實在的,我看她們連什麼叫羞恥都不知道,要是知道就再也不會在光天化日里站在大庭廣眾面前了。

  不想說了,我還是罵吧!

  就不明白,這人是瘋了還是傻了。就如那個“獸獸門”,不知道她爹她媽把她養那麼大是為啥!爹媽看到這樣那樣的報道和議論,會是什麼樣的感想!竟然還能一夜走紅,那走得是什麼紅啊?那是踐踏着父母的臉、踩着父母的頭才叫走紅吧?

  就拿張柏芝來說吧,她連“人精”都談不上,最多是個“獸精”。那樣的人物竟然還能拍電影,給誰看啊?連自己臉都不要的人還希望別人給她臉。也只有那些被餵了蜜糖的導演才能做的出來了。就你們還談“隱私”,就沒那個資格。你們早就是被人們用道德的利劍剝得赤裸裸了。還有什麼人看不到的呢?

  隱私自然每個人都該有。個人觀點,那看是什麼樣的隱私。連你自己都認為齷齪、難以啟齒、羞於見人,怕失了形象、毀了名聲,壞了名譽。那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當然,有一種隱私,在實實在在的生活里也許是一種傷、一種痛。一種不願提及,不可觸摸的傷口。對於這樣的傷者,我們應該給以尊重,給以維護,確保他們的尊嚴。

  我有個要好的同學,第一次戀愛就失敗了。正好遇到多年沒見的老同學,要求大家各自帶上自己的男友或女友聚會。她悄悄告訴我,不想讓別的同學知道。這個我自然理解,剛剛失去了愛了很久的人,又碰到上成雙成對的老同學聚會,這不傷感也會觸景傷情。

  從上可以看出,有一種隱私是可以分圈內和圈外的。比如說,我的隱私只讓家裡人知道,不想讓外人知道。或者我可以讓單位人知道,卻不想讓社會人和家裡人知道。或者,只許讓社會上人知道,不許家裡人及單位知道。大凡這類隱私都不傷大雅,就算知道了也只會使人同情你,更加關愛你。

  如果那行為明知道是一種齷齪、一種可恥,卻還在繼續,還在任意妄為,不斷地製造,不斷醞釀。那麼,所有的背道而行者都會為自己埋下禍根,不僅讓人厭惡、反感,最終必將會成為一種不可挽回的傷害。

  隱私,也許還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現在,一類是過去。對於過去,無論是傷痛的還是醜陋的,我們都應該放行。不必要言論,不必要糾纏。畢竟那只是一段往事。但我們決不能容忍那些敗壞道德,敗壞社會風氣的蛀蟲。肆無忌憚,把別人都看做是傻子,自以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瞞得了一時,怎可瞞得了一世。

  我們的法律也得給娛樂這方面有所約束,有所規範。不能把那些沒道德、沒品行、魚龍混雜的人物都放在公眾面前。娛樂是什麼?是給勞動者閑余時候取樂,放鬆心情和減少工作壓力的。不是看他們醜態百出,骯髒醜惡的嘴臉的,那隻能讓人噁心。何以開心?

  感情也得有個底線。據考證,世界上每一萬人里就有一百個人是你喜歡的類型。那按此,你喜歡的過來嗎?如果這樣那你還不成精了!

  人,要懂得適可而止,見好就收。貪婪者必會為自己的行為種下惡果,累及家庭。相信天下所有的人都不願看到任何一種悲劇的發生。

您正在瀏覽: 隱私
網友評論
隱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