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書里不知身是客

書里不知身是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書里不知身是客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忙裡偷閒看看書,對我而言總是一項奢侈。每每蜷在檯燈下順手牽來一本書痴痴地啃進去,這便也是進了天堂一般。

  一生的愛好很多,但凡算起來還是喜歡讀書。書里的世界很大,走進去便不好自拔,常常在書館里笑驚四鄰而不覺,大庭之下哭個悲悲切切卻也走不出其中的境域。因為讀書我煎糊過飯菜,延誤過火車,諸事多多但終也是不悔。看起書來若是盡興,圈圈點點總是在所難免,墨跡飛揚卻是控制不得。如果一本好書落到手中,那可真就變個落花流水的才是。圈點自然不在話下,滋生的小蟻似浪如潮,兩字之間箭出如發,牽引的筆墨總也少不過原文的數量,更有甚之還得貼上紙箋留下備註,性情湧來又賦小詩一坐。好端端的一本書從此便面目全非沒了原來的摸樣。讀書至此總有不忍,常常對着書默念:“對不起請原諒,實在是這人把你締造得太過完好,下次一定的收斂”。但凡如此下次又統統的忘掉,一株又一株,一串又一串,天馬行空哪裡能得悔改。因此從不向人借書,借來的書總不能入境。

  世上一日,書里千年,古人在虛境之中揮灑着他們的放誕,凝結成不朽的經典。而時空的隧道亦有我放飛的翅膀,穿越千古塵埃“獨與天地精神往來”。鴻蒙之中伊甸希伯來鮮花盛開萬物祥和。耶和華創造了亞當,又用亞當的肋骨製造了夏娃。假如他們不偷吃禁果,是不是我們都會住在伊甸園?是不是我們就會成為亞伯拉罕的後代?是不是我們也會飲着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河水長大?也要在兩河流域的戰火里赴湯蹈火?《聖經》,懷揣着天真的疑問,我痴痴地向你尋求答案。《紅樓夢》——這部百世奇書,黛玉的清靈麗質多疑多嫉吸引了多少讀者的目光,多愁善感年少才高,為愛摯守到最終又賺來多少讀者的眼淚。她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純凈,孤傲天真的叛逆又惹得多少讀者去憐愛。只可惜沒有誰去教她世事人情,她也不懂得用婉轉去抵禦人間的卑劣和庸俗。風刀霜劍嚴相逼倒是應了王熙鳳的氣質,她能言善辯阿諛奉承,心機縝密手辣心黑。但細細品來,她卻是沒有自己的任性,沒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最後還是不得善終。其實心裡是不喜歡的,但也常常思來作個范兒,圖個花好月圓罷了。

  穿越千年歷史,感受古老的文化,觸摸的卻是累累傷痕。悲痛的不是民族災難,而是那守着繁華燦爛的文明卻為其製作木乃伊的執着。驚嘆那些文明的泯滅,更感嘆中華文明在苦難之中又是如何避免了整體的崩陷。《千年一嘆》一本日記讓我遼闊了半個世界,書好意遠境深。

  沉浸的亢奮才下眉頭,新一本相思又上心頭。書到近處方愧窮,游到心處不覺客。暢不盡的書境,戀不夠的書情,就像那遠天團團的白雲,在那藍色的天空里蒸騰、蒸騰,向那化作遼闊的無垠。

  ——玉簫

您正在瀏覽: 書里不知身是客
網友評論
書里不知身是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