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你時你在腦海

想你時你在腦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置身於綠色曠野,醉醺之餘,隨手摘一片樹葉,能吹出聲音的人甚少,能吹出美妙音樂的人更是鳳毛麟角。而陶淵明就是那稀罕之人,只不過他吹的不是樹葉,而是桃源之夢。

  二

  枕着菊花的幽幽清香入眠,難怪其秉性也超凡脫俗。菊對於陶淵明,與其說是花,不如說是心。冷香的菊花,在他的眼裡,冰清玉潔,似乎容不得一點瑕疵,那孤傲冷峻,唯美至情,暗自獨香的品性猶讓他嘆服。以至於他的宅邊遍植菊花,一半為聚淡雅之氣,熏其儒雅;一半為怡情明志,陶其錚骨。於是乎,在菊花的清香里打坐,他悟出了“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絕妙詩句,其意境之遠,令人稱奇。

  恰如花未謝,情未央。橫也菊花,豎也菊花。

  東晉的罡風從陰暗的角落裡襲來,裹着猙獰的寒氣,把現實磨的鋒利,還沒等菊花吐露芳香,他就被視同稗草割棄。

  原來,他雖飽讀詩書,才學過人,有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之志,大濟蒼生之心,但因出身庶族,加之性情倔耿,清廉正直,不齒於卑躬屈膝攀附權貴,他的抱負終與污濁的世俗格格不入,最終,他憤而辭官隱居田園,躬耕於荒山僻野之中。

  那個悲憤的晚秋,月滿西樓。全身而退的他,如吹落在地的菊花,虔誠地堅守最後一絲香氣。彎彎的月亮下,映射出的佝僂樣子,顯得心事重重。

  向誰傾訴?生性嗜酒的他,思緒的一次失態,巧然與桃花源相遇。

  頓時,他像個受了委屈的孩子,意外得到路人給的安慰一樣,心裡豁然開朗。而慰藉宛若一幅畫,那裡山川秀美,田疇肥沃,炊煙裊裊,富足安逸,熙熙為樂,悠閑自在。與爾今兵荒馬亂,奸臣當道,橫徵暴斂,到處殘垣斷壁,民不聊生,人分三六九等相比,儼然是另一個世界……是打在菊花上的小雨驚醒了他,他回過神,一伸手,卻已抓不到桃花源。他揉了揉額頭,不禁愕然,做夢?幻覺?還是臆想?迷濛之際,他索性把武陵漁人當做自已影子放進桃花源,像是故意既要在桃花源之中,又在桃花源之外,給人無盡猜想。

  一杯濁酒,幾番思量。鴻志雖在,心事難說。惑,惑,惑。

  爾後,一個桃花源裝滿他所有的心事。猶如一朵野菊花在雲端若隱若現,像似收藏了大地所有的秘密,既讓人驚羨,又遙不可及。

  三

  而我初識桃花源,卻是在悅耳的書聲里。上課的是剛從師範學校畢業,來校實習的老師。他進教室顯得有些拘謹,走到講台前,在黑板上寫下稚嫩的“桃花源記”四個字。稍後,靦腆地端起書本范讀課文。不知是他抑揚頓挫用的得法,還是他略帶磁性的嗓音特別誘人,課堂里鴉雀無聲。我頭一次被古文的音律之美打動,那聲音如音如練,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髮垂髫,怡然自樂……聽時雖不能完全理解其意,但字裡行間散發出的平和與自然美,如沐甘霖。

  陽光一寸一寸溜進教室,空氣中漂浮着暖暖的氣息。他捧着書本邊讀邊在教室里來回走着,讀到興緻時眼裡洇着光,音調也撥高許多,細細聆聽,其字如畫,畫如景,景如仙境。

  下課了,老師如釋重負,課堂效果之好出乎意料,走出教室時,他腳步變得格外輕盈。我意猶未盡,仍坐在位置上,時而擺弄我那隻漏水的破舊鋼筆,想起自已昨日的夢。

  說來可笑至極,由於鋼筆不好用,一直想換隻新鋼筆,怎乃囊中羞澀,始終無法如願。而昨晚竟夢見母親給我買了一隻嶄新的金星鋼筆,心裡甭提多高興了。因為睡得沉,醒來時嘴角竟掛着口水。緣於老師的繪聲繪色,這時,腦海里浮現出的桃花源,如聞其聲,如見其人。我拿着鋼筆,輕輕敲打課桌,望着黑板沉思:這亦或就是陶淵明的夢?一個世外之夢?

  教室外桂樹的花葉,像茅塞頓開的眼睛。我摸了摸嘴角,似乎還殘留着口水的痕迹,不禁釋然,日有所思方夜有所夢。

  而夢裡大都是自已的渴望,一時或一生的渴望。

  四

  以菊為硯,酒為墨,夢為筆,陶淵明勾勒出一幅世間童話,那裡恬靜而豐足,古樸而閑散,平實而溫暖。是桃源又非桃源,說是也不是,說不是也是。這或許就是他對現實的無聲回擊。

您正在瀏覽: 想你時你在腦海
網友評論
想你時你在腦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