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知身在情長在

深知身在情長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近讀佳作,仰慕之情頓生,作此!

  我本小城一書生,幸得先生贈書以閱,博我知識,長我見識,拓我眼界,闊我覺悟。先生之作毫無粉飾,可謂字字於心,句句系情;三行動人情,半章催人淚。文筆清新,而柔中^o^有剛,毫不言情,卻句句含情,才思敏捷,見解獨到。將清風明月盡覽心中,落花流水盡數筆下。彷彿若己,彷彿若己。拜讀先生之書,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憂心盡釋之感。

  世皆言:昌黎之文如水,柳州之文如山。觀先生之文,其壯若巍峨之泰山,其柔似潺潺之流水,其形若皎潔之明月,其意似汪洋之海帆。放可比蘇子,婉可堪易安!勢可擬子才,情可較納蘭。落筆成風,氣若幽蘭。凡詩評五十篇,盡出君意,見解獨到,敢逆天下而否太史公,勇反古今而非李將軍。實屬難矣!賞先生之文,有茅塞頓開,翻然醒悟,受益非淺之感!

  先生之詩評五十篇,小生已拜讀再三,不瞞先生,小生也嘗細讀眾多詩評散文。似安意如之《詩無邪》 《是尋常》 《若初見》,白落梅之《納蘭詞傳》 《倉央嘉措詩傳》等,皆未若先生之直言也,或都有些許粉飾之意, 千篇一律,如出一轍。先生匠心獨具、獨闢蹊徑,使文章煥然一新,多有韻味。先生之評古典詩詞,說人道事,言詩評詞。恰如其分,恰到好處。閱先生之文,有如沐春風,拋陳除舊,煥然一新之感!

  小生感先生之大德,覺世間之真情;借先生之言:深知身在情長在。先生以愛書贈“素不相識”之人,足見先生德之尚,言之真,情之切,愛之深。先生之情,銘記於心,沒齒難忘矣。古語云: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賞先生之文,實則讀先生之心,喜怒哀樂,嬉笑怒罵,人情世故,大是大非,書中盡曉。

  我本小城一書生,年少,頗喜文學!自詡頗通古典文學,與先生足膝暢談一番之後,方知先生才是文學之家,與先生相比,誠若林中一葉,滄海一粟。先生之才,着實令人佩服。品一壺流殤曲水,吟一曲流婉清歌。顯詩詞風骨,達賦曲雅韻,先生一筆,文采飛揚,拜讀先生之文,有愛不釋手,樂以忘餐之感。

  嘗讀先生《妹妹》一文,眼中泛起袁牧之妹袁機,蘇軾之妹蘇小妹,班固之妹班

  昭,此悉女中豪傑之士也。又聞,陸遊與其表妹唐婉之故事!此二人本心心相印,已喜結良緣。然唯陸母不惜此才女,謬以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乃命陸遊休妻,陸子以孝聞名,萬不敢有違母命,含千淚,忍心傷,揮筆一盡,散去心愛之人。皆言:有緣千里來相會,二人偶遇沈園,對而不語。陸子於沈園壁上欣然一詞,《釵頭鳳》出。唐婉見之,遂和一曲,《釵頭鳳》起。斯有情人,終不成眷屬。

  小生嘗讀頗多陸唐之故事,着實為二人之別心傷。讀先生之《疆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先生眼中之陸遊與小生心中之陸遊實有不盡相同之處,陸遊唐婉之別,實屬時代與封建禮教之罪,愚以為切不可責陸子之過也。再如,《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中焦芝二人,正如其詩云: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此悲慘結局,全屬焦母一意孤行,亦不可過於焦仲卿也。

  小生聞,昔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奈何先生三經沈園而不往,小生着實為先生遺憾。

  先生勿怪,先生所贈愛書,已盡數細讀,在下欲將此詩評五十篇轉贈我紅顏知己,我好文學,皆源於她悉心引導,她之文風,若行雲流水,似驚鴻游龍,每讀其文,皆為享受。愛慕之情,已存心底,待時機成熟之時,必有所為也。

  言盡於此,唯表感激之情,先生贈書之恩,沒齒難忘,於此,唯望先生多出佳作, 讓讀者聆聽古典文學之雅韻,鑒賞當代散文之風流!

  祝先生安好!

  妺兮筆

您正在瀏覽: 深知身在情長在
網友評論
深知身在情長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