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水果飄香》

原創散文《水果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地方有座山叫做天寶山,天寶山因九間棚的出名而名聞遐邇,天寶山流域被譽為”亞洲最大的天然花園”,她就在沂蒙山區平邑縣境內的地方鎮,因此有人還把這裡稱作”桃花盛開的地方”。天寶山流域有着數萬畝不同的水果,這裡一年四季水果飄香。

  春天到了,天寶山的背陰坡還殘留着厚厚的積雪,山間的杏樹、桃樹、梨樹和李子樹已耐不住冬季的寂寞,追趕着春風,沐浴着陽光,還沒等枝頭的冰雪融化,就亟不可待地冒出眼珠似的芽苞,在乍暖還寒的風中抖動着身軀,證明自己已從冬眠中醒來。清明時節,一場溫潤的細雨好像給果樹注入了興奮劑,漫山遍野的杏花、桃花、梨花、李子花次第開放,藏在農家小院的櫻桃也開了花,到處都在醞釀著一場盛大的花事。我曾用一首詩讚道”半坡胭脂紅,滿山雪花白。緣何蜂蝶忙,只為馨香來。”不是嗎?一樹樹繁花塗抹了一派繽紛景象,就連絡繹不絕的遊客也都是為了這漫山遍野的花事而來。一時間公路上、樹叢中、山谷里到處人頭攢動,遊人如織,整個景區內頓時熱鬧起來。一年一度的梨花節就此拉開帷幕,天寶山張開熱情的懷抱迎接四方遊客。

  果農從地窖里取出儲藏一冬的子母梨、綿梨、蘋果和山楂等水果,在自家門口設攤賣給遊客,遊客們稱讚這些水果在春天還能如此新鮮,價格也便宜,遠比在超市裡買到的口感好。春天裡繁花與水果相遇,花香和果香共同演繹了季節轉換的傳奇。

  春風越吹越熱烈,春雨也常常不期而至,有的年份還會遇上”倒春寒”,冷不丁下一場”桃花雪”,一下子縮短了花期,紛紛凋謝的花瓣灑落一地,會讓遠道而來的遊人掃興而歸。

  夏天疾步而來,緊接着綻放的就是蘋果花、山楂花、柿子花、核桃花、栗子花等,空氣中瀰漫著不同的花香,整個天寶山清涼艷麗,花香四溢。最早上市的水果就是櫻桃,還有大棚種植的油桃、春雪桃等。進入七月,山裡的李子和葡萄也成熟了,一顆顆,一串串如珍珠般掛滿了枝頭,散發著誘人的芳香。

  秋天趕走了夏日的炎熱,澄凈的天空中灼灼的太陽為果樹放射着光和熱,滋養着果實逐漸成熟。蘋果羞紅了臉在叢中閃爍,成簇的山楂密密地墜彎了樹枝,黃燦燦的梨兒在葉子中間晃動着腦袋,爭相宣告着豐收的消息。於是,全國各地的水果收購商不約而同地按照時令的規律進入天寶山,果農開始了緊張的秋收季節,除收藏一部分到明年春天賣的之外,全部賣給這些收購商,一車車水果源源不斷地運輸到山外,有時貨源不足,商販們也把外地的水果運到這裡交易,讓產地變成了集散地。當然這裡產出大部分的水果都進入了地方鎮的罐頭加工廠,一百多家罐頭加工企業拉動了水果產業的快速發展。

  秋果結束了,並不意味着這裡的果品沒有了。霜降過後,漫山的紅葉裝點着天寶山的華麗,這時的遊人還是很多。

  入冬了,天氣漸漸冷了,有時早晨會落下很多霜雪,大部分果樹的葉子已經凋落,悄然歸隱於喧囂的山野,光禿禿的果樹自顧自地蟄伏起來,又開始孕育着明年的花果。此時,你會暮然發現在山谷間、小河邊,有着一叢叢、一片片依然濃綠的果樹,倔強地立在瑟瑟的寒風中,不肯卸妝,也不願離去,這就是天寶山獨有的冬季水果——雪桃和冬桃。由於氣溫低,它們的葉子邊沿會有霜打的痕迹,果子還是密密的、圓圓的隱約在枝葉間。由於入冬後山內的陽光不夠充足,雪桃的顏色不是全紅,一半臉兒紅潤,另一半是墨綠色的,吃起來脆脆的、甜甜的、香香的。冬桃比雪桃個頭兒小,結得果實厚密 ,有的壓彎了枝條垂在路邊,不小心會碰到遊人的頭。不過冬桃的顏色不很鮮艷,綠綠的,毛茸茸的,成堆成堆地等待着商販的收購。物以稀為貴,這些在超市裡都很少見的鮮食桃,很快就被搶購一空。

  天上飄起了雪花,河水已經出現冰凌,冬桃的樹葉抱着枝條不肯離去,彷彿要執意從冬季一下子過度到春季。

  辛勤的果農綻放着笑意,清點着一年的收益,盤算着明年蓋新房、購傢具、買新車的計劃……

  一場瑞雪覆蓋了整個天寶山,這裡的果農開始忙碌着喜迎新春。

  一年四季飄香的水果,在這裡演繹着美麗與甜蜜的傳奇。

  ( 寫於2014年7月27日 )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水果飄香》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水果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