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開不只在春天(代序)

花開不只在春天(代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不只在春天(代序)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我從1986年至2014年(10月15日)的28年間,一共寫4438首長長短短的詩,除了少量的愛情詩、詠物詩、哲理詩之外,很大一部分都是諷刺詩、憂患詩、雜文詩。在報刊上發表的大概只有220餘首,1997年7月由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過一本詩集《泣血的心韻》。

  不敢奢望我的這本詩集能流傳千古,但我相信我的詩比我的人要活得更長;我也不會瞎吹我的詩寫如何美,但我敢說我是用真情與熱血在寫詩。

  前不久,我從百度、Google、中國雅虎網等搜索自己十多年前寫的《人生,誰沒有過後悔》這首小詩的最後兩句“一年既然分為四季,是鮮花,不一定非在春天盛開……”時,沒想到,輕輕一點擊,頓時竟有數不勝數的地方引用了這兩句詩,而且還被列為“2008年‘花開不只在春天’高考最新作文題演練和作文指導及佳作點評 ”。

  點評說:“這是一個富含喻意和詩意的文題,文題中的‘花’可以指事業之花、學業之花、科學之花、藝術之花等,也可以指精神之花、美德之花、幸福之花、愛情之花等,“、‘春天’則可以指通常意義上有利於人生之花盛開的生命階段、成功條件、工作環境、人生處境等。有位哲人曾經說過:‘一年既然分為四季,是鮮花,不一定非在春天盛開’。的確,春有百花夏有荷,秋有叢菊冬有梅,花開不只在春天,這是物性使然。自然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人生,誰沒有過後悔》這首小詩,寫於1988年,十年後編入我的詩集《泣血的心韻》。自《思維與智慧》雜誌2004年第03期發表之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有大型企業將這首詩當作他們激勵員工的勵志詩,不少青年學生和網友,把它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當我再點擊收入這首詩的詩集《泣血的心韻》一書的標題時,無意間發現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將這本詩集列為重點收藏/社會科學類新進的中文書。

  更讓我沒想到的是,北京中國書網稀缺圖書稀缺複印分站,以特殊書籍命名,每本以高出原價(7元)十八倍的價格(單價125元)公開在網上(複印)銷售。

  2008年7月15日的《雜文報》刊登的這首《思想家》一詩,引起讀者反響,評論家商山皓(自珍堂)先生說:“乍一看到《思想家》的題目,我相信已經沒有多少人願意一氣呵成卒讀到底的,更不會像我一樣煞有介事地寫出讀後感。這不僅僅因為理論是灰色的和冷峻的,更是因為我們曾經深受過‘文化大革命時期’思想禁錮之苦亦正在承受‘知識經濟時代’思想泛濫之痛。

  《思想家》一詩,我覺得似乎也只有自由詩才能夠淋漓盡致地抒發胸臆。而對於我這樣一以貫之愛好文學的讀者和半路出家的理論工作者來說,實在是一首沁人心脾且受益匪淺的好詩。作者岩泉‘百度一下’,‘結果中找’有許多位,我不敢貿然確定他是誰。但在我有限的想象中,他應該是一位理論修養高且文學造詣深的‘有才更有情’的專家學者。否則,他就不可能有對如此嚴肅題目的深入思考和激情迸發。”

  不久前,我從《岩泉現實批判主義詩歌100首》中選出20餘首諷刺詩、憂患詩,投給著名詩評家《南方周末》高級編輯鄢烈山老師,起初也斷斷續續給鄢老師投過一些詩,他在回信中說:“岩泉先生,您是我見過的真正的現代詩人之一,讀來很有味道,吟出了我說不出的心思。讀您的東西真的很感動!說句不當的話,以您在官場的職務和一般縣城的人,極難有您這樣不和光同塵,有思想有文采,新詩寫得這麼好的人。”

  我很感激烈山老師把其中的24首掛在他的博客上,還命名“當代白居易——岩泉”。

  其實,鄢烈山老師並不知道我取“岩泉”這個筆名正是寓意:我如“山”底下的一塊“石”頭“岩”也,汲天地之精華,吐心靈之“白水”,又因為仰慕李白和白居易,故取“白”字為頭,“水”字墊底——“泉”也,即“頭頂白居易,底下站自己”(在下本名“大水”,)

  步入仕途后,發誓當一個清廉、正直的官,立志像山石一樣堅固,白水一般純潔。原名“大水”在世人眼中毀譽參半,大水,雖能發電、灌溉,能托起萬噸巨輪,但有時也會摧毀莊稼、房屋,給人們帶來災難。而岩泉卻有益無害,且冬暖夏涼,四季都受人喜歡。這或許是一種巧合,不,應該是天意。

  雖然,我沒有做白居易他那麼大的官,也沒有像他那麼高的才。可是愛國之心,為民之情和他相比卻毫不遜色,許多人都認為我詩之風格,和白居易極為相似。

  所以,鄢烈山老師將我的13首雜文詩收入他主編的花城版《2009中國雜文年選》、《2012中國雜文年選》,並“授銜”,我為“當代白居易——岩泉”,我也就坦然地笑納了,讓我今生也驕傲一回吧!

您正在瀏覽: 花開不只在春天(代序)
網友評論
花開不只在春天(代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