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善待謬誤

善待謬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位名叫格德納的加拿大人,他原是一家公司的普通員工。因一直沒有得到晉陞,一度思想消沉。有一天,他在複印機旁複印文件,因思想不集中,失手把一瓶液體潑灑在文件上,結果把文件搞得一塌糊塗。老闆一氣之下,藉此把他解僱了。當他回家后望着那張失業的複印件發獃時,忽然悲傷的眼中露出了喜悅的光彩。因為他發現在被液體污染過的相應部分留下了漆黑的斑塊,也就是說,這種液體能使複印機印不了文件。於是,幾經試驗,他終於研製出一種寫字、打字、印刷圖文與普通紙張無異但可以防止盜印的影印紙,並大量生產銷售。儘管這種紙張價格昂貴,但因把它使用在保密文件、軍事資料、秘密圖紙上,能有效地防止別人盜印,所以每年銷售量都在億張以上。

  還有一位名叫吉麥的法國人,他曾經是一個貧苦的畫家。一次,他在院子里作畫,偶然一揮筆,把許多藍顏料濺到白襯衣上。他太太洗衣服時,怎麼也洗不幹凈,最後只好把帶有藍色痕迹的白襯衣掛上晒乾。誰知晒乾后襯衣比以前更加潔白了。當他經過幾次試驗,結果仍然一樣時,他忽然心裡一動。於是,他迅速把它研製成一種可使洗滌物潔白的“漂白劑”,進行大批量生產,從而建立起他的洗滌劑王國。

  在人生路上,一種謬誤,往往會把自己推進進退維谷的境地,有時甚至改變整個人生道路。其實,謬誤有時既是人生的挫折,又是人生的轉折,這往往是個戲劇性的環節。有許多人因倒霉交上好運,或創業,或發財,或有所建樹,而其前提是:善待謬誤,巧尋轉機。

  心靈小語:善待謬誤,巧尋轉機。

您正在瀏覽: 善待謬誤
網友評論
善待謬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