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前世今生:婆婆、感情、禮物

前世今生:婆婆、感情、禮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八年的時光磨掉了我們性格的菱角,也磨平了我們那顆不甘平庸的心。卻磨不掉那份心靈深處的牽挂,磨不掉那份一直不敢觸摸的痛。?

  ??清明一直是我們心靈最痛的時候。每當這時我都會很小心的問輝,我們是不是該給媽媽送點東西?而輝每次都是很憂鬱的搖搖頭不說什麼。我知道他在想什麼,也知道他心裡有多痛。在他們哥三個里,只有他的性格最像婆婆,也只有他最能和婆婆談得來。他跟我說有一回他和婆婆一起出門,在客車上談笑風聲了一道,到站下車時,他喊了聲:“媽媽,我們該下車了。”坐在他們旁邊的旅客驚訝的說:“原來你們是母子呀,真沒看出來,你們相處的真和諧,真是讓人羨慕的母子倆。”輝和婆婆在眾人羨慕的目光中走下了車。而這默契的一幕也深深的鐫刻在了輝的腦海里。偶爾在輝心情好時,他會告訴我一些他和母親之間的趣事。我呢,每次都是認真的聽,用心的聽,用心的記住這記憶中的永恆。?

  ??八年了,八年的喪母之痛讓輝的心承載了太多太多的悲傷,太多太多的遺憾。婆婆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也是個聰慧的女人。為了這個家,婆婆常年奔波在家裡家外。一刻都沒有停下來過。也從來都沒有好好的休息過。婆婆很聰明也很有眼光,在八十年代末期,自己開了一家個人服裝廠,生意也着實紅火了幾年,也多少有了點積蓄,把欠下的多年外債都還上了。日子按理說應該是越過越好,而事實並非如此。婆婆的心腸好,親朋好友和左鄰右舍的,誰家若是有了急事或需要幫忙的,婆婆肯定是第一個到場,該拿錢的時候拿錢,該幫忙找人的就幫着找人。大多數情況下事辦成了,那錢拿出去了卻沒有回來過。婆婆也不介意那錢,說只要能幫人消災解難,那些錢算什麼,還可以再掙嘛。婆婆就是個這樣的人,對錢財看得特別淡,而對家庭,子女卻看得很重很重,比她自己還重。?

  ??婆婆的一生中最苦的是感情。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奶奶有些看不上婆婆,有些事做的就有些傷人。而公公也是個有孝心的人,不敢在奶奶面前為婆婆辯解什麼,結果受傷的總是婆婆。那個年代的人不像現在的人會哄人,或是說些好聽的讓你高興高興。所以每次受傷后,婆婆都會默默的獨自承受這一切不公平的待遇。可在孩子面前卻時時說奶奶的好處。因此在愛人的眼裡,親人之間沒有耳虞我詐之事。一切都是美好的,每天都是燦爛的陽光。??

  ??奶奶家不論有什麼事,婆婆總是第一個到場。幫着出謀劃策,奶奶和老叔一家住在鄉下,每去奶奶家一次,婆婆都會大包小包的拎上好多,那個年代孩子們的零食也很少。而婆婆卻很少給自己的孩子買。每次婆婆都告訴愛人他們:奶奶歲數大了,要多關心,奶奶喜歡吃什麼,我們給買什麼。你們還小,以後有的是吃的機會。愛人他們就在婆婆這樣言傳身教的影響下,懂得了什麼是愛,什麼是感恩,什麼是孝敬,更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婆婆自己的感情生活傷痕纍纍,為此也受到很大傷害。所以在孩子的感情上,婆婆從來都不干涉,讓自己作主。在一次和愛人的深夜交談中,我才知道,我和愛人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除了愛人對感覺的執着,還有婆婆的支持。十多年前愛人畢業的時候,憑他的能力,在呼市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是件很輕鬆的事。可愛人為了我,執意要回來。在那個工作第一的年代里,做出這樣的選擇無疑是斷送了自己的前程。當時有好多人都勸愛人別回來,在那邊再找一個條件更好的。愛人不同意。於是親朋好友們都說他傻。為了一段不切實際的感情這樣做不值得。後來在臨畢業時愛人徵求婆婆的意見。婆婆告訴愛人:找到心儀的工作不容易,可找到一生的感情也不容易。工作是什麼?能養活自己和家人的就叫工作。感情是什麼?那是一個人一生中的最大追求。一個人可以有一份不固定的工作,但不能沒有一份長久的感情。心中有了自己想要的感情,無論做什麼工作都是最快樂的。愛人也就在那一刻,更堅定了回來的信心。如今我們過着幸福的生活。真的像婆婆說的那樣,我們的生活不是很寬鬆,但我們很開心。我們的工作不是最心儀的,但卻在用心的去做。婆婆對愛人的影響是無形的,愛人在自己的言行中也鐫刻進了婆婆對感情的譯釋。愛人同樣也深深的影響着我的一言一行。所以在我的qq個性簽名里,我才會留下這樣的一段話:我用我自己的方式給予你最細心的關懷,不管你是否知道。這段話也是對婆婆一生的言行做出的最好的詮釋。?

您正在瀏覽: 前世今生:婆婆、感情、禮物
網友評論
前世今生:婆婆、感情、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