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失 落

  某君在部隊幹了二十多年,從士兵做起,由於各方面都很優秀,經過多次的提拔,一直做到團政委的職務。期間,不管工作如何調換,但大都是做政治思想工作,業務的熟練程度自然不必說。隨着年齡的增長,部隊新老交替的規律使然,他也要轉業了。同時轉業的戰友們,都想方設法托關係,盡量給自己安排一個合適的工作。 某君則始終保持軍人的風格,一切服從組織的安排,不願把時間和精力花在這些問題上面。

  調令下來了,他被安排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單位,也是人們常說的清水衙門的那種。具體職務的安排上則讓他很失望,說是一個副職,其實分明是個虛職。上班了,坐在辦公室里看報紙,喝茶水,沒人問,沒人給安排具體工作,好像他去不去一個樣;下班時,也是如此。

  “這不是浪費生命嗎?”他不禁感嘆道。

  浪費,這個詞他是深有體會。他在部隊的工作一直很忙碌,每天都有很多事情等他處理,他工作起來是雷厲風行,已經成了習慣。現在的狀態還叫工作嗎?簡直就是消磨時間,這個落差太大了,讓他無法接受。

  然而,他所在的這個行政機關的工作狀態也不是一時半時形成的,也是多年來的習慣了,特別是他這個副職,尤其顯得十分明顯。這個情況,有些人則很適應,甚至是求之不得的,可以放下心來做自己的事。他則不同,多年來,除了在部隊的關係,或在地方也轉業了的戰友,之外的確也沒啥關係。因為多年養成的職業軍人氣質,他對社會上的經商現象則是不屑一顧。所以,讓他感到了無聊,讓他感到了寂寞。這些心理感受,還無處訴說。

  於是,他鬱悶到了極點。思考無果的情況下,就變得消極了。

  他有午睡的習慣,哪怕十分鐘,下午就可精力充沛的工作。然而,這裡好像不需要他做具體的工作。本來辦公室沒安排床鋪,他就拿去一張行軍床,鋪在辦公室,反正沒人管,沒人問。他午睡的時間也很自由,可以隨意拉長時間。但工作習慣了的人是不會多睡的,有時躺在床上他就自娛自樂,隨意哼哼一些軍歌之類的曲子。走廊里路過的同事是否聽得慣他哼唱的軍歌,是否喜歡他的嗓音,他概都置之度外,一種豪放不羈的形象。

  每天上班,他也學會了坐公交車。從部隊家屬院到公交車站牌還有大約五百米的路程,他也習慣了步行過去。每次老部下開車看到他,總要禮讓一句:“老領導!我送你上班吧!”

  “不用!我跑一段路正好鍛煉鍛煉。”他言不由衷的回應道。

  過後,總會生髮出一陣嘆息。

  隨着時光的延續,這種狀態倒成了他的常態,逐漸的也就習慣了。習慣了之後,他倒又喜歡了這種狀態,因為他思想的障礙打通了。所謂的思想障礙也就是在部隊的程序,在部隊的風光。只要放下了這些,選擇從新開始,也就啥都無所謂了。

  然後又逐漸產生了樂趣。不是沒事做嗎,那就自己找事做。找什麼事呢,事情不怕找,一找就多了。公益性的、娛樂性的、修身養性的,比比皆是。他這個單位本身也舉辦很多公益活動,他就主動參與,於是就不再感覺無聊,不再感覺寂寞了。

  現在的他,性格開朗,非常的陽光。每天都是悠然自得,到哪都是激情四射,一片笑聲,歡欣的氣氛和場景始終伴隨着他一樣。

  2014年5月28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失落
網友評論
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