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回江南,煙雨又黃昏

夢回江南,煙雨又黃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從夢裡搖出一葉輕舟,撐過那古老得不知該屬於那個朝代的廊橋,撐進了水墨江南一一一一在一個煙雨空濛的黃昏,閑步在被二弦聲調拉得長長的雨巷,聆聽雨水滴在青石板上濺出的《石上流臬》那婉轉悠悠的旋律。不為尋訪雨巷裡消失的凝愁背影,只赴我那三生石上刻下的隔世之約。

  這是一個遙遠的夢,遙遠得讓我忘記了歲月;這是一個美妙的夢,美妙得讓我忘記了滄桑;這是一個醉人的夢,醉得我誤入藕花深處……

  "草不成風斷雁,一江煙雨正黃昏。"

  霏雨,小巷,拱橋,流水,煙雨黃昏,風纏雨綿,油紙傘在黃昏里撐着我藕荷色的夢。蔥蘢的山水,空靈的天幕,江樓鐘鼓,亭台雲閣,一蓑煙雨鎖盡兩岸春色。

  舔着仙鷺化來的絲雨,醉在墨香熏染的微風,獨自行走在嵌滿唐詩宋詞的階石上,彷彿走進了讓我魂牽夢縈的雨巷。一步一弦板,一階一平仄;雨,濺起了串串的詩句;風,呤出了悠悠的古韻;一壕積水,一闋惆悵;一聲輕嘆,一地憂傷;一行凌亂的腳印,踏碎了我那隔世的思念。

  煙雨黃昏,霧靄蒙蒙,無邊絲雨暗千窗。

  駐足在古老的廊橋上,柔柔的雨線串起我那千絲萬縷的情懷。風拂柳絲,荷香暗襲,輕掬一捧在手,我把香氣捻成一根音弦,與雨聲共鳴着心底那惻惻的惆悵。望着你婉約的走來,油紙傘在雨中似那朵凌波渡來的蓮,踏着晶瑩的水珠,踩着氤氳的飄渺,一任那雙深眸蘊含著太息一般的目光。

  你是五百年前曾為我幽開的那朵蓮嗎?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雨剪暮空,風搖舊夢,經年消了你的容顏,散了你的芬芳。在這寂寥的雨巷裡,那曾經千迴百轉過的夢,和那心中暗生已久的情愫,都被眼前的這場煙雨濡濕成無言......

  靜靜的望着你走近,走近一一一一又默默的目送你遠去,遠去。

  我惘然若失的呆立在雨中,任憑雨絲模糊着雙眼,從傘骨上滑落而下的雨珠,打濕了這千年不變的廊橋,打濕了這悠長的小巷,打濕了青石板上的苔蘚,打濕了你的背影,我的眼眶,我的心,我的夢......

  小舟輕盪,櫓搖流觴,畫舫上誰在彈奏那首《在水一方》?淮水河畔,水雲禪間,誰又在臨水岸邊呤詩詠詞?烏篷船上,一盞油燈,照亮了誰的舊夢?風弄蓮呢,雨舐荷語,又把誰醉成了晚歸客?紅格窗傳出的笙歌,船板上撫琴的綽綽影姿,又讓誰誤入了藕花深處?爭渡的槳聲,驚飛的鷗鷺,叼走的那一枚蓮子卻成了我的千年等待。

  風叩窗,雨愁簾,殷紅的燈籠流瀉着汨汨的淚光。在《漁翁唱晚》的時候,誰的柔指,撥動了古箏上的十二月弦?那婉轉悠揚的弦聲濺起了秦淮河上的疊疊媚漪,那明晃晃的波光,瀲痛了我的眼,灧美了江南的夜。槳聲燈影,水盪煙波;又是誰,在胭脂河畔,手握橫笛掬香滿衣?青樓歌舫,燕語鶯聲,誰又懷抱琵琶,在媚香樓彈了一曲絕響,葬了一世容顏。

  江南的煙雨,秦淮的夜,吳越軟語嫵媚了江南又嫵媚着我的夢,雨打芭蕉渲染了思念又渲染着我的痛。千百次的夢裡呼喚,千百次的頻頻回眸,醉了一回,痛了一世。在這煙雨黃昏里,誰願與我共撐一把傘,走過這一條憂思而又浪漫的雨巷;誰又願與我遙相撫琴,把那首《長相思》彈到地老天荒?隔世之約,恍若昨日,當我再一次置身於江南煙雨中時,那種久違的感動,如一股清泉緩緩地從心底湧出,潺潺的流淌......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不知從那兒吹來的風,輕輕地把小舟盪開了碼頭,盪出了水道,盪離了我的夢。廊橋慢慢地模糊了,琴聲漸漸地遠了,我的江南也遠了。

  恍惚中,我的眼裡,那些若現若失的景物,彷彿都在置換着一場繾綣的邂逅;我來了,卻凝不住你遠去的背影,感覺離你很遠很遠,遠得只有擦肩而過的緣;我走了,卻走不出你憂愁的目光,感覺離你很近很近,近得幾乎可以伸手可觸。可是,我最終還是走了,走了。

  此刻,一種莫名的傷感從心底油然而生,因為,我終將又帶着一絲遺憾,一點惋惜,一聲輕嘆,一暗隱痛,離別了江南。

  "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

  哦,再見了,我的江南,我的夢……

  文 風語(原創):

您正在瀏覽: 夢回江南,煙雨又黃昏
網友評論
夢回江南,煙雨又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