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自由的風

自由的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很想很想像一陣清風,在天空,在水面,在山間,在林里,飄飄逸逸,無拘無束,愛停時停,要走時走:停時捧起一朵朵白雲,走時揮落一束束浪花;聆聽小鳥的歡歌,品味鮮花的芬芳……很想很想像一陣自由的風。

  總有很多很多的希望,希望今夜裡烏雲不再遮住月亮,希望雨後能看到美麗的彩虹,希望明天是一個朗朗的艷陽天,希望悠揚的鴿哨不在空中消失……儘管明知很多希望只能落空,儘管明知希望越多失望也就越多,儘管現實的樊籬籠住了幻想的翅膀——使這美麗的鳥兒不能盡情飛翔,只能看着頭上藍天白雲感嘆,可誰願意放棄心靈的天空被自由的風輕拂——放棄那種如痴如醉的感覺呢?

  難說自由是魔鬼還是天使。幾萬年來,幾千年來,她引導人類不斷戰勝愚味、落後,走向文明繁榮,也不斷拋棄安逸、和平,去經受磨難、挫折;她甚至使得人們放棄一切乃至最為寶貴的生命。“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氣節,“天子呼來不上船”的超脫,“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執着,“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豪情,不正是她——這亦魔亦神的自由,於冥冥之中授意嗎?

  自由是艱難的。要想自由,你經濟上和思想上都別指望依賴什麼,你要自食其力,你要用自己的目光去觀察,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用自己的良知去抉擇。也許你將一無所有,也許你必須獨自一人去面對整個世界。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自由需要意志和毅力,如果你為了某種不怎麼高尚的慾念,違背了良心,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說自己不想說的話,那麼,自由便不再與你結伴而行。

  自由當然更多的只能是思想的自由。在心靈的天地間,你是完完全全的主人。可以拒絕任何道貌岸然的不請之客,也可以邀請衣不蔽體的卑下的浪遊者;你用不着欺騙,用不着迴避,用不著剋制,用不着尋找美麗的辭藻;你有權在屬於你的天地里保持赤條條的純真。可以去恨,去愛,去惱,去笑。肯定別人對你的否定,揶揄摻假的成功……總之,你不用戴面具,你就是你。

  但存在決定意識,現實和理想坐在一條板凳上的時刻是非常罕見的,於是,便只能望着藍藍的天空感嘆:

  很想很想像一陣自由的風。

  很想很想。

您正在瀏覽: 自由的風
網友評論
自由的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