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該揭開的真相

不該揭開的真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該揭開的真相

  文/夫子

  1944年,日軍發起“斬馬行動”,追殺八路軍高級將領“常勝將軍”馬德瑞。一向驍勇善戰的警衛連幾近全連覆沒,馬德瑞離奇死亡、屍骨未尋。11年後,老馬遺 體被發現,頭顱彈痕鑒定,為三米內“近距離擊殺”,而非報告中所寫“流彈致死”。難道是戰士殺害首長?案件由此在警衛連僅倖存的4人中展開調查。戰爭極端情境下,兇手究竟是誰?歷史的傷疤逐漸揭開。

  電影《近距離擊殺》又一次告訴我們:即使在殘酷的戰爭中,人性仍然熠熠生輝。

  隨着真相的逐漸揭開,原來身負重傷的馬德瑞將軍,不忍心看到一個個年輕戰士的生命為保護自己而倒下,他選擇了自殺。

  馬將軍臨終前為了不讓戰士有太多的心理負擔,他讓倖存的戰士說自己是被敵人的流彈擊中的。而倖存的戰士也怕馬將軍的自殺有損其光輝形象而口徑一致:“被流彈致死”。

  什麼是人性的光輝?在死亡面前,每個人想到的不是自己能否活下來,而是為對方着想。這就是最偉大的人性光輝。(2014/7/28)

您正在瀏覽: 不該揭開的真相
網友評論
不該揭開的真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