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能理解的古詩詞

我能理解的古詩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讀這句話時,腦海里浮現的總是:一個酒鬼到鄰村喝酒,醉后卧於途中,等到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野外的河邊,清風徐來,幾顆寒星,,一彎殘月。我知道柳先生的本意並非如此,可我就是這樣想象着,也許是老公常常宿酒不歸,我對他的期望吧!期望他躺在荒郊野外,被狗給吃了。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如此的浪漫,果真有人如此,我想一定能吹來一群的紅顏,如紅蓮。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上聯是兒子的信條,下聯是老公的信條,我再湊一橫批,好不詩意的家庭。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這首詩讓我心折,讓李白鬱悶:“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即使是他後來的“鳳凰台上鳳凰游,鳳去台空江自流……”都仍是不及。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沒有真正心痛過的人,不知道真正心痛的滋味。

  “亂鴉啼后,歸興農如酒”我想是興濃酒更濃吧?

  “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大才女的小女兒情懷,更加的可愛了。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白聖人……

  “了卻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既然自己已經遁世,為何又薦兒子入世,古代的隱士,多為垂名釣譽之士。象:“伊呂兩衰翁,歷遍窮通,一為釣叟一耕傭。若使當事身不遇,老了英雄。``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人生富貴萬萬千,不及粗茶淡飯心頭閑。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撿盡寒枝不肯息,寂寞沙洲冷。”自古才子空餘嘆,“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若非誤識林和靖,閑吟詩人說到今。”梅妻鶴子的林先生,實在敬仰。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身為女人,便是上蒼的懲罰。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就是骨氣。

  “五花馬,千金裘,忽而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神馬都是浮雲。

  。…………

  古詩詞是我國文化長河裡的璀璨明珠,它的意境美是世上任何文字都不及的,象:“月落烏啼霜滿天”,“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我將終生含着微笑一讀,再讀。

您正在瀏覽: 我能理解的古詩詞
網友評論
我能理解的古詩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