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村冬日

山村冬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村冬日來得早,去得也晚。這不,小雪過後,轉眼就進入了嚴冬。廣袤的天空,聽不到雁陣南飛的叫聲,群山已經沉睡、原野失去綠色。村東頭的小河一改往日的活潑,似乎恬靜地睡著了。山村周圍的田地里,沒有了忙碌的身影。昔日里熱鬧非凡的街道變得有些蕭索。外出的老人和孩子們多半兒把自己的身體包裹得嚴嚴實實,就像一團棉絮在地上跚蹣滾動。朝氣十足的年輕人,穿着仍是我行我素,不顯季節變化。少女和小姑娘們趁機不忘打扮自己,着裝還是那樣的奼紫嫣紅,彰顯着青春活力。這山村冬日景色,活像一幅完美的丹青水墨!

  山村冬日是萬物收斂不再張狂的季節,是湮滅陳舊催發新生的季節!寒風寒雲寒陽,寒鴉寒林寒雪,徐徐展開來——恰似一卷原色山水,深沉內斂,含蓄蘊藏。只有身臨其境的人,才能看到那天地自然美景,才能聽到那靜謐世界萬物的心語,才能悟到那激情的魅力。山村冬日的韻味,就像一罐被歲月塵封的老酒,慢慢品味,讓人陶醉;又像一杯濃濃的咖啡,雖苦卻有撩人的清香,讓人留戀。

  那如夢似幻的雪花,不僅給山村帶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美,而且還有“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的親切。她既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天使,那聖潔、純真,優美靚麗的舞姿分外嬌嬈;她又是一首搖蕩心靈小詩,其意境優美、韻律和諧,令人心曠神怡;她還是一位無私奉獻的楷模,會把那份潔凈、那份高雅,那份相思化作叮咚的泉水,捐獻給山村,孕育出又一個山花爛漫的春天。

  清晨起來,只見一輪紅日從那銀妝素裹的雪山背後,悄悄地探出半張笑臉兒。山村裡炊煙裊裊,如降臨人世間嫵媚的仙女兒,虛無飄渺地在那裡輕盈地舞起了霓裳羽衣,隨着晨風演繹着萬種風情。整個山村都籠罩在銀白的世界里,充滿了神秘與浪漫的色彩。記憶中的童年,在軟綿似銀毯的雪地里,天上雪花像蝴蝶在飛舞,三五個夥伴,堆雪人,玩雪球,打雪仗。或有一夥伴,用手將雪捏成團,悄然走到另一夥伴的後面,冷不防扯開他的后領,迅速將雪團塞進去。冰得他直齜牙咧嘴,嗷嗷叫。其他夥伴見了,拍手歡跳,那高興勁就甭提了!

  村東的小河已經結冰,河床忽然變得寬闊了起來。小時候冰上轉陀螺,是我和夥伴們最喜歡的遊戲。誰的陀螺最漂亮,誰的陀螺旋轉的時間最長要得到大家的讚揚。陀螺玩具都是自己製作的,找一根小胳膊粗的樹枝,截一小段去皮,一端削尖,頭上鑲嵌一顆小鋼珠。再找一根樹枝,一端扣緊一段繩子,叫作鞭子。玩時先用繩子纏繞在陀螺上,一手摁住陀螺,另一隻手用力拉繩,使其直立旋轉,要是在陀螺面上畫點圖案,旋轉起來象迷彩圖一樣好看。

  入冬后,農事清閑下來,滯留了許多人早起的腳步。他們呆在家中,溫暖在屋裡團團涌動,男人們圍坐在炕頭上,燙上一壺酒,談論着國家發展變化,述說著身邊親身經歷,憧憬着未來美好生活,他們會喝到興處開始划拳行令,到最後倒在炕上呼呼的睡去。女人們會邊做着針線活邊拉着家常,哪家的閨女大了該許人了,哪家的兒子不小了該娶媳婦了,哪家的孩子最孝敬老人了,笑聲會不時的從炕頭上傳出窗外,正是這山村冬日給他們帶來了這份閑暇和愉悅。

  家裡的牲畜也收起了往日的野性。圈欄里的豬肥肥的,忽閃着耳朵低着頭,嘴巴哼哼的叫着,一拱一拱的吃着食,可憐它不知道到年關就要挨宰呢;辛苦了大半年的牛這會半睜着眼,卧在牛欄里,悠閑地咀嚼着乾草;只有對季節反應遲鈍的雞鴨們,從屋檐跑到雞舍,從雞舍跑到牛欄,咯咯、嘎嘎地不停地叫着;更有不怕冷的狗,家來了客人,它會站在門口汪汪地叫幾聲,主人聽見了,跑出來迎接客人,狗也搖搖尾巴,顯出一副熱情的樣子。

  白天似乎越來越短了,日頭最長的時候,便是照在一棵大樹上,後來就照到籬笆上,再後來就照到矮牆上。一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山村的夜晚真靜啊,浩淼的夜空,一輪明月像玉盤一樣皎潔,發出清涼的光芒。繁星點點閃爍,如絲棉般輕薄。院落里一地的月色是那樣的靜,那麼的清。老榆樹孤零的長在牆角,月光投下它那斑駁的樹影。卸了妝的棗樹,雖然沒有紅棗綠葉的點綴,但有月光的夜晚光影融合,那優美的枝體曲線何嘗不是一種藝術的造工!此時此景,讓人看起來更覺得它的真實和自然。

  山村的冬日是寂靜的,但也是熱鬧的。轉眼進入農曆臘月,山村為年的氣氛所籠罩,人們開始為年的到來而開始忙碌。婦女們拆漿被褥、洗滌衣服、收拾房間。男人們彷彿銜泥築巢的燕子,南里北里挑選、購買一家人年上吃的、用的。一直克勤克儉莊稼漢辛苦勞作了一年,平時壓在箱底捨不得花用的血汗錢,這時也要拿出來花一番。再窮苦的人家也要購買過年的物品,除食品之外,還有鞭炮、對聯、年畫和燈籠,更要為孩子備些禮物,哪怕是一件新衣、幾顆糖球,也會圓了一個山村孩子一年的夢想。

  歲月在嬗變,山村在嬗變,但家鄉的年味似乎依然如舊般的濃。過大年,給山村冬日彰顯出生機和活力。如今,國家改革開放,黨的三農政策猶如久旱遇甘霖,滋潤了山村,山村人們的生活條件能與城裡比美。每當年關來臨,有豬的宰豬,有羊的烹羊,有雞的殺雞,許多家的冰箱里魚肉滿滿的。孩子們早就不滿足過年吃糖果了。穿新衣要自己喜歡的,得到的壓歲錢遠遠超過三位數。變化最大的是人們的精氣神,走門串戶拜會親朋好友,那濃濃的鄉情,淳樸的鄉音像一泓溫爽宜人的清泉,柔軟地滋潤着心田。

  對涉足人生已久的人,經歷過春天之溫暖,夏天之熱烈,秋天之酣暢,自然會有冬天之升華,冬天之睿智,冬天之威武,冬天之雄壯!徜徉在山村冬日的懷抱里,游弋在山村冬日的激情中,會覺得那是風景畫,那是歷史帖,那是親情圖,那是迎春曲。山村冬日,如同那纏綿的小溪,流淌着我汩汩不息的鄉愁鄉戀……幾多期待,幾多感慨,就讓我們靜守山村冬日的明朗,感悟人生的美麗,珍惜親情的溫暖,享受美好的時光吧!

您正在瀏覽: 山村冬日
網友評論
山村冬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