鑰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小到大,總有一竄鑰匙跟隨着自己,或是掛在胸前,或是別在腰間,多時有幾十把,少時就會只有一把,而這把,是開啟自己家門的那一把,它是唯一的,永遠都會在我的鑰匙扣里,而其它的都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隨着學習、工作等的變遷,隨着時間的流失而不斷地更換着。

  ??記得小時,讓我第一次有“家”這個概念的,應該是走路時,鑰匙和鑰匙扣相碰撞,發出清脆的“叮叮噹噹”的聲音,能打開自家房門,讓我有種安全感和溫馨感的那把鑰匙。那是一把極為普通的鑰匙,黃銅色,一面刻有“精益求精”四個字,另一面是雕有一個馬頭。那時,父母把鑰匙上套上繩子,再掛在我的脖子上,並反覆叮囑我,這是開家裡門的鑰匙,不要弄丟了。此後,這把鑰匙就風風雨雨地陪伴着我。當我在外面受了委屈、遭遇到打擊,這把鑰匙就為我打開了避風港的大門。那時的我,對這把鑰匙有種莫名的依賴,如果我發現掛在胸前的鑰匙不見了,會很驚慌、很恐懼,彷彿失了魂一樣,在我的意識里,沒有了鑰匙,我就會不了家,會不了家的後果是很嚴重的,要挨餓、會很冷。

  ??一次,已經初成長為半大的小夥子的我,從脖子上取下鑰匙,套在賣來的鑰匙扣里,走路時,鑰匙和鑰匙扣相碰撞,發出清脆的“叮叮噹噹”的聲音,那感覺,就像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下午回家,我突然發現鑰匙不見了,搜遍全身,別在腰間的鑰匙扣真的不見了,頓時我慌了神,憑着記憶,沿着自己走過的路一路尋找,卻沒找到,失望的我只好坐在家門口的樓梯上等着父母,心裡惴惴不安的,除了害怕父母回來責怪外,還有對那把丟失的鑰匙的擔心。父母下班回來了,看見我一臉愧疚的坐在門外,立刻明白是怎麼回事,拍拍我的腦袋,打開房門進屋后,笑着問我是不是把鑰匙丟了,我低着頭,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後有些擔心地問,鑰匙如果被壞人揀到,那我們家不是要遭殃了,父親呵呵笑着說,那你看該怎麼辦呢?我沉默了片刻說,那就那鎖換了吧。父母點點頭說,好吧,就按你說的辦!第二天我回家,父母就把一把新鑰匙遞給了我,並叮囑我要保管好。

  ??工作了,鑰匙扣的鑰匙也多起來了,各種各樣的鑰匙加沉了我腰間的重量,走路的時候,也沒有了那清脆的“叮叮”聲,各種鑰匙相互碰撞的聲音變得沉悶起來,甚至不會發出聲音,只有自己在快走或跑跳的時候,才聽得見鑰匙間得摩擦聲。單位上的鑰匙最多,每一把鑰匙都意味着有這樣或那樣煩雜的事。每當把整天的事情做完了,回到家門口,掏出鑰匙開門,順順噹噹地開啟鎖的那一剎那,家的感覺頓時就溫暖着心,疲憊也會有所減輕了,耳邊彷彿聽到鎖與鑰匙的對話,這對永遠的“情侶”在每一次“邂逅”,總會有說不完情義綿綿的話。而心情跟着就舒暢起來,所有的煩惱,也會在那一刻,顯得不那麼微不足道。所以,在一大竄鑰匙中,分量最重的就是“家”的這把了。

  ??每一把鎖對應着一把鑰匙,如同每一人總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家。曾有這種感覺,如果有一天,鑰匙不復存在,那這個世界將多麼的無趣啊,一切就是那麼的機械化、公式化和科學化,必將缺乏脈脈的關懷和溫存,人與人,甚至親人之間,也將充滿冷漠。

  ??能開啟家門的鑰匙一定是唯一的,而它,永遠都珍藏在我心裡!

  (作者:水邊小屋)

您正在瀏覽: 鑰匙
網友評論
鑰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