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夜

  夜深了,河邊的公園才靜寂下來。漫步者的身影沒有了,戀人們的竊竊私語沒有了,遠處嘈雜的聲音也幾乎聽不到了。半輪明月斜掛在天空,但燈光太亮,月光的嫵媚也沒有了。我坐在櫻花園內的長凳上,享受這燈光明亮的月夜。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古人挑燈賞海棠,這明亮的燈光,正可助我賞櫻花。但我並不喜歡櫻花,況且是快要凋零的櫻花。我喜歡桃花,可是公園裡沒有了桃花。這裡曾有一片桃林,春天開滿我喜歡的桃花。不知何時他們挖去了桃樹,載上了碧桃。碧桃雖然也是桃,卻不是我所喜歡的桃。碧桃花現在也開得快要凋零了,我卻沒有什麼感覺。

  燈光映照着頭上的櫻花,好像開在空中一樣。櫻花也是美麗的,但我確實不喜歡。看着美麗的櫻花,我茫然地想着。二十多年前,春天,我帶著兒子在這公園的桃樹下玩耍。桃花正紅,兒子爬上爬下,磨練着他的四肢,積累着他的人生。四十多年前,在故鄉的一個春天,看到冰雪裡的桃花,除了紅艷,還有晶瑩;春風中,在故鄉的桃園裡挖小桃樹,那麼高興,那麼虔誠。如今,我遠離了故鄉,這公園的桃樹也沒有了蹤影。碧桃花勾不起我的記憶,櫻花激不起我的幽情。春意濃濃的月夜,坐在這裡,我竟然很是失意。

  燈光下,我的影子和櫻花的影子重疊在一起。但我不喜歡櫻花,我喜歡桃花。我喜歡桃花,桃花開出了中國遠古的神話。沒有桃花,大概不會有夸父逐日吧。夸父的手杖變成的那片桃林,是什麼時候蔓延在了中國的天南地北?是什麼時候蔓延到了世界的山山水水?我喜歡桃花,桃花開出了古人的幸福生活。“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這大概是中國人最早的桃花詩,也是美好生活的最好寫照吧。

  月亮爭不過燈光的明亮,遠遠地躲着。偶爾有櫻花落在眼前,落在身上。櫻花似乎有意親近我,但我不喜歡櫻花。我喜歡桃花,我想起了桃園結義。那哥仨選在桃花盛開的桃園,舞刀弄槍,拜天拜地,可見桃花也有英雄氣。後來的一些讀書人猥瑣不堪,不能造勢,不能乘勢,做不成英雄,也就不喜歡桃花了。

  一樹一樹明明暗暗的櫻花就在眼前,但我不喜歡。我喜歡桃花,我想起了劉禹錫。劉禹錫有一顆桃花般火紅的心,雖多次遭貶,卻不萎靡。他行走在民間,雖然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卻寫出了大量質樸剛健充滿民眾生活氣息的詩歌。遭貶十年回到京城到玄都觀看桃花時,不無調侃地說:“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后栽。”權貴不喜,再遭貶謫。又過十年,回京再到玄都觀,仍舊笑道:“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凈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權貴不悅,又被貶了。貶就貶吧,“劉郎”笑着走了。貶謫打擊了劉禹錫,貶謫磨練了劉禹錫,貶謫成就了劉禹錫。我想,是鄉間的桃花,使劉禹錫那火熱的心更加鮮紅吧。遭貶二十三年後,他舉杯說道:“沉舟側伴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雖然有深深的嘆息,但更有衝天的豪情。那蓬勃的春天,一定有桃花的爛漫。

  桃花,讓我生命的河流有了五千年的豐富多彩的流淌。但眼前沒有了桃花。雖然中國桃樹遍地,桃花如霞,但此時此地,我的心無處安放。公園很美,卻沒有了我感情的根。我兒子感情的根還在這裡嗎?他還會和我一樣喜歡桃花吧?但我的孫子呢?他在這裡將見不到我故鄉那樣的桃花,他見到的將是櫻花。他將會喜歡櫻花吧?但我希望我的孫子還是喜歡桃花呀。

  子夜,我走出燈光,月光夢幻一般籠罩着我。我尋覓着,看能否有一塊空地,栽上一片我喜歡的桃樹,讓我的孫子也喜歡桃花,讓桃花也映紅他五千年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春夜
網友評論
春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