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江南如夢,煙雨情深

江南如夢,煙雨情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虞卿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菩薩蠻》

  又一次打馬闖入江南古村落,跫音滄桑了青泥石板;又一次衝出喧囂問津桃源,流年染指了氤氳空水。黑瓦白牆,業已沾染俗世繁華。但古鎮深處,依舊是似水江南,永不凋零,一如恆久的時光。蝴蝶蹁躚,蜜蜂逐舞,依舊惹人憐。

  依舊是雕花的木門,依舊是浣紗的女子,依舊是相聞的雞犬,依舊是依依垂柳,蒼蒼虹橋,裊裊炊煙,喃喃雙燕。呡龍井茶,呷紹興酒,回味悠悠古韻。美哉,江南!

  千年江南,晶瑩如玉,仍流年洗滌,不染污穢。千年江南,如千載綺夢,夢的終結點便是歷史長河的盡頭。千年江南,西廊共月,小屏輕扇,人語涼深。

  多少樓台煙雨中?數不儘是江南的細雨,纏綿又悠長。詩人卻捕獲了江南的心,一襲長衫,飄逸無常,縱置身煙雨,亦賦深情。

  夢過瀟湘,月迷津渡,蒼茫大地,最美江南。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正如巫山神女,朝雲暮雨,更勝洛神宓妃,婀娜華容。一嘆,化為月色,一頓,醉倒半個華夏。輪迴四季,歷練時光,繁華幾度,幽深幾載?

  煙雨情深。

  暮然回首,不覺江南已伴我走過十餘個春秋。磚青瓦黑牆白,用手緩緩摩挲,傾訴心殤。看慣了花開花落,看慣了春去春來。醉心於旖旎江南,細數年輪幾何。寄情於江南,吟歸去來兮,醉卧桃花樹下,細數流光。

  傾心江南,願以零星幾言,博求心魂相守。江南如夢,煙雨情深。

您正在瀏覽: 江南如夢,煙雨情深
網友評論
江南如夢,煙雨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