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向韓寒致敬

向韓寒致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些蒼白的流年劃過,刺痛了誰的心門。我不敢問自己是否快樂,我怕自己的演技太差,一不小心就透露出了心裡的秘密。

  曾經那些幼稚的畫面,我把它埋在心底,讓它永無天日。我討厭自己的矯情,憎惡自己的懦弱。可是,生活終究是生活,逃不出世俗的活法,離不了塵世的骯髒。童話,只是用來拜讀和敬仰的,不是用來放在生活中上演的。

  一直以來,都很欣賞韓寒。因為他的不羈和犀利,也因為他的敢作敢為。韓寒和我,是截然不同的人。我懦弱,隱忍,而他,瀟洒,勇敢。所以,他可以用短短几年的時間完成別人一生都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對韓寒的欣賞,亦或是他是自己內心希望成為的人。我的內心,也希望可以用幾年的時間,實現自己做夢時才敢想的所謂的夢想。

  關於文學,我一直對很多80后,90后的作家心存偏見。一直以為,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這個連感情都可以商業的時代,造就不出優秀的作家或是集大成者。韓寒的名氣實在太大,就連我一直篤信的恩師都時時提及他。我的心裡,不明所以,但還是忍不住有些竊喜,或許這個韓寒,是個不一樣的人。

  偶有一日,閑逛於書店。拿起韓寒的書,翻開第一頁,我就知道,自己沒有拿錯書。心裡的欣喜來不及表現,便匆匆買了書回家閱讀。很欣喜的發現,韓寒文筆之犀利和魯先生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他的文字,是讓人解氣的好文字。他的個性,無不在文章中彰顯的淋漓盡致。

  曾經有人預言,韓寒的成就將會超越錢鍾書,成為中國一代文學大師。這一點,我也深信不疑。因為,集大成者,無不是為人民說話,敢說真話的人。他的敢說敢罵,為民說話,把他的文字升華到了最高了境界。他很狂,用自己的文字狂,可是,他更真實,用自己的文字真實。他被候選“影響全球人物”的時候,他說:“我經常非常的慚愧,我只是一介書生。”如若是別人,早就藉此大大炒作一番了,而他沒有。因為,他是韓寒,韓寒是和別人不一樣的人。

  媒體曝光他很久以前的文章,看后,不得不感嘆他的少年才情。很多人,把韓寒當作現象來研究,並為此發表了諸多言論,說韓寒現象終究會過去,韓寒在走下坡路,韓寒江郎才盡……這些只知道借別人炒作自己的人,他們怎麼會知道,替人民和真理說話的人,永遠都是世俗不可褻瀆的。

  就像韓寒自己說的一樣,中國真正活着的作家沒有幾個,而韓寒,他是活得最驕傲,最真實的一個。那些無病呻吟的作品,或許可以博得一些無知的孩子欣賞,也迎合了青少年的口味,但是,他們的作品,永遠也跟不上潮流。世界瞬息萬變,他們必須不斷改變自己的作品風格,跟着時代的腳步走。可韓寒,他讓時代跟着他的腳步走。最終,不朽的是韓寒,而他們,終不過是眾多寫手中的一個,終會讓時光褪去顏色,被人民,被歷史遺忘。

  希望將來的自己,可以如韓寒一般,以一個真是的自己存活於世,不被商業,不被潮流。為人民講話,抒己所想,抒己所思。

  謹以此文,向大家韓寒致敬。

您正在瀏覽: 向韓寒致敬
網友評論
向韓寒致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