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汗遐想

紅汗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汗菜學名叫莧菜。 莧菜又名野莧菜、赤莧、雁來紅。它原本是一種野菜,近幾年才擺上餐桌,有的地區把莧菜稱為“長壽菜”。

  紅汗菜就是尾穗莧,尾穗莧是這種蔬菜的學名,尾穗莧一年生直立草本,高約80厘米,稀可達1.5米,莖粗壯,具稜角。上部多少被有開展的毛,多分枝,分枝常淡紅色。葉菱狀卵形或菱狀披針形,長4-15厘米,寬2-8厘米。這種蔬菜和紫蘇外型上非常相似,可完全不是種植物。

  紅汗菜葉菱狀卵形,葉中間有一條較粗的脈絲,到葉頂,分出數條細的絡絲,脈絲與絡絲顏色暗紅,似硃砂紅,猶如身居28層大廈雲端的農民工在炎熱盛夏因為缺水,身上浸出油滑滑的血汗、紅汗,把雪白的兩道背心染成淡淡的紅色。黑紅的面頰在空中露出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留下一絲紅色的汗漬。

  當前世界變化飛速,國內GDP已從10%以上高速逐漸下落至7.5%左右適宜速度,科技大爆炸,生活節奏太快,為了快速圈錢賺錢,產品粗製濫造,包括奶粉與電影電視產品,普通人為了房子、車子、位子、孩子、票子,強體力勞作,拿命換錢,累壞了腎、喝壞了肝,破壞了凝血酶,以致於凝血變弱變差,本不該出血的皮膚髮生脈溢,引發肌衄。世界需要慢節奏,人們需要慢思維,科學需要慢研究,癌症需要慢認識,好散文需要慢品味。

  認識一個人解釋一個人的言行愛好需要一輩子的觀察努力,鍥而不捨。

  有與梅84年結婚,在一個國有煤礦的工人俱樂部,就像當年劉少奇去安源發動工人大罷工的經常活動的俱樂部一樣,10對新人舉行了集體婚禮。婚後,在單位擺了十桌宴席。婚後住在礦大門口的一條西南到東北方向的山區戰備公路,北側的家屬招待所。在礦團委的幫助下,礦工會出面解決了兩個小間,一間為主卧,一間作為廚房雜物間使用。梅在礦燈房發燈收燈修燈。礦燈是井下工人的眼睛。礦工都希望給個新燈亮燈。

  一次,有去附近農村集會趕集購買一些日用品物。梅在家做晚飯,煤球爐掌握不好,經常死火,有有些不快,小矛盾濺起。這次,趕集回來發現梅不在,而煤球火上鋁鍋被燒化了,裂了,黑了。梅回來后,有說了幾句,梅不服氣,還賭氣,有就拉了梅胳膊一下,沒有多大力,一個書生學生能有多大勁,一百斤的小麥袋子都背不動,可是第二天,梅讓我看胳膊,紫了,青了,俗話說鬼捏過一般。有說,對不起,以後注意就過去了。

  幾年後,梅託人送禮參加三年職工中專學習,被分到鍋爐房。每年冬天就燒三個月,供井口澡堂加熱取暖保暖,防止井口冬天凍住,影響井下生產。三個月後再次被分到選運區看皮帶,運輸皮帶都在一個潮濕的大拱形長長的大斜行坡道建築走廊式房裡,一個班下來,蚊子樂開了花,吃個飽,梅兩個腿肚子被蚊子咬得十幾個傷口。不敢搔抓。用些風油精、康膚麗爾藥物膏,最新研製出來的新品。晚上睡眠差。幾天了,不見好,一個大的,有憋甲大小,斑丘鼓出皮膚,有小水泡,還有的青紫。好長時間才去。最怕蚊子了。提起蚊子都過敏。有覺得此蚊子不簡單也太毒了。心裡有些疑惑。

  梅一年都有幾次小發燒、低燒,血常規胸片肝功正常。有時住急診科觀察床幾天沒大問題就出院了。

  後來上網,查到一篇《原發性過敏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文章,仔細閱讀、比對,似乎有些釋疑。

  趁梅休班,專門去驗血常規血小板計數,常人10萬-30萬。她9.8萬。血小板減少。中醫叫做血汗、紅汗、脈溢、肌衄。西醫紫癜、過敏性紫癜、皮下瘀血、皮下出血。二十四年了,真兇原來在此。表現為皮膚易出血,血管脆性高,易青紫,捏斑、捏痕。也叫紅汗症。

  嗨,就到這裡,故事講完了。端上來一盤《紅汗菜》吧,讓大家品嘗品嘗,味道如何?請回去拿起筆,或者打開電腦,進入《》發表日記,或者有什麼好的靈感就盡情地發揮吧。

您正在瀏覽: 紅汗遐想
網友評論
紅汗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