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少年傻事、冏事記四:熔錫塊

少年傻事、冏事記四:熔錫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少年傻事、冏事記四:熔錫塊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熔錫塊(少年傻事記四)

  小時候,國家提倡厲行節約,路上碰上顆螺絲都會撿起來,那些什麼“破銅爛鐵”就更是個寶,我們平常的零花錢大多出自這兒。記得我家旁邊原來有個汽車電瓶修理廠,在修理電瓶後會倒出一些垃圾,其中的廢舊電瓶蓋里含有金屬錫,我們常常跑去撿這種廢舊電瓶蓋來熔出錫塊來拿到廢品收購部去賣。

  每每撿到這種廢舊電瓶蓋,我們幾個總是聚在一塊,生着爐子,把一個小鐵勺放在上面,將撿來的廢舊電瓶蓋進行溶化。錫的熔點很低,用不了多久,廢舊電瓶蓋就溶化了,我們只要用火鉗撥去上面一層黑黑的雜物,再把鐵勺里的錫水倒進放在地上的竹扁擔的槽里由它自然冷卻成塊。這樣,幾分甚至幾毛的零用錢就到手了。

  這種方法簡單可行,但容易燒壞扁擔。一天,在進行此項操作時,我突發奇想:水可降溫,往扁擔里倒些水,一則不會燒壞扁擔,二者可能降溫更快。我將這一想法向其他兩位夥伴一說,他們也覺得有理,那就這樣做吧。錫已熔成了水,於是,我往扁擔里滴了些水,提起鐵勺,把勺里的錫水倒進扁擔槽里。“砰”!“哎喲”、“哎喲”、“哎喲”,接連三聲慘叫。只見一個小夥伴捂着手,另一個捂着腳,而我則捂着臉……。原來,錫水驟然遇上冷水,頓時四濺開來,四濺的錫水濺到我們三人的身上,當時那種情形是可想而知的了。但還不能久待,還得趕緊跑,因為上課時間到了……

  當然,這以後,我們三人身上都留下了永恆的紀念:我的臉、眉間,另二位的手和腳都留下來點點烙印——疤痕。

您正在瀏覽: 少年傻事、冏事記四:熔錫塊
網友評論
少年傻事、冏事記四:熔錫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