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理解的“中國夢”

我理解的“中國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理解的“中國夢”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今天我們說“中國夢”,其實就是小康夢,美麗中國,就是小康中國。

  “小康”一詞最早出現在《詩經》的《大雅·民勞》篇:“民亦勞之,汔可小康”。意思是說百姓終日勞作,很辛苦,應該過上小康生活。古賢哲的社會理想是“大同”,小康是走向大同的必經階段。不經小康,則無法進入大同。

  古人眼裡的小康生活圖景是怎樣的呢?孟子為我們畫了一幅小康圖景:“五畝之宅,樹牆以下桑,匹婦蠶之,則老者足以衣帛矣。五母雞,二母彘,無失其時,老者足以無失肉矣。百畝之田,匹夫耕之,八口之家,足以無飢矣。”農業社會的小康社會就是解決溫飽,衣食無憂。

  小康生活處於有餘與不足之間,也就是正好吃飽穿暖。小康人家不缺基本的生活物資,不揮霍不浪費,能保持做人的尊嚴和體面。

  說得詩意一些,願意耕作的,就能像陶淵明那樣“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願意為文作畫的,就能像蘇軾那樣作畫吟詩。

  總之,任何興趣,任何工作,都是體面的,受人尊重的。

  總之你有充分的時間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有興趣的工作。而人的這種自由的全面的發展,是實現大同社會不可缺少的必要條件。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溫飽社會只能是一種空想。

  今天,我們正在逐步圓這個小康夢。

您正在瀏覽: 我理解的“中國夢”
網友評論
我理解的“中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