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事(—)(2014年11月3日)

故事(—)(2014年11月3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財務科長:

  “製革廠就要破產了,”像春雷驚響了四方,引來了無數催債的供貨商—豬牛皮販子。

  劉三心急火燎地從幾十里開外的山區來到這座城市,帶上仲秋的厚衣裳準備抗戰到底,拿不到貨款絕不回家。

  厂部辦公區財務科是最人擠的地方,劉三沒有去湊熱鬧,來庫房找到收皮的淑華,一個有同情心的女工。淑華悄悄地告訴她,去找採購部的張衛東,叫他去找財務科長。

  沒有物權法的時代,共產黨的破產程序就是先銀行后稅收,再就是職工集資,才解決應付款,付款還要先國營,集體,后個體,劉三心急如焚。在債多錢少的形勢下,見財神爺還要很熟的人引薦。

  張三是一個老實巴交的鄉下人,靠背張張皮發家的,這次廠里欠他3.8萬元錢,真是哭告無門,張衛東決意幫他拿到款。張衛東跟劉三有些交道,平時里給張衛東帶點土特產或豬腳和板油。深夜,肖科長家裡,劉三哭訴家裡的困難,憨厚的臉上表情打動了肖科長的心,答應要解決,說了一套官腔送走了客人。答應付款遲遲不見動靜,劉三有些按捺不住,又去找張衛東,張告訴他:僧多粥少,最後可能無望,“什麼辦呢?”,劉三請張衛東為他出一個主意:只收一半貨款,劉三考慮再三,總比收不到貨款好,痛心地答應了。

  張衛東成了中間人,在廠里領了付款單,交給劉三簽上姓名,在辦公室沒有其他人的時候,肖科長畫上大押,由張衛東去出納那裡領了現金。劉三收到現金的一半,那一半就由張衛東交了出去。至於張衛東的好處,可能也要滴點油吧。

  劉三走在鄉間的路上,想到世間的炎涼,發誓不跟廠家做生意,今後不管哪家見錢發貨。概念里都是吃肉不吐骨的。

  監獄長:

  這是一個威嚴高大的黑色監獄,全省第一監獄;高高的圍牆向兩邊展開,上面建有甬道和崗亭,實槍荷彈的武警在上面走動,給人感覺緊張陰森。黑黝黝的巨大鐵門轟隆隆打開,走出我在汽車城認識的樊監獄長。

  他不高微胖,白哲的圓臉五官端方,見人一臉恭笑,加上和藹可親,就像廟子里笑凡的菩薩,即使全身警服在身,跟使人敬畏的公安人員也不掛鈎。住在監獄的招待所里,那晚飯局談得十分融洽,這次是來落實我們在汽車城達成的君子協議,向監獄勞改工廠—製鞋廠供應成品皮革。他是鞋廠廠長。根據供貨合同,貨到付一半貨款,下次來全付。在車間我參觀了幫工和底工工序,那裡的人用渴求和反感的心情瞟着前來的人。我按合同送去了成品牛皮,沒有拿到那一半貨款,樊監獄長說帳沒有攏,緩幾天付出。晚上邀你去卡廳唱歌跳舞,暗示你什麼都可以做,有了他,沒有擺不平的。那一天的心情,只有喝酒聊天的事。幾個月後沒見一分錢,打電話詢問,樊監獄長總說汽車城欠他三百多萬,並說幾天後到我這裡來,心想可能是帶錢來。來到我家就像恭維“楊白勞”一樣,陪吃陪耍。真是臉皮厚加上勇敢,又提出要成品牛皮,發誓旦旦,寫了書面限期,又將成品牛皮拉了一車。

  數額越積越多,答應的日期也沒有收到錢,我停止供貨,還有一個理由:沒錢進貨。三角債時代,有意無意拖成了社會風尚,硬上又不行,告他屁股臭,這才知道那和善面孔下的陰險,才想起朋友當初的勸告:不要跟穿制服的人做生意,打滾賴皮,是被着人皮的狼。更可惡的是一分錢不付,厚顏無恥地要約定的回扣,不給,收不到貨款,給心裡又不情願,回扣給了一半,樊監獄長答應回去做財務上的工作,儘早付款。

  就像黑洞洞的監獄大門,既恨又怕,要告又耗不起,二十幾萬元的貨款拖延了半年,最後,只好以車抵款。抵車也有許多繁複的程序,樊監獄長又提出叫來汽車廠的業務員進行協商,當然也有回扣。兩隻人狼住在清秀的山中賓館,吃住之外,晚上還要兩個女人陪睡。幾天過去了,用上幾千元,臨行時,以禮相待,就像恭維老人一樣。樊監獄長又提出回扣的那一半?我軟中帶硬的說:接了車后再付。送走了瘟神,又踏上了一條艱難曲折的討債路程。反正吃虧打到祘。

  接車后,樊監獄長到我這裡拿走了另一半回扣。看着他漸去的身影,彷彿看到狼影,你對公安戰線哪些人絕沒有好印象—人狼。

  衝突:

  那時沒有高速公路,彭水縣城藏在群山之中,山高路險,是一個幽谷的地方。曉明帶着一個本姓朋友來到這裡收購豬皮,正值烏江發桃花水,天色陰沉,洪色奔涌,烏江河道在縣城前面陡峭狹窄,水聲咆哮,到了城關突然開闊,真是山河悠悠,人也悠然。

  曉明和他的朋友去找的供貨商—賈某就在峽口北壁上一條通往貴州的公路邊,高高望去,雨霧水汽飄渺在群山之中,賈某的老屋懸挂霧氣里,高處不勝寒。賈某是食品公司停薪留職人員,做豬皮生意,忠厚老實,有山裡人的性格。這次是賈某叫進來收購豬皮的,本姓朋友收購母豬皮,鄉鎮企業;曉明收購青豬皮,這次為經營部生意。

  業務飯沒有安排在飯館,而是安排在賈家的底樓,一個懸挂在絕壁上的岩石平台上,寒風和飛雲就在身旁,曉明打了一個冷戰,叫換個地方,賈某冷冷地說:“這裡好談話?”來陪客的都是當地賈某的朋友,年輕力大。酒過一巡,賈某鐵板著臉問曉明:“餘款帶來沒得?”“不是說這次送貨到經營部一起付給,”曉明給賈某解釋。“刁經理說給了你六千多元貨款,帶來了,”賈某堅決地說。曉明怒火沖腦,來時在經營部刁經理交代是:這次拉貨的欠款和上次的一起付清,怎麼說餘款由自已帶來了?曉明知道是刁經理搗鬼。整個吃飯的氣氛凝重,就像鴻門宴。“你拿不拿,拿錢走人?賈某越說越氣,陪客嚴陣以待;曉明尷尬無奈,本姓朋友東張西望,緊張僵持一陣;突然,氣急敗壞的賈某敲掉啤酒瓶底,用尖銳的玻璃粹底抵近曉明的臉,露出山裡人的野蠻和粗魯,曉明怕傷臉,比傷經斷骨還可怕。這時,本姓朋友說:”大家好商量,可能有些誤會,我們從經營部出來沒有看見刁經理拿錢,“不管怎麼解釋,賈某不依不饒,見錢走人。當時的電話要去縣城裡去打,賈某不願去。無奈之下,曉明拿出身上的出差費三千多,向本姓朋友借了三千多,還上了經營部欠賈某的貨款。曉明想揚長而去,想到本姓朋友的生意,給了錢后的賈某也叫吃了走,大家不歡地吃了哪頓苦澀的飯。

  回到旅館,曉明咒罵那個狗日的刁經理:”兩面三刀“。原來,賈某上次的豬皮已經賣掉,錢匯到賬上,刁經理想用這筆款做化工生意,有意拖欠。又對曉明上次用自已的錢做了一筆生意沒有給他好處,耿耿於懷。曉明跟經營部是鬆散結合,沒有關工資,破產企業的員工要找錢吃飯。刁經理 不是這樣認為。

  本姓朋友也因為這件不愉快的經濟爭執不想進貨,我們回到經營部,當面問刁經理:”你在電話里說錢給了嗎?"雜皮經理說沒有講。真是不能三人對面,有理說不清。想當初,經營部為了擴展業務,拉曉明進來的,礙於面子,留下來了。說好用自已的錢做的生意歸自已,經營部的錢做的生意歸經營部。曉明離開企業是一名自由生意人。從此,曉明也不想出力了,久了,那條線也斷了。而為經營部墊付的貨款至今沒有還給曉明。

  刁經理是搞保衛出身的,學了一套惑哄黑榨,他用那些套路對待其他員工,結果是內部四分五裂,解散後由他人承包。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故事(—)(2014年11月3日)
網友評論
故事(—)(2014年11月3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