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四月,煙雨行程

四月,煙雨行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細雨瀝瀝,霧氣瀰漫。一路顛簸之後,就來到了安頂山下。

  杏花搖落,一簾細雨中,驛路梨花,正次第開放。一抹清新的綠色,十幾朵斑斕的傘花,不失為一道美麗的風景。雨中登山,果然與平時不同。

  霧氣籠罩着整座大山,一路行來,但見蒼松傲然挺立,鬱鬱蔥蔥,松針上掛滿晶瑩的露珠,閃着水晶一樣的光芒,映山紅含苞待放,白色的山茶花,是山中的仙子,素雅臨風。

  安頂山應該是個人跡罕至之地,道途所阻,泥沙走石,灌木叢生,再有的,就是那些去年的風雪壓折的松枝。幾經彎彎轉轉之後,已然身在白雲間了。

  行至山頂,山風浩蕩,一路奔走的熱度,始終抵擋不了寒風的侵襲,口舌之間,驟然響起牙齒互相碰撞的聲音。

  山頂一亭翼然,隱約可見天下太平四字匾額。亭子中間,立着一塊石頭,三面,分別寫着紹興、台州、金華。雙腳一踏,已是三界之地。正所謂頭頂三重天,腳踏三方土。踏過此石,也就不枉此行了。沿小路而上,到達極頂,立一碑石,上書:世紀之光。彼時,正風雨交加。相互對望,彷彿身處瑤池,真懷疑眼前所見的,是否就是婀娜的仙人。風過出,彷彿只要伸展雙臂,便可施施然隨風而去。風裡雨里,我們撇下雨傘,在碑前合影,然後匆忙下山。

  半山腰有一寺,名曰三州天龍寺,我們就在此地用膳。寺前煙雲繚繞香爐,更憑添了幾分禪意。香爐上下八角,有雕龍,各銜風鈴,煙雨中,鈴聲叮咚作響,隱約飄渺,更顯清脆悅耳,禪意無限。我們這些來自俗世的弟子,此時此刻,心靈也得到了片時的寧靜。

  寺外是三州交界的天池,可惜由於霧氣繚繞,暮天遠水,看不真切。天池旁邊有一古井,井水清冽微甜。井邊有一株桃樹,桃花瓣兒掛着雨滴兒,三枝兩枝隨意伸張,便透出濃濃的春意。恰如天上桃花水,一簾香霧不分明,應了一句春山人在畫中行。

  一簾花影,春光寂寥。踏春歸去,屐齒含香。踏上歸程,途經回山古村。信步老街,抬眼處,黑瓦泥牆,銅環閑垂,雕花閣,木門窗,古老的小巷,悠長的石子路仍在,只是當時的才子佳人,已無蹤跡可尋。

  悠悠雨巷,淡淡惆悵,那一刻,真渴望做一回戴望舒筆下的丁香姑娘。在這朦朧的江南煙雨中,一任仙風吹墜,翠煙深鎖。那眉宇間的憂思,在柳樹梢頭,千絲萬縷,百折迴腸。

  青藤古宅,細雨敲窗。今朝別後,未知幾時重來,看東風簾里,花落花開。

您正在瀏覽: 四月,煙雨行程
網友評論
四月,煙雨行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