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個母親

三個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個母親 標籤:母親節 三個代表

  有一天下午我剛進辦公室,就看到同事劉弈的辦公桌下有三個紙箱,他可能發現我的視線投在了紙箱上,連忙解釋說是他送給三個母親的禮物。三個母親?當時我有點好奇卻又不便多問,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別人不想說的我從不追問。但,或許是相處時間長了,相互了解多了,在不知不覺中我對劉弈有三個母親的?疑惑也一一解開了。

  一個是生母。劉弈自從出生以後就一直體弱多病,生母在生他、照顧他時也落下了一身病痛,但為了劉弈和他兩個哥哥以及一家人的生活,還得拖着身子操持家務,最終病到卧床不起,至此,所有的擔子都落在了生父的肩上。

  艱苦的年代,僅憑生父一個人掙的錢連一家人的溫飽都解決不了,還得給生母治病。於是,最愛面子的生父不得不東借西挪,這種日子讓生父幾乎崩潰。就在這時生父單位的本家同事、也是生父平時最要好的朋友劉星,知道了劉弈家的情況,毫不猶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

  劉星回家與老婆商量后,把家裡不知積攢了多長時間的三百元錢送給了生父,叮囑生父趕緊把生母送往醫院救治,還不負重託把劉弈領回家供養,那時劉弈不滿三歲。四十多年前,三百元錢對於一個貧困家庭來說簡直就是一個天文數字。有了這三百元生母的病情就有希望好轉了,要不然不知在什麼時候就有可能會失去生命呢。這也正體現出了在人生路上有個真心的朋友是多麼地重要。

  就這樣劉弈哭着喊着不情願地到了劉星家,劉星夫婦耐心地呵護着劉弈,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在一段時間的精心照顧和感情的培養下,劉弈一直鬧騰的情緒終於平靜下來了,畢竟是一個對記憶模糊的孩子,有了吃的喝的很快就會忘記所發生的事。

  劉星夫婦有三個女兒,最小的比劉弈大三歲。劉弈和三個姐姐整天在一起玩得可開心了,聽姐姐們喊劉星夫婦為爸爸媽媽他也跟着喊,就這樣在劉弈幼小的記里認定了劉星夫婦為父母。

  其實當時生父把劉弈託付給劉星家並沒說直接送給他們,劉星也說讓劉弈在自己家過上一段時間,等到他生母病好了、能照顧了就把他送回去,這是平凡不過的事了,然而,從中折射出的卻是一種不平凡的人生亮點。因為劉弈成了劉星這個家裡永遠的一員。

  說來就話長了。

  當劉弈的生母半年後拖着還沒有痊癒的身體,與生父帶着一份對劉星夫婦感謝以及對兒子歉疚的心情來到劉星家,欲把劉弈帶回家,可是劉弈見到生父和生母要過來抱他的樣子,嚇得躲在劉星老婆的身後大哭起來,三個姐姐也圍攏在劉弈身邊跟着哭起來。這種場面讓兩對夫婦束手無策而且心疼得要命,這可如何是好啊?

  沒辦法,生父帶着以淚洗面的生母無可奈何地回家了。夫婦倆徹夜未眠,第二天沒吃早飯又趕往劉星家,結果還是一樣。劉星勸劉弈生父生母回家,不要太擔心要慢慢來。經過協商,等過幾天劉弈平靜下來,就由劉星夫婦帶上劉弈就像走親戚一樣,把劉弈送過去或許會好很多。

  幾天後,劉星夫婦不舍地帶上三歲多的劉弈如約而至。這天生父生母準備了一些好吃的專等劉弈回家吃,劉弈也不客氣可就是不讓生父生母抱他,當然與兩個哥哥也比較生疏。劉星夫婦在劉弈家呆了半天,瞅准劉弈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回家去了。當劉弈發現劉星夫婦不在時,劉弈開始大鬧天宮了,大哭大喊着要媽媽。生父害怕身體沒有恢復的生母經不起折騰,只好又把劉弈送到劉星家,並在心裡暗暗地說,這小子樂不思蜀了。

  劉星夫婦一路沮喪地回到家裡,老婆往床上一倒蒙頭蓋臉嗚咽起來,劉星坐在床邊也愁眉苦臉,心中的失落感無以言表。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其實,當初劉星夫婦不是沒有想過,如果劉弈生母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治療的話,那劉弈就要在自己家呆上好長一段時間,具體要多長時間誰也無法估量,當然,或許會在很短時間內就能恢復呢,這樣最好了。總之管不了那麼多了,善解人意的本性最終戰勝了以後或許要承受的離別之苦,人非草木豈能無情!沒想到不知不覺中劉弈在自己家一呆就是半年多。在半年多時間裡,劉星夫婦傾注在劉弈身上的那份情是無法割捨的。

  就在劉星夫婦陷入痛苦之時,門外傳來了劉弈的哭聲,令夫婦倆大吃一驚,趕緊迎了出去。劉星老婆抹一把眼淚接過劉弈抱在懷裡連聲說:“孩子別哭、別哭,媽媽抱!” 劉弈儘管止住了哭聲,但不停地發出憋屈聲。

  生父在返回家的路上,想着剛才的一幕情景,想着被劉星夫婦照顧得白白胖胖、健健康康的劉弈,想着半年來劉星夫婦已然把劉弈當成是自己的孩子,而劉弈也認定劉星夫婦為爸媽,一個決定在腦海里開始醞釀,那就是乾脆把劉弈送給劉星家,免得劉星三個女兒長大嫁人後,家裡落下空寂的氣氛,老來或許還會因為沒有兒孫繞膝而深感悲涼,這樣的話也不枉朋友一場,或許因為家庭條件好還能把劉弈培養成才,在自己家那是肯定不可能的。但劉弈畢竟是娘身上掉下的一塊肉,血管里流的是自己的血,擱誰都捨不得。

  經過幾多掙扎,生父給生母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終生母也同意了。當生父把這個消息告訴劉星夫婦時,劉星夫婦別提有多高興了,其實這個想法一直都裝在劉星夫婦的心裡,只是從來不敢開口而已,覺得這是一件太奢侈的事,而今如願以償,夫婦倆覺得是那份熾熱的友情所致,抑或是上天的恩賜。至此,劉星夫婦就成了劉弈永遠的養父養母。

  冬去春來,劉弈在養父養母的撫養下,一天一天地長大成人並且享受國家政策頂替了養父的職位成了一名工人,不久還娶了一個漂亮的媳婦。可是,就在定親的那天,劉弈無意中聽到有人在議論說自己不是現在的父母親生的,當時心裡特別難受,但一貫懂事的劉弈在這個時候只能把心事壓在心底。

  當忙完了所有事情,劉弈把養父養母喊到自己的房間,開門見山地問起了自己的身世。劉星夫婦毫不隱瞞地把當年的所有內情如上所述都一吐而出,劉弈聽后沒有責怪任何人,懸着的心也如釋重負,在感謝過養父養母的大恩之後,也想去見見給了自己生命的生父生母。

  劉星夫婦的心裡雖然像打翻了五味瓶,但為了不傷和氣還是同意了劉弈的要求,何況兩家感情一直保持如初,只是這時的劉弈已不是當年不懂事的孩子了,他已有了自己的決定能力,結果如何誰也不能料定。

  劉星夫婦可能又要面臨一次離別的痛苦了,所以整天整夜在心裡祈求蒼天保佑,保佑這只是一場夢,待等夢醒之後一切如昨。其實劉星夫婦多慮了,劉弈壓根就沒有要離開的意思,畢竟二十多年的養育之恩一時是無法抹去的,何況當時是出於幫助生父生母的大忙啊,應該感恩、感謝才對。但是,站在劉星夫婦的角度就不得不考慮了。

  站在劉弈的角度,血濃於水的親情是無法比擬的,所以暗下決心在以後的日子裡會盡最大努力去孝順生父生母、養父養母,只有這樣才能問心無愧。其實,無論是生父生母還是養父養母,心中對劉弈都有一份深深的愛和期待。

  劉弈帶上禮物與養父養母直奔生父生母家,這一次不是像每年的春節以親戚身份去拜年,而是以親生兒子的身份去贖罪。這一次的相聚,對於生父生母來說是解開一直壓在心底的那個內疚情結,而對於養父養母來說或許成為心底一種永遠凝固的痛。可以想象,這種有憂有喜的場面是多麼令人辛酸啊,儘管都是成年人,儘管男兒有淚不輕彈,可那抑制不住的淚水還是流了下來。因為生父生母彷彿天天都在身邊自己卻不知道,這是何等的悲哀啊。

  如今一切明朗,此時的劉弈在興奮之餘覺得心裡多了一份牽挂,而且覺得肩上的擔子也更重了。所以,在兩對父母面前許諾:接下來會用百倍的努力去盡那份孝道,而且會永遠陪伴在養父養母身邊,這個決定讓養父養母懸着的心終於落地。生父生母彷彿早已料定,所以,以平靜的心情尊重劉弈的選擇而且為他驕傲,因為劉弈傳承了長輩的那份真誠和善良,相反就不是一個好兒子了。

  風輕雲淡,溫暖如春。劉弈和女友的緣分並沒有因為劉弈是養子的身份而分開或感情變淡,就連一向挑剔的女友母親也從未說過一個不字。因為女友和母親兩個人相依為命十幾年了,又當爹又當媽的母親,生怕女兒受委屈時時都呵護着。為了女兒能找個好女婿過上好日子,每當有人給女兒介紹的男孩子,她都要走親訪友打聽仔細,了解男孩以及一家人的為人處事情況,不好的就勸女兒放棄,可以說是百倍小心千挑萬選。因為她不希望女兒找個像她父親那樣花心的人,一轉身就拋棄了母女倆。她相信劉弈就是那個能讓女兒託付終生的人。

  這個母親的眼光真是銳利,劉弈確實是個無可挑剔的好男孩,更是許多女孩子喜歡的那種人。所以,在所有人的祝福聲中劉弈和女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從而有了岳母,生命中又多了一個母親。

  一晃又二十多年過去了,在這些年中,劉弈經歷了太多的喜怒哀樂和嘗遍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因為生父和養父都相繼去逝了,一次一次的生死離別對他的打擊太大,所以時時刻刻都牽挂着三個母親的飲食起居、身體狀況等等。

  一年四季無論工作有多忙,劉弈都會定時給三個母親每人送去一份營養品和一些生活用品並問長問短。

您正在瀏覽: 三個母親
網友評論
三個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