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的味道

生活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的味道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吃別人的要吃最貴的

  小亮今日破例請大夥吃飯,一同五人,去了深圳最有名的延苑酒店。

  他一下點了十籠蝦餃。新鮮的海鮮蝦餃算是餃子中最名貴的,聽說每籠共計六個,一個至少五十元。小亮今日未免太破費了。

  趁餃子還沒上桌,小亮講起了小時候的經歷。他說那時家裡窮,能有米飯吃就已相當不錯。同學軍一再幫他寫作業,想不出什麼好計酬謝。於是苦苦地對媽媽說他想請軍來家裡吃一頓蔥肉餃子。他媽說:“你這個遭雷劈的,家裡窮得叮噹響,連稀粥都還到不了口。你還想吃餃子,還不把咱家吃窮了。傻小子,吃人家的要趕好的吃,吃最貴的……”

  小亮便說便笑,這時熱氣騰騰的餃子在服務員頻頻的來往中全部上齊。小亮一聲令下:“吃,大夥快吃,吃別人的要吃最貴的!”因為餃子實在太貴,眾友覺得每咬一口就像有吃饕餮盛宴的奢侈,實在不忍心。是故得以吃一分鐘品十分鐘的速度進行,才對得起這餃子的精湛工藝與分量。大家吃一口便望小亮一會,感覺不勝榮幸,口中嘖嘖作響。

  大夥還未吃到第二個餃子時,小亮一個人已吃了五籠,大家互相對望。不解其速度如何這般驚人,直超帝王大廈當初的神奇。

  “吃別人的要吃最貴的,足足等了我二十五年的時間,今天如願以償,總算實現了我童年的夢想……”小亮說完便長長噓了一口氣。大夥相互對視,再一次不解。

  “今天是我媽的忌日,我頭一回發了工資,所以請我媽與大夥好好搓一頓……”

  話未說完,小亮的一泡眼淚直接濺到快要入口的餃子上。

  (二)國格

  為獎勵海外市場拓展有功的人員,我公司特邀請了十位銷售精英出遊澳大利亞,為期一個星期。差點把我這個“局外精英”羨殺死了。

  十大精英中據說有九大是研究生及以上水準,業界能力在深圳小有名氣。

  公司花血本讓他們入住了澳大利亞最繁華的五星級酒店,配備了專業的老外對他們的衣食住行全程作特殊服務。

  各精英們當時玩得不亦樂乎,期間看了國內看不到的純粹不穿任何的真人秀,去了宋祖英演出過的悉尼大劇院,到黃金海岸也淘夠了金,反正是在天堂瀟洒走了一回。

  登機回國那天,出事了。

  精英們志滿意得,正準備歡快返回時,行到半路,就被酒店部的經理全部召回。說是有東西被盜,所有同行的人員都有嫌疑。一個個被緊急驗身搜查。果真從一中年精英中搜出一小塊床墊。

  老外搜出東西的剎那,問何故,為何要這樣做?中年精英振振有詞對答如流。他說床墊由澳大利亞純種羊皮精製,實在柔軟可愛,見所未見聞所未聞,乃天下奇品,此生難得,是故用刀子從中摳了一塊準備給家中老婆當杯墊共享。沒想到鬼佬如此細心,連床最中間那小截最不易發現的密處也給檢查到了,實在意料之外!本人實在是太愛這墊子才情不自禁下手的。說實在的,絕無半點偷意。

  眾人哄堂大笑繼而虛汗淋漓。

  太愛而非要挖掘,太愛而致毀滅。

  此事當日便成了當地電視新聞的頭版頭條,讓國人丟盡了臉。

  (三)二元錢

  昨天早上上班,身子還沒把凳子坐熱,突然發現褲子門襟拉鏈意外損壞破門。臉一紅,心一熱,猛捂着“前方陣線”叫着肚痛向領導請假。一路小跑,氣不打一處排,累得精疲力竭,趁機躲到一無人處稍歇,聽到一五歲小孩奄奄一息的哭聲。

  “怎麼了,哪兒不舒服,小朋友?”我問,他看了我一下,哭聲更大。

  “麻煩你,小寶寶,快點說,沒時間了,我還得上班。”

  “老師說我欠他二元錢不還,時間很久了。”

  “多久?”我的個乖乖。

  “反正很久了。”

  “那你怎麼不還呢,不至於二元錢也沒有吧?”

  “本來就不是我欠他的,那是以前隔壁叔叔要我幫他買一份報紙,我沒錢才向老師寄的錢呀,可是叔叔一直沒還錢給我啊,我又不敢向他要。向爸爸要,又怕媽媽說我亂花錢,不是好孩子。”

  “好孩子,不哭了,我給你二十元,你給老師二元,餘下的十八元,算我給你不哭鼻子的獎勵。”

  “姐姐,別那麼快就走,你的褲子門開了,你不難為情嗎?”

  “告訴你,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哪怕是夏天,衣服也不能穿得太少,太多露在外面也不行,女孩的身體只能留給……對了,留給那個跟她結婚的丈夫看!”我的媽,此話活脫出小孩之口,我啞。

  誰告訴你的,我問。他說:“班主任說的。你這麼大了,這還不知道?真笨!”我再次大驚失色。

  “老師說現在的社會太開放,所以要提前,提前性教育,不然我也不知道。”他繼續說,洋洋得意。我不知自己要哭還是要笑。

  一陣狂暈,暈,暈,暈。

  (四)辣子雞

  小軍一家三人周末去湘村土菜館吃飯。依家常慣例“小的優先原則”,小軍叫開了。

  “美女姐姐,請上一盤辣子雞。”小軍喜不自勝地對着前台打招呼。

  半小時過後,服務員風風火火奔來。“咚”的一聲,盤子着地,旁邊的茶杯也應即歪倒,水自然潑到小軍媽媽漂亮的裙子上。“三十八元,我一天的工資啊,就這麼砸沒了。”小軍媽拉起裙子向外使勁地抖水。服務員匆忙撤退。嚇得連一句“對不起”也就地免了。

  “這就是百聞不如一見,深圳最著名的‘天下第一餐’嗎?”小軍爸的笑耐人尋味。

  服務員再次端來一盤,走着碎步,溫文爾雅,像供神祖似的把菜捧到了桌上。

  “餓死了,爸、媽您們先來。”小軍夾着長筷在盤中周旋。小軍媽一叉接一叉在辣椒群中翻找,整個盤翻遍,不見一塊叫雞肉的東西。本想夾兩塊雞肉給辛苦讀書的兒子補補身體,不巧大海撈針,出來一點不知是豬肉丁,還是雞肉丁的肉兒放到兒子碗里,準備再撈兩塊慰勞一下夜以繼日艱辛勞作的丈夫,顯然有些難度。好容易弄得一點帶皮的肉兒小心翼翼地放入丈夫碗里。面有愧色但還帶着倍加欣賞的口吻說:“這是我們家鄉的一道名菜,特好吃,你試試看。”小軍媽大方地笑。

  “老爸,怎麼這菜里沒有一塊雞肉還美其名曰叫‘辣子雞’呢?”小軍不假思索地問。

  “這個真不懂,我是大人,不好意思問,不如麻煩你去把酒店的經理請來,問個清楚。”

  小軍爸着實想看看兒子課外的表現,放下婉筷,顧不得吃,靜觀兒子如何處事。

  約莫十五分鐘過後,經理到位。彬彬有禮,落落大方。標準的動作,深深地鞠了一躬。拉長聲音,鏗鏘有力地說:“想必您們都有所不知,我們這道辣子雞的精妙之處重在‘辣子’,而不在‘雞’本身,雞隻是這道菜的引子。說明您們還沒看懂這菜名,‘辣子’是重點,所以兩字排在前,‘雞’是其次,固在後。這年頭,你們不是不知道,吃青菜遠比吃肉時尚吧。”

  小軍摸着大腦如醍醐灌頂,恍然大悟。“真正明白了,還是經理叔叔厲害!”

  “真明白還是假明白?”小軍媽看著兒子的臉,若有所思。

  “好兒子,明白就好。做人關鍵要善良誠實!”小軍爸拍着小軍的頭加強語氣。三人起身告辭,歡笑而去,身後唏噓一片……

  (五)以牙還牙

  小平上體育課把手扭了,痛得淚直往外滾。“哎喲,哎喲”叫個不停,天似乎都可以聽得見。班主任賈老師一聽說此事,撂下手中的粉筆一徑沖向操場。袖子還未卷好背起小平就往福民醫院跑。

  諮詢、排隊、挂號、就疹,一路過五關斬六將,背着孩子從一樓跑到五樓,再從五樓跑到二樓,然後再到一樓再上二樓。總算找到了專科門診。進門,把小平由背後轉移到自個懷裡再安放到椅子上。

  “孩子,怎麼了,哪兒不舒服?”專家親切地問。

  “手臂不小心扭了……”賈老師氣喘吁吁。專家頭也不抬,在紙上不知畫著什麼。

  “先去CT,拍個片,看看傷勢如何?”

  “不用那麼複雜吧,應該不會很嚴重,要不,您先看看。”賈老師扯下眼鏡,擦了擦眼鏡上的汗漬,重新戴上,這才抬起頭。

  “呵呵,是賈老師,原來是您啊,這,這是您家小孩?”

  “不是,我的學生……”

  “真好,我先看看。”

  專家抓起小平的胳膊,慢搖,用力,扭轉“三下五去二”咔嚓一聲,就勢複位。

  “沒事了,不要緊,調皮鬼,回去好好休息,這幾天可不能亂動。”

  “專家到底還是專家,厲害……感謝,非常感謝!請受我一拜。”

  “麻煩,有請賈教師把單子拿去交費……”賈老師抱起小平正欲往外走,高興過度竟忘了費還要交,大拍着腦袋抱歉返回。

  五百元整,赫然在目。一瓶葯二百五,看一下問一下扭一下寫一下又是一個二百五。排了二個多小時的隊,真正看病不過九分鐘。

  “能不能少點?”低沉的聲音背後有些發抖。

  “哪有醫院討價還價的,到底是教師,不知行情,呵呵,說實話,看你是我家孩子的班主任,才只要五百元,要不然……這個數,替我保密!”專家似有隱衷,聲音細如蚊蠅把賈老師拉到一邊慢條斯理地說。

  賈老師默然點頭,突然的“驚震”大有把他拋出診所之勢,身後黑壓壓的病人望不到邊,全都全神貫注地望着他。

  醫院本救死扶傷,正規收費。有人情花五百,無人情花一千。我堂堂教師為的是國家桃李滿天下,你國家一級專家這也算是福民?賈老師返回的路途一再地自言自語,認真地思考着這個還不算明白的問題。

  幾天後,專家的兒子小亮回家裡要錢。專家不明其故。小亮搔着頭把罰單遞給了老爸。只見罰單上寫着:“本月無故遲到五次,每次五十元,合計人民幣二百五十元整。落款:育才小學教導處報銷憑證。”

  (六)不是我媽

  剛才還是艷陽高照,這下天像翻了一個跟斗,烏黑一片。

  櫻子媽忽然想起孩子上學時忘了帶傘,午餐也沒顧得吃,直接去了學校。

  半小時后,櫻子媽從的士中鑽出來,提起肥大的龍袍睡褲跨進校門。那時女兒還未下課,於是等,耐心地等,直等到下課鈴響。

  “櫻兒,櫻兒,下來拿傘……”因為雨下得實在太大,她的聲音不得不如鑼鼓喧天震天地響。

  櫻子踱着方步,懶懶走出教室,側靠着教室前面的綠色護欄,斜着眼朝樓下左顧右盼,她的媽媽正一個勁地向她招手。櫻子裝作什麼也沒發生一樣氣憤地走回教室。

  身邊的同桌拍了拍櫻子的肩:“櫻子,你媽在樓下喊你呢,你還不快點過去……”

  “她哪是我媽,你是知道的,我媽從不穿睡衣出門。那人衣冠不整,頭髮零亂,邋遢得很,才不是……”

  “櫻兒,叫你百遍也不應媽一聲,你的眼是不是看書看多了,看蒙了。媽媽擔心,怕你淋了雨會感冒,急着給你送傘來了……”

  櫻子聽到媽的聲音已逼近身側,感覺無處可藏,於是不得不把頭藏到課桌里,慌忙用《故事會》蓋住了頭。滿頭濕發的媽媽把傘放下便迅即離開,教室里五十七雙眼一下齊刷刷向櫻子媽投去。

  “好美!好漂亮的媽媽!”不知哪位同學鼓起了掌,隨後掌聲雷動。

  放學后,櫻子把書包往地下一甩,梨花帶雨,滿目辛酸淚拒絕吃飯。

  “媽,日後你跟我記住!別櫻兒、朵兒、花兒大庭廣眾下亂叫,跟潑婦罵街有什麼倆樣嘛。萬一下雨我袋裡有的是錢,我自己不會買嗎,你大老遠跑趟學校累不累?”

  “以後凡出門注意點公眾形象,別隨便出來,好不?你不丟人我還嫌你丟人呢……你不是不知,我們那是一流的貴族學校,以後出來混的全是上層社會的人才……”

  櫻子媽忍着說不出的痛,抬起手,巴掌在半空僵持半晌終是拍到了女兒的屁股上。

  “你跟老子邪完了……”

  淚,如雨下。

  :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味道
網友評論
生活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