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只求今生,不許來世

只求今生,不許來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生與來世,你會選擇哪一個?來世是今生的夢,今生卻不能活在來世的夢裡。假如真有來世,也當作只有今生吧!這樣,就不會把今生的遺憾留給來世了。

  ——— 題記

  “如果失落的頭髮,像是失去的歲月,青絲落盡,生命終結。便讓我們編織歲月的記憶為發,戴着它,走向來生。”讀完劉墉的散文《像今生一樣美麗》,內心深處被文字中浸潤出的情感所牽動,禁不住有潸然而下的淚水,還有對今生來世的盤問。

  今生就攥在我們的手裡,無論風雨,在歲月流淌的河裡,都會留下難已磨滅的印跡。而來世,在我們的遐想里如夢似幻,難以描繪述清。然心之深處卻有一份希冀、一份寄託,把今生里心底最美的祈願已植入了來世布滿陽光的路上,那是一種企盼、一種美好。

  而我,只求今生,不許來世。畢竟,我們活在今生里,我們能夠擁有的只是今生。珍惜今生的情,把握今生的緣,無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珍惜今生已足夠......

  親情

  我們家兄弟姊妹多,自然就是一個大家庭,每到年節家人團聚,總是人聲鼎沸,歡聲笑語,吃飯都得好幾桌,常常把下廚的女人們累得腰酸背痛,即使這樣,每次的聚會都是我們最開心、最放鬆的時候,那時的笑最真最爽,肆無忌憚;那時的形象最憨最傻,無所顧忌。老人欣慰地笑着,子孫繞膝,幾代同堂的天倫之樂,那是他們最大的快樂。

  人可以選擇朋友、愛情,但不能選擇親情,我常說:親人,那是父母給我找的朋友,一路相伴相隨,不離不棄,在你還沒有來到這個世界前就先期而至,並時刻伴隨你渡過漫漫人生征程,等到你有一天無疾而終,悄然離開這個世界后,他依然默默存在,甚至穿越時空而延續。

  親情,父母養育恩,兄妹手足情,至真至切,不摻一點利益,不帶一點虛偽。親情,人的情感中最真切的一種感情,也是最永恆的情感。所以,擁有親情的人們請珍惜,孝敬父母,團結兄弟姐妹。不論何時,不論何地,不論貧窮,不論富有,他們都會對你一如既往的關懷與珍愛。

  親情是珍貴的,擁有親情是幸福的,珍惜親情更是難能可貴的。人生短暫,來去勿勿,“子欲孝而親不在,恩欲報而人已去”者常留千古恨!何不把握今生,好好珍惜親情,珍惜你所擁有的,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因為,那時候的感恩和珍惜,都已經失去了任何的意義。

  那麼,把握今生吧!不給親情留有遺憾。

  友情

  友情的話題是我們人類永遠也說不完的話題,古往今來,多少君子之交成為千古絕唱,讓人們世代相傳。友情,它和親情、愛情一樣,是一種抽象的令人捉摸不透的東西,它亦是人人都期盼嚮往的一種情感。

  友情既有同性的友情,也有來自異性的友情,有寬泛和嚴格意義之分。寬泛的友情好擁有,但想要擁有嚴格意義上的真正的友情,也就是類似於知己那樣的友情,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朋友是先從陌生然後再到熟悉,有人經常會感嘆,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覺得這裡的“知己”是指有一些共同愛好、話題、以及對待事物的價值觀和見解有相同之處。大家彼此相互鞭策、相互鼓勵,積極的面對人生,能夠在人生黑暗的時候給你點亮一盞微弱的燈光;在你迷茫的時候給你警醒,指引你朝着正確的方向前進;在你需要關懷的時候能有一句最溫馨貼心的問候,這就是朋友的力量。

  朋友是我為自己找的親人。一路走來,朋友與我苦樂相隨,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我最溫暖的安慰。忙碌時,可以互不打擾,偶爾一次電話互報平安,簡言素語,心卻溫暖。

  午休后,我因為急着去會議室有事,而把電話落在辦公桌上,回來發現有一個姐姐的未接來電,忙回,電話一通,姐姐慌亂的聲音傳過來:妹兒,你去哪兒了?怎麼不接電話?嚇死我!聽着她依然睡意朦朧的聲音,我忙說:沒事兒姐,我去樓上有點事,怎麼了?她如釋重負地說:我午睡時做了一個夢,夢見你在哭,大滴大滴的眼淚流下來,任憑我怎麼問你原因,你只是流淚,不說一句話,急的我圍着你團團轉。唉!把我急醒了,滿身都是汗,慌忙給你打個電話,沒事兒就好,沒事兒就好!淚,瞬間溢滿眼眶,我哽咽着說:姐姐,我沒事兒,挺好的,別擔心,夢都是反的,那是我在笑,很幸福的在笑呢......

  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接到一個讓你淚流滿面卻嘴角含笑的電話......

  透過人生細膩且曠達的內心,我在堅持着做最真的自己,把我的真本性留給我的朋友也留給自已,歷盡無數的艱辛我都會心甘情願。我知道,在如今這種世俗繁雜的社會,有些東西在漸行漸遠的歲月里離我們越來越遠了。而今生無論世事怎樣的流變,唯一不變的、唯一最珍貴的,就是我珍藏在心靈與歲月深處的那份真誠,和愛我的朋友們的那份真心,我會在人生每段旅程,每個角落,散發著淡淡的自信與優雅,活出今生中最美麗最真實最平靜最珍貴的一切。

  惟願,不負今生,不負友情。

  愛情

  也許,在時空的宿命里,真的存在前世,今生,然後再有來世。也許在今生失去的愛情,在來世里也可能得到延續。但是前生我究竟是誰?來世誰又是我?這個問題是如此的虛幻,又有誰能夠保證?保證來世我們可以重新再相遇,來世再讓我們好好地愛一次?

  你說,今生無緣,來生再聚;你說,若有來生,我願與你執手笑看流年,祈願詩之情緣,綿延歲歲年年......

  如果,如果沒有來世,錯過今生我們就可能再也握不住對方的手,錯過今生,我們就可能終生遺憾。那麼,就讓我們好好珍惜眼前吧,珍惜眼前屬於自己的人,珍惜那顆愛着自己的心,好好地珍惜......

  不貪戀前生,不期許來世,只求今生今世好好珍惜,好好愛。也許,現實未必同想象中一樣,在不盡如意時只需記住,人生從來就沒有絕對的完美,遺失了快樂,要記得在花開的時候找回歡顏,錯過的愛人,一個轉身也許就是今生的錯過。

  去華東五市時,我最期盼的就是西湖。當站在煙波瀚渺的西湖岸邊,我想到了林徽因,這個被季節封存在四月天的溫柔而又聰慧的女子,她讓徐志摩懷想了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讓金岳霖默默地記掛了一生,更讓世人仰慕了一生。三個男人中,只有梁思成是幸運的一生,因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相依相伴。我不知道,多愁善感的徐志摩還是寂寞一生的金岳霖,來生會不會遇到林徽因,我只知道,等待太久的感情,多半已經不是最初想要的樣子。

  只求今生,只有今生的緣,憶起、念起,才會很美、很真、很近。

  最深的感情,最浪漫的事,就是在平凡的日子裡,與愛人相依相伴,手牽手一步步走下去,經歷風雨,分擔著你的喜怒哀樂相伴到老,任時光匆匆,終不老你我如花的期許。

  人有時需要的並不多,我們所期望得到的也只是在平凡的歲月里,在身邊的另一半陪伴中,收穫着一路上的點點滴滴,直到生命的終結。

  最真的,莫過於今生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好......

  此刻,靜謐的夏夜,無眠。臨窗佇立,冷冷的夜風吹亂了長發,清冷的感覺浸入骨髓,絲絲縷縷蔓延全身,伴着鄧偉標老師的《空》,舒緩優雅中帶有一絲絲的憂鬱,彷彿是對今生來世做出最好的詮釋。

  一生的光陰雖長也短,步履匆匆中,幸福與快樂,酸甜與苦辣,每天陪伴着我們,走過童年,走過少年,走過青年,走過中年,走過老年,直到走過今生。

  今生不白過,就不必在乎來世是否存在,今生無憾,一路追隨斑斑瑰麗。

  今生,有至愛親人相牽,有至誠摯友相隨……為何還期許來世呢?此心安處是我生,今生我會更珍重!

  只求今生,不許來世。無論是親情之暖,友情之深,愛情之純,今生都將為這一份愛而執着的守侯。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讓今生,將如夏花般燦爛!

  文竹::

您正在瀏覽: 只求今生,不許來世
網友評論
只求今生,不許來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