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一季春來,我莫名的憂思

又一季春來,我莫名的憂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大年夜

  春日的來臨總是歡天喜地的。她像一位盛裝的新娘,翩翩而來,一夜繁華,煙花、星空、旺火、鞭炮,是她最美麗的嫁妝,歡笑便如影隨形……

  仰望漫天的五彩紛呈,莫名的失落,似乎失去了心靈的歸處。是誰說的:越長大越孤單。看着背後燈光折射下的影子,突然失去了微笑的力量——原來,無論怎樣努力,年終仍是自己一個人,形單影隻。

  二、信仰

  安妮說:某些信仰容易破碎,所以需要堅定。只是戒不掉的“信仰”就是靈魂吸食的罌粟,縱身一躍,便萬劫不復。

  我喜歡一個人坐公交,從始發站到終點站,從熟悉到陌生,從荒涼到繁華……一路走過,窗外是形色匆匆的行人,不斷變化的陌生面孔。其實,只有自己如此清閑,如此彷徨。陽光傾瀉而過,在指間靜靜流失,投射到地面的光點,形成一個不規則圖形,夾雜在走道紛繁的腳步中,若隱若現……

  目光不敢太久停留,怕驚擾了這喧囂中的安寧。望向窗外,陽光依然菲薄,只是心中有種稠的化不開的霧,陰霾了所有。以為平靜就會逝去,原來內心潛伏的悲傷隨時都會洶湧而出,無法招架。也許,悲傷成為我一貫的“信仰”,掙不開,躲不掉,覆水難收……

  三、長不大的孩子

  期待某一天自己也可以像灰姑娘那般榮幸,可以有王子陪伴,成為白雪公主。可是,終究是紫色的夢幻,在現實中輕易便化為泡影。童話中的白雪公主,在現實中或許寧願選擇沉睡吧。

  他們說,我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其實,很期望自己不用長大,不用面對虛情假意,不會害怕爾虞我詐,只是保留着那份純真,那種無害的眼神和單純的思想。只要一直向上攀爬就好,可以活出自己的風格就好。可是,僅僅是這樣,也似乎是背負了沉重的枷鎖,不得不放棄那些曾經以為一輩子都不會捨棄的原則。於是,自己永遠沒有自我與個性,成為一個圓,沒有始終,永不停息地旋轉,卻磨損了最初的動力。突然想起一句話:生以死始,聚以散終。

  後記:春天來了,陽光的照耀似乎更溫柔了,我沉醉的夢也醒了,總以為,昨天是那麼漫長,連悲傷也拉長了,轉身,回望,我一轉念的時間,今天與昨天就被隔離了,回憶也成為最模糊的影子,那裡有我追着時光的背,歡樂的跳躍,盡情的飛奔的年代,也有我無奈的青春,瞬間的初戀,我都將它珍藏在昨天,今天我便微笑面對所有人,一切事,不再選擇卑微的逃避,只為明天,我可以擁有更多回念和安逸。也許,這樣最好吧,那就這樣罷……

您正在瀏覽: 又一季春來,我莫名的憂思
網友評論
又一季春來,我莫名的憂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