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一,心靈小長假

五一,心靈小長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五一”這天,我的城一直淹沒在雨滴聲中,夜幕降臨時也沒有停下來的跡象。這樣的晚上只適合窩在家裡,於是早早上了床,倚枕聽雨到夜半,讓自己徹底文藝了一回。當然,也曾矯情地擔心幾次新買的蘭草,在陽台上是否經得起這雨水的摧殘。

  後半夜無夢。早上醒來,時鐘已指向八點,這好像是印象中第一次醒得這麼晚。家中那個比鬧鈴還準的“早起先生”,他醒了以後我也就無法賴床。今天醒得晚,因為昨夜聽雨,也因為他不在家。他不的日子,多了一份清靜也多了一份冷清。

  起身,先不梳洗,打開窗,雨已經少了很多。雨水洗禮后,遠處青山如黛,近處樹木蔥蔥,空氣清新。花盆裡,蘭草向我拋來綠色的媚眼。它沒有想象中的弱不經風,我昨晚的擔心已是多餘。

  重新回到床上逛空間,這是我自認為最幸福的時刻。空間里,那個跟我一樣愛文字的女子不是我的網友,我也不知道現實中的她是什麼樣子。我無意之中闖進她的空間,便一直鍾情於她的文字,直到現在就像走火入魔一樣,天天作她文字的“客人”。也許,她並不知道千山萬水之外有我這樣一個女子,為她的文字着了迷、傾了心,以她的文字為精神食糧。只是愛上她的文字,我沒想過也沒打算要添加她為我的網友,這個樣子已經足夠了。

  我一直以“拒聊”的方式行走於網絡,但也並不排斥和知己聊天或相互傾慕。曾經有一個妹妹把她的戀愛故事全部告知於我,讓我寫寫她的故事,被我婉拒。不是不想,而是怕自己笨拙的文筆下筆太重,而又落筆太輕。好在她能理解,還是一如既往地喜歡我,我的每一句話她都能放在心上。這個油菜花剛開的春天裡,我說需要圖片寫一篇關於油菜花的文章,這邊鍵盤剛停,那邊金燦燦的油菜花馬上就傳了過來。一天我無意一句:“不知道山茶花什麼樣子,想看看!”不久,那個 “傻”得可愛的女子,竟冒雨為我去她朋友的茶園拍來玫紅色的山茶花,圖片傳過來,我看到了雨中的山茶花嬌艷欲滴,也看到了山茶花旁邊的那個 “落湯雞”女子。而我,竟然連一句“謝謝”都忘了說。我也不想說,因為我們是不需要客套的。

  轉身進入另一個姐姐的空間,她的人生經曆本來就是一部傳奇,與我按部就班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比。喜歡看她的文字是因為她的敢做敢言。她的空間很熱鬧,一度讓我想象她應該是網絡上的一個大姐大。這幾天一直在看她的連載日誌,一個關於網戀的故事。故事中,一個成年女子在網上“戀”上了一個成年男子,被男子的妻子察覺後分手,女子欲罷不能向這位姐姐討招懲罰男子,也好讓自己對徹底男子死心。這個姐姐就把故事寫成日誌讓網友評論,同時給女主人公支了一招——向男主人公借錢,當然借錢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整個故事都是很俗的開始和很俗的結局。

  恰在此時,接到那廝在遠方來的電話,告知他這個故事以及我的一些看法。結果那廝說:“你喜歡寫,就靜靜地寫你的文字,看你喜歡的文字,做個旁觀者即可。別人的感情故事千萬不要參與,除非她在徵求你的意見。”然後他問我:“有沒有想我?”他也沒等我回答,接着就說:“他想我,他想回家!”

  放下電話,回味他的話,再去想想這個網戀故事,很慶幸我沒有這樣的遭遇。毫不諱言,我貪戀網給的溫暖,但我不去貪戀不屬於我的人,我的愛只給我身邊的人。而且他很愛我,他愛得用力,我才愛得安穩。

  再一次起床,換上我喜歡的紫色長衫。天氣尚好,冬藏了一季的長衫,今天終於可以穿上了。把手伸進口袋,驚喜地發現,裡面有50元紙幣。雖然知道是去年收藏的時候忘了拿出來,但那美美的感覺就像是得了一筆意外之財。突然想起50元去他在的城市剛好, 而假期剛過一半。

  於是,立馬梳洗,不管外面天晴下雨,今天我都要去有他的城!

  憑欄聽風2014-5-5

您正在瀏覽: 五一,心靈小長假
網友評論
五一,心靈小長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