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佛山上聽水語

千佛山上聽水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千佛山上聽水語

  陳俊

  近日,冒着炎熱酷暑的灸烤,我與三位文友到大邑花水旅遊景點之一的道

  教名山——千佛山遊覽。

  這裡滿眼蒼翠,山風徐拂,真是一片清涼世界。我們踏着紅砂石梯拾級而上,蟬鳴鳥叫之聲將我們帶到了一個充滿仙樂古韻的人間福地。信步來到圓覺硐下硐時,只聽得嘡、嘡、嘡、嘡的有節奏之聲清脆悅耳,尤為動聽。我問嚮導:“這

  是什麼聲響?”

  嚮導是一位容面古樸而談笑風趣的老者。他詭譎地一笑說:“這是千圓道

  觀的水在說話。”

  “水在說話?”我大惑不解。

  “俗語云:‘千圓道觀聽水語,方知到此未虛行!’”

  “說的什麼?”

  “歡,迎!歡,迎!”

  我佩服這位智者為旅客營造歡樂氣氛的非凡能力。

  踏着風景如畫、九彎十拐的山間小道,我們來到了仙天殿。

  “哈哈哈……”

  這是一座古院。我尚未進門,便聽到了一陣陣爽朗的笑聲。進得門時,看到七八個老太婆正在邊削蘸燭用的竹籤,邊喜笑聊天。她們都是帶着糧食來廟裡行善的居士。最惹人注目的是那位年屆九十六歲高齡的老太,她耳聰目明,神采奕奕,宛如一位老玩童與大家說笑逗樂,很是幽默風趣。這幾位年近百歲的老壽星,談笑風生,給這天堂般的古剎染上了更加濃郁的仙界色彩!

  一走進仙天殿的膳食區,我就被天井內的一個充滿神奇色彩流水現象所吸引。這是一塊紅砂石缸,高約80公分,長約70公分,寬約50公分,八面體。缸內有一塊長約八寸左右,高約5寸左右的假山石,有葫蘆草一株寄生於上,其草葉綠而鮮。水深10公分樣子,內有紅色金魚數條暢游於內,十分可愛。左上方為一龍頭吐水,吐於缸內。缸的右下方稍矮處為一龜吐水,龜口下有一不太大的圓錐體紅砂石缸,龜吐水於此缸。缸內水滿,可溢於外,形成長流之水。在這麼高的山頂之上,水源從何而來?日夜不停地徐徐流淌,流到地老天荒,流向千

  年萬載,給人以無盡的遐思和美妙的憧憬。

  那從龍口中吐出的水掉落缸內時,便會發出了有節奏的細微的“嘡、嘡、嘡”

  的聲音,動聽悅耳,宛如天籟。

  更令人驚訝的是:千圓道觀的水是山岩中的水,可供兩千餘人的用水,實

  屬罕見。

  我們懷着十分喜悅的心情離要開此地時,熱情好客的女道長笑容可掬地把雪白的米酥捧給我們。我們十分感謝,並將這些米酥獻給這群十分可敬的老居士。

  當我們禁不住內心的激動,問她們為何如此逍遙快樂時,一位年近八旬的

  老居士,笑得合不攏嘴說:“現在,我們已經買了社保,像你們城裡人一樣按月領薪,真是吃不愁,穿不愁,更美好的日子在後頭,咋不開心嘛!當然快樂啰!”

  字數:998

  2010年7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千佛山上聽水語
網友評論
千佛山上聽水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