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中國夢”宣講交流材料

“中國夢”宣講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中國夢”宣講交流材料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夢”宣講交流材料

  放飛夢想 歷練人生

  用我的“中國夢”托起民族的“中國夢”

  ——富東中學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楊健在留守孩子德育學校的講話

  同學們:

  2012年在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國夢”的要求。2013年2月22日教育部黨組又發出了《關於在全國各級各類學校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什麼是“中國夢”?什麼是“我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和“中國夢”是什麼關係?怎樣實現“我的中國夢”等問題是我們目前需要學習的重大課題。

  一、 什麼是中國夢?

  “中國夢”這是一個集體概念,並不單指個人的利益和價值,而是中華兒女普遍的堅定的思想意識、共同的奮鬥目標和價值追求。中國夢是經歷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遭受空前屈辱和磨難的洗禮,經歷了無數志士仁人肝腦塗地和捨命抗爭的無數次勸喻的啟迪,經歷了千萬次中國向何處去的上下求索和反覆追問的錘鍊,最終找到的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尋求民族解放、實現民族富強道路的夢想。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整個二十世紀一直是中國無數志士仁人頑強追求的目標,一直是時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題,這就是“中國夢”。中國的革命也好、建設也好、改革也好,歸根到底就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

  在當代中國,中國夢具體的實現形式,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偉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當代中國最大的政治任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把這一總目標具體分解為兩個百年目標:第一個是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個是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具體勾勒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成為實現中國夢裡程碑式的標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進一步強化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從傳統向現代轉型的自覺意識,表明了我們黨對近代以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道路所蘊含的價值方向的堅守,同時進一步強化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一直恪守的發展道路和奮鬥目標,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社會現代化。有人說:“這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深刻把握,是對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的自覺尊重,是對中國社會發展方向的莊嚴聲明。中國夢,寄託着中華民族永不褪色的集體記憶和昂揚向上的意志情懷,昭示着中華民族崇高的目標理想和美好的未來。”我認為這種說法是完全正確的。

  二、 什麼是“我的中國夢”?她和“中國夢”是什麼關係?

  中國夢的核心是實現集體或整體價值,即通過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共同的理想。個人的夢想是共同理想的具體表現和組成部分。從總體上來說,我的夢就是中國夢,中國夢就是我的夢。實現民族復興是中國人民共同的追求目標,也就是每個中國人民的追求目標。那麼怎樣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呢?中國夢的實現,需要我們每個人付出自己的努力,但其具體表現各不相同。比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說:“到我九十歲時,爭取雜交水稻畝產能夠達到一千公斤。”功夫世星、慈善家李連杰說:“我的一生有三個夢想,就是武術夢、電影夢和公益夢,我的下一個夢想是把中國太極推向世界。”有一個普通的高中生說:“我的夢很簡單,就是考上重點大學。”以上這些說法,是他們從自己的實際出發,為了實現全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而提出的自己的奮鬥目標。他們的這些奮鬥目標,就是“我的中國夢”。中國夢不能離開單個的個體而存在,每個中國人對夢想的追尋和實現匯聚到一起,就能形成一般強大的合力,從而成就“中國夢”的實現。

  三、 留守孩子應該有自己的“中國夢”。

  夢想是極為寶貴的精神資源,留守孩子應該有自己的“中國夢”。從世界文明發展的歷史看,中華民族是富有整體性追夢精神的強大民族。從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等遠古神化傳說,到神州系列飛船成功發射,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載人交會對接;從大禹治水,到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建成的座座高峽平湖……數千年來,潛伏在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夢想,始終是凝聚和激勵中華民族綿延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成就了中華民族享譽寰宇的秦漢大業,唐宋富足、元明清帝國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踐證明,社會是在追夢中發展的,人是在追夢中成長的。留守孩子有了自己的夢想,才能有求學上進、奮發努力的原動力。

  中國夢的實現,要靠幾代人的共同努力。留守孩子應該有自己的“中國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民族復興的編年史。特別新中國成立以來六十多年的歷史,是一部中國人民夢想成真的歷史。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實現了“站起來”的夢想;1971年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實現了新中國活躍國際舞台的夢想;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中國人開始了追求富裕安康的夢想;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人民開始實現了祖國統一的夢想。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礎上,黨中央提出了科學發展觀,中國人民開始實現和諧發展、共同富裕和“兩個百年”指標的夢想。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前輩人讓許多夢想成真了,今後的夢想,要靠當代人和後來人實現。我們初中留守孩子是學生,也是青年,是最富夢想的最有實幹精神的人群,是將來實現“中國夢”主力軍的一部分成員。每個留守孩子都應該考慮將來怎樣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提出的奮鬥目標,即“我的中國夢”,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夢想變成現實,和全國人民一起托起偉大的“中國夢”。

  留守孩子的父母不在身邊,生活、學習中的困難比其他孩子多得多。許多同齡人不需要做的事,留守孩子需要做;許多同齡人不能做的事,留守孩子也得做;許多同齡人不會做的事,留守孩子要學着做。留守孩子早當家,是留守孩子生活中的必經之道。在追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雖然所有孩子都要有“自己的中國夢”,但留守孩子更應有“自己的中國夢”。

  留守孩子的“中國夢”,就是每個留守孩子自己的理想或追求目標。

  留守孩子自己的理想或目標可以是近期的,也可以是遠期的。請把你們的“中國夢”寫出來,學校關工委將把你們的夢想編一本《留守孩子夢想集》。

  夢之所在,心之所想。“中國夢”承載着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承載着自強不息的民族情懷。我們要把自己的中國夢融入民族的“中國夢”,並用自己腳踏實地的努力,把自己的夢想變成現實,用夢想練歷自己的人生,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要把自己的夢想變成現實,要從現在做起。自強自立是留守孩子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所在。要把自己實現夢想的行動與學習雷鋒活動結合起來,要自覺遵守學校紀律制度,要主動安排自己的學習活動,要自己打理生活瑣事,要自行調整和控制自己的不良行為,做父母放心的好孩子,老師滿意的好學生,同學歡迎的好夥伴。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宣講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中國夢”宣講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