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教養,人生的奠基石

教養,人生的奠基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教養,人生的奠基石 標籤:人生不設限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

  ———題記 - 諸葛亮《教子書》

  當今社會爭相傳閱“窮養兒子,富養女”的育兒經時,我駐足了!

  對於一個自然人來講,富貴是一筆財富,贏得了時間和空間的一個有利資本;貧窮更是一份歷練,親身趟過的價值更應該倍感珍惜來之不易的擁有。

  不管是窮養,還是富養,都是彰顯着父母思維和形態,重點都是停留在父母的願望和操縱下,於孩子無多益處。外在的環境很重要,可能會影響孩子一生,卻不能把持孩子的一生。幸福還是由內向外散發,控制和守住財富還是應該強根固源。

  一個生活在富人家的兒子,父母不可能也不願意讓他像窮人家的孩子那樣,過着飢不果腹,殫精竭慮的日子;而一個生活在窮人家的女兒,父母也不可能更是沒資本讓她像公主那樣穿金戴銀、左擁右護、旌旗蔽日的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奢華生活。

  縱觀古今中外的歷史巨人,看看他們的豐功偉業或者卓著成就,並非簡單的認為是用窮養或富養的方式所能培育出來的,多是內在的精神與性格決定的,內在潛伏的特質是長期諄諄教誨和潛移默化的教養使然。

  外界的環境是千變萬化或者說千姿百態的,對於要立身於其中的這個人來說,唯一不變的是他這個人自身,正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環境變化了,人固然依舊。既然如此,父母真心應該給的是窮養,富養,還是我們深思的教養呢?答案很顯然,教養勝過其他。

  教養,是培養和締造一個人內心世界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從而使他能夠辨別是非善惡、美醜成敗,進而塑造他堅毅的性格和高層次的精神,乃至影響其一生並不懈的向上追求。

  父母能給孩子的,除了生命,恐怕就是教養最有價值了!一個有教養的人,體現在他身上的是永恆的美德。不管他將來是窮人,還是富人,能使他在社會上立於不敗之地還是他自身的教養,而教養是父母從小給予的,享用一生。

  教養,是從一個人的幼年開始培養,父母、家庭、學校及社會應該讓他明白最基本的“是”與“非”的標準,讓他懂得尊老愛幼、孝順父母的優良傳統,懂得基本的事理和常識。教養,是一個人內在的良好品格修養,且映射於外的優雅和從容之美,能讓一個人的靈魂從骨子裡飄出芳香來。

  修身和養德是一個人一生不離不棄並成為習慣性的事業。這項事業的成敗直接關乎了他人生的走向,和其它事業的跌宕起伏。

  如何修身,如何養德?將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它們都應該從修心開始,平心靜氣時常所想的就是自己志向所在,心無旁騖的堅持走在自己的求學路上,在安安靜靜專心致志的學習中,提高自己綜合應用的能力與遠見卓識的才學。過度的散漫是不能勵精圖治的,同樣,頻繁的暴躁、急於求成是不可能做好修身養性的。

  父母給孩子的是幼時的生活環境和啟蒙教育的引導。生活環境從物質方面來講有好壞之分,富裕的家境不會讓孩子為了簡單的生活而苦惱,能夠讓孩子拿出更多的時間做志向之趣,可能走上所謂更好的平台去積累或展示自己的才華;貧窮一點兒的家境雖然不能讓孩子全身心的投入到志向之趣,時常讓孩子參入到人生不易中來,這又何嘗不是一筆巨大的財富,有了豐富的生活閱歷,更加充實了孩子的體魄和靈魂,感觸更深的現實生活教會孩子們更多的生活感悟與生命體驗。生活環境從精神層面來講家長給孩子的引導與貧富無關,塑造一個人的靈魂,從教養開始,教他做人的道理,為人處世的方式,待人接物的禮儀等等。教養不是富人家的專屬,也不是窮人家的私藏,而是任何一個家庭或父母能夠給孩子的一筆無價之寶,是為孩子心靈世界打造的一盞智慧之燈。

  父母給孩子的不僅是富養與窮養的外在條件,更應該多給予的是教養。當一個人擁有了良好教養的時候,他的言行舉止就能夠合乎規範,做人行事就能夠進退有度,在取捨之間更能把握好分寸。

  一個擁有良好教養的人,當取得一些小小勝利時,能夠喜不自勝,但不會得意忘形;當受到點點挫折時,能夠黯然傷神,但不會意志消沉;當富貴發達時,不會泯滅良知,但仍會有惻隱之心;當貧賤落魄時,依然傲骨凜凜,心清魂凈的大氣做人。

  孩子生在貧窮之家,擁有了教養,他知道自己應該怎樣立足於現實和發展自我;孩子生於富貴之家,擁有了教養,他更應該知道怎樣利用自己的優勢不斷的提升自己進而開拓美好未來。

  教養,是培養孩子成人的靈魂,是教育孩子成才的基礎,是一個讓孩子在身心等方面得以全面發展的系統工程。只想通過窮養或富養的捷徑,劍走偏鋒,看似奇招,自以為可以出奇制勝,其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父母之心,總是能給孩子多少就是多少,盡量最好,卻在物質的紛亂繁雜中,往往忽視了“教”的難能可貴;而孩子一生享用,與啟蒙開始的教養息息相關,良好的品行和生活習慣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奠定了他一生的幸福時光。

  文:星月夢陽:

您正在瀏覽: 教養,人生的奠基石
網友評論
教養,人生的奠基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