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透着典故

家--透着典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家鄉,有一個習俗叫做“長走短送”,而這個習俗對於當時我這個懵懂的少女來說是完全沒有概念的,而那時,也從未聽說過這是一種講究。因我的懵懂,造成一個我終生的遺憾……

  那一年,我要離開家,到南方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過另外一種生活。走之前的那些天我輾轉反側眠不香,食之無味。臨走那一天,媽媽特意為我做了一盤餃子,我看了看吃不下,拿起筷子又放下,離鄉的思情,讓我心緒難寧,有些不能言說的難受,我一口未食,而媽媽在旁邊看着卻默默未語。就這樣,我空着腹踏上了去南方的路。我走了,那一刻的媽媽眼淚在悄悄的流,而我這個做女兒的卻全然未知。

  數年後在廣州偶遇一位同學,他鄉遇故知,興奮與喜悅之情無法言表,大家遂聊起往事,聊起遙遠家鄉的一切,那些熟悉的人情風俗,一下子撲面而來。她說,她臨走時,家裡給她做了餃子,她吃着也伴着淚水流淌。因為,她要告別親人,去到遙遠的地方。而那一碟餃子是父母的送別之情,同時期待着女兒回程相聚的日子不那麼遙遠……。那一碟餃子她一直不忍心吞下,彷彿,餃子太沉重,藏了家裡太多的祝福和期望,彷彿裡面藏着媽媽一篇長長的道別文字。

  頓然間,我恍然大悟,那一年的冬天,媽媽的那一碟餃子,原來是有一層深深的含意的。我慚愧,我後悔,我內疚……。此刻的我,方知“長走短送”家鄉習俗的這一典故。“長走短送”,也就是說臨走時要吃餃子,回來后先吃一碗面,糊塗的我鑄就一個遺憾。

  我猛然醒悟,我的疏忽讓媽媽那顆溢滿愛的心無法安放,我不知道怎樣去彌補媽媽那顆溫暖的而又讓我無視的心,我的內心充滿着無限慚愧。我想親口告訴媽媽,女兒不是不領您的情意,也不是不吃您包的餃子,是女兒不懂,不懂那碟餃子包含的意義,也不懂在這“長走短送”中包含着的深情。

  當我再次回家探親時,提起這事,媽媽說,是啊,那次她很傷心,悄悄的哭了……。我內心的愧疚揪着我的心,真希望時光能倒流,真希望再回到那時刻,永遠不會有那一次的遺憾。

  假期結束,臨走時媽媽又為我包了餃子,我大口的吃着,媽媽看着我,笑着!

  告別了父母,離開家鄉我去了北京,順道去探望我的老師,走之前老師同樣也為我包了餃子,並告訴我說:長走短送!

  原來,餃子的味道真的很濃香 ......

  作者--卿如 2018-8-29

您正在瀏覽: 家--透着典故
網友評論
家--透着典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