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蘇花夢憶,煙雨南回

蘇花夢憶,煙雨南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曾多次經由雪山山脈的台九山線,前往宜蘭探訪教育實習中的學生,這是一條有“九彎十八拐”之稱的省道,堪稱是往來台北與宜蘭之間最快捷的交通動脈。後來由於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的通車,這條道路的唯一性,已經被打破。為了體驗不同於山林綠意的感受,特地選擇一趟路途較遠的海線之旅,而故事也就這樣從基隆開始……

  季春四月,在這“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季節,迎着綿綿細雨,一路從基隆沿着東北角海岸的台二線,驅車前往宜蘭。大海霧氣朦朧,群巒山嵐裊繞,原本海山交錯的大自然美景,卻在雨刷不斷的來回之中,頓覺視野相當有限,也讓此行欣賞山光水色的希望落空。

  視野繞過了朦朧的龜山島,在日暮黃昏之際抵達宜蘭,不見晚霞落日餘暉,只有烏雲密布相隨。夜雨的宜蘭,淅瀝之聲整夜不絕於耳,隻身在外,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隔天清晨,雨勢稍歇,在拜訪學生實習的學校之後,便又再度啟程,經由蘇花公路(宜蘭的蘇澳到花蓮的太魯閣),前往花蓮。這是一條夢幻之路,也是一次教育之旅,它幻化着我的人生境界,也聯繫着與學生之間無盡的教育情懷。

  首次途經蘇花公路,系在三十年前師專五年級的畢業之旅(外埠教育參觀),當時的蘇花公路只有單線,所有車輛必須分段在山中村落等候,以便進行集體會車。在悠閑等待之中,不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繁榮了山中部落的經濟生活。每當車輛定時放行之際,那綿延數百公尺的車隊,場面可真是非常的壯觀。

  第二次造訪蘇花公路,則是此行的單獨開車前往花蓮。在這之前,都僅是到宜蘭探視學生而已。這條公路的路面,業已由單線碎石路,拓寬成兩線柏油道,與記憶中的道路狹窄、車后揚塵的景象,有着很大的差別。隧道增多,減少了清水斷崖般的步步驚魂;暢行無阻,揮別了山村會車時的閑情雅緻。每個人似乎都很匆忙,只是在這來去匆匆之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似乎也就愈來愈少了。

  轉出蘇花公路,花蓮知名景點──太魯閣業已在側,只是無緣駐足欣賞。這條由退伍軍人胼手胝足打造的東西橫貫公路,從太魯閣到天祥這一路段,是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中央山脈高聳插雲、蒼翠蔽天,立霧溪峽谷鬼斧神工、精雕細琢,道路一線,懸系山崖,宛如絲帶一般蜿蜒,美景自然天成,氣勢磅礡非凡,在凝神靜息之中,往往令人流連忘返。

  兩次的畢業旅行,不論是師專時代,或是帶領小學學生,我們總會刻意在橫貫公路中途下車,沿着九曲洞或是燕子口,走上一段尋幽深谷急流、訪勝奇岩峭立的路程。仰觀深處山際白雲朵朵,俯瞰絕壁溪谷流水潺潺,親自體會一下大自然的神筆揮毫,細細品味奔流雕琢下的瑰麗奇景。在山林水色交會的美麗景緻之中,了悟人與自然融合為一的深層哲理。

  隔天在探訪學生之後,便從花蓮南下台東。東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分峙東西兩側無盡綿延,台九山線向前延伸,隱沒在群山夾峙的花東縱谷之中。窗外稻禾青青,映照綠野田疇萬頃;大地和風徐徐,輕拂青翠波浪無垠。在這花東縱谷平原之中,總是呈現出那份難得的視覺寧靜以及一片祥和的田園之美。讓人不禁回憶起了童年往事,那台南的近海鄉下,無盡的綠意與滿目金黃的農耕場景。

  中午過後,從盛產稻米的池上鄉省道,轉進鄰近的海端鄉,順道拜訪在國小擔任校長的博士生,並進行午餐及小憩。海端鄉並不瀕臨海邊,它是山地鄉,是南部橫貫公路東端的起點,穿越中央山脈,一路蜿蜒而行至台南的玉井鄉。台灣有三條主要的東西橫貫公路,前述沿着立霧溪而行的是中部橫貫公路;還有一條從宜蘭通往桃園縣的路線,稱為北部橫貫公路。

  由於陰雨蒙蒙,南橫公路前景難測,恐有坍方堵路之虞,因此乃繼續行走台九山線,一路往南前往台東。走過台東之後,眼前的景色也隨地形而丕變,綠意田野消失,公路依山傍水,右側中央山脈固然山勢陡峭,左鄰太平洋更是一望無垠。近海漁船點點散落,遠處海面則是灰濛一片,已不見昔日艷陽下的海天一線。在這海光山色相互襯托之中,大地畫布頻頻換景,此情此景,的確令人驚艷與讚歎。

  車行繼續往南,經大武轉進達仁,到達所謂的南回公路區域。南回公路屬台九線,其範圍在台東縣達仁鄉至屏東縣楓港鎮之間的中央山脈區域,並在楓港地區與台一線、台二十六線銜接,它堪稱是一條銜接太平洋和台灣海峽的便捷路徑。進入中央山脈山區后,但見群山交峙環繞,道路如帶蜿蜒。數不盡的峰迴路轉,算不清的山嵐橫道,在曲折迷離之中,車子依山勢不斷盤旋而上。

  細雨斜飄雲霧漸濃,隨着道路的不斷盤升,兩旁景物早已不復山腰時之清明。山路時遭雲霧鎖住,雨刷揮不去山中的凄迷,在濃濃迷霧之中,能見度往往不及十米。當車行過後,兩旁雲霧立即隨之翻滾,真有騰雲駕霧之感。車行霧中,總是戒慎恐懼不敢絲毫大意,只是難得的山嵐美景,在心曠神怡之際,還是不免多瞄幾眼,體會一下那種“雲深不知處”的國畫意境。

  在迷霧之中觀景,視野固然有限,心思卻是無窮。隨着環境的變易,山形縹緲不定,樹影隱現橫斜,在若隱若現、若即若離之際,總能開啟內心無限遐思的空間。終究,心靈無器,宇宙有涯。當心胸懷闊之後,思維自然馳騁,則一切的美麗與哀愁,似乎也就隨之而淡化於無形。

  迷霧蔽道,方向虛空,正當不知身處何地之際,車子已經繞過山巔,轉入另一座山頭。這是台東與屏東的分界處,也是南回公路的至高點。然而令人訝異的是,眼前景色瞬間丕變,山嵐突然消失,驕陽竟然露臉。在同樣的一座中央山脈,在相同的一條南回公路,竟然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象景緻,也的確不得不讚歎造物者的神奇巧手,讓這原本單純的自然現象,呈現了出乎意外的多樣化場景。

  南回情系,無邊巒峰轉春意;煙雨獨衷,不盡迷霧鎖斜陽。相同的崇山峻岭,不一樣的氣象寫真。東山飄雨西山晴,人生際遇曾幾回?這倒使我想起了當年與小朋友一起共游日月潭的情景──冷鋒初降,明潭落霧。文武廟前山嵐裊繞,玄奘寺下雲霧縹緲,天上人間,焉能區辨!

  一條台九山線,從台北延伸到屏東,縱貫台灣東部,穿越崇山峻岭,走過平原縱谷,聯繫兩個海洋(太平洋和台灣海峽),盤旋兩座山脈(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書寫兩處因緣(蘇花公路與南回公路),記憶兩類學生(小學學生和大學學生),回顧兩次旅行(師專外埠參觀和小學生畢業之旅)。蘇花夢憶,煙雨南回,一條公路,兩類風華。此正是:峰迴路轉,何懼山窮水盡疑無路?撥雲見日,期冀柳暗花明又一村!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杏雨潤心扉,柳風拂神思,當神清氣凝、物我合一之後,則一切的功名與利祿,似乎也就能淡然放下、隨順因緣了……

您正在瀏覽: 蘇花夢憶,煙雨南回
網友評論
蘇花夢憶,煙雨南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