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走出西段庄》有感

讀《走出西段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走出西段庄》有感

  沁縣在外鄉親王丁栓、王緒文、王丁戌兄弟三人合著的《走出西段庄》一書即將付梓出版之際,我饒有興緻地拜讀了該書的最後審定稿,我為能成為《走出西段庄》的第一讀者而深感榮幸和自豪。捧讀此書,深被三兄弟情系桑梓、熱愛家鄉的精神所感動。敬意油然而生。

  近年來,隨着出書熱的興起,特別是許多離退休老同志將各自的人生經歷、奮鬥足跡,以回憶錄的形式自傳結集出版,給廣大讀者提供了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我縣也有好幾位老同志、老前輩用他們真摯的情感、樸實的語言,寫出了自己的崢嶸歲月和人生歷程。作為一名讀書愛好者,我曾得到了縣內多位老同志所著的贈書,為他們的滄桑經歷和奉獻情懷深深打動,不由自主地寫了好多篇發自內心的讀後感想。讀了《走出西段庄》一書,我的心裡更是感觸很深。

  我是利用晚上在單位值班的間隙讀了《走出西段庄》終審稿的。兄弟三人合作出書,本身就是一個特色、一大亮點,說明了三兄弟和睦相處、和諧團結,更顯現了他們都有文化底蘊;再就是一看《走出西段庄》的書名就很有創意。隨着鼠標的拖動,一頁頁情真意切的文字呈現眼前,字裡行間流露出兄弟三人對家鄉深深的眷戀和對已故父母雙親的無盡懷念。讀《走出西段庄》像在品一杯香茶、也像在菀緩老酒,更像感受一段歷史。兄弟三人從不同角度抒發了各自的真情實感和心路歷程。作為他們的晚輩,我是懷着一種崇敬的心情讀此書的,大概斷斷續續花了將盡一個月的時間才讀了一遍。有時讀到動情處,我的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

  《走出西段庄》一書,雖是三人合寫,但結構嚴謹、布局合理,條理清晰,讀此書,是在讀一種精神,讀一種團結互助、進取向上的精神;讀一種情懷,讀一種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情懷。書中沒有一句自我表揚的個人讚歌,沒有一句詆毀他人的情緒之詞。王丁栓、王緒文、王丁戌兄弟三人,老大已八十多歲高齡居住在太原,老二在北京也八十歲了,老三在長治,今年也七十多歲,他們聯合出書,真是一個創舉,相互間配合的如此默契,令人欽佩。順着他們書中的描述,我走進了書中的西段庄,走進了他們的內心世界。

  王丁栓、王緒文、王丁戌兄弟三人出生於我縣定昌鎮西段庄村,他們自幼勤奮好學,熱愛讀書,先後從西段庄走出,讀書求學,學有所成,步入社會,走上工作崗位,為祖國、為社會做出了很大貢獻,長兄丁栓從小懂事聽話,積極分擔家務,教弟弟學習功課,後來在太原工作,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在工作崗位上做出了很大成績,退休后還獨闢蹊徑,搞電腦畫畫;二弟緒文高中畢業參加高考,被北京大學歷史系錄取,是當年全省唯一被北大歷史系錄取的的山西考生。他大學畢業之際還受到了周恩來總理的親切接見,粉碎"四人幫"時,他還被組織安排負責了看守工作。老三丁戌大學畢業后,憑着踏實敬業,從基層幹部做起,先後任公社書記、縣紀檢書記、副書記、市局領導,還是長治市第一屆書協主席,而且是截止目前沁縣籍唯一的一名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多次在各地舉辦書展,深受好評。王家三兄弟學有所能,功成名就。他們兒孫滿堂,個個出類拔萃。如今,他們的兒女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辛勤工作、無私奉獻;王緒文的女婿曾是公安部主辦的《啄木鳥》雜誌社主要負責人,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王丁戌的孫女王圓可今年以沁縣一中高考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被中國公安大學錄取,他們家可謂書香門第,人才輩出。

  在《走出西段庄》一書中,兄弟三人用較多的筆觸抒發了對故鄉無限的熱愛和對父輩無比的感恩之情。他們家的大門的匾額上寫有"樹德務滋"四個剛勁有力的大字。其實,這是他家的家訓,他們的父親多才多藝,農家雜活拿得起放得下,樣樣是行家裡手,尤其是他的編織炕席的手藝遠近有名;農忙之餘,就被人請去織席子、編糧囤,打工掙錢補貼家用,他不僅勤勞能幹,而且思想開通,把樹德務滋作為家訓,教育孩子刻苦讀書,報效國家。他們的母親識字不多,但通情達理,友善鄉鄰,在丈夫去世后,含辛茹苦又當媽又當爹把孩子們撫養成人步入工作崗位。王家父母追求真理,思想進步,在抗日戰爭時期,節衣縮食,積極支援抗日救亡運動,肖文玉、郭紹文等一大批革命前輩都在他們家住過,開展宣傳發動工作。1946年,被譽為雷鋒的導師的韓萬金在奔赴前線前,妻子臨產,他便將快坐月子的妻子改梅安頓在王家,王丁戌的母親精心伺候韓萬金的妻子,親如一家,在當地傳為佳話……

  前不久,王丁戌老師親筆書寫

  "天道酬勤"四字贈與我,予以勉勵,令我感激不已。他是國家級書法家,能得到他的墨寶,我非常高興。我在查閱了詞典以後才明白了王家的家訓——樹德務滋的意思是:為人民謀福祉,將德惠最大限度地施惠於廣大的勞動群眾。我想,這也應該是我們每個人的追求。

  《走出西段庄》一書,圖文並茂,字真句切,閃光點很多,是一本好書,我還要好好讀它。

  勁 豐

您正在瀏覽: 讀《走出西段庄》有感
網友評論
讀《走出西段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