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花

母親-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花 標籤:母親節

  從小就記得母親愛花,無論一天的勞作后多累,她總在傍晚的黑影里澆花。父親是不大喜歡這些花花草草的,總因此埋怨她幾句,母親養花的熱情並不會因此而稍減半分。

  不用好看的花盆,不要名貴的花種,屋檐下,牆角邊,廢盆里,月季葳蕤,秋菊盎然,蘭草幽香,不知名的小花也開得不卑不亢,綻放着淡雅的芬芳。屋檐下一長排,牆角邊一小叢,院外依牆立,牆上數盆栽,不拘形式,隨意自然地栽下,花就自然而美麗地生長綻放。那些花草談不上特色,只是耐看,終日相對也不覺得厭倦疲勞,那份平淡,像我們小小院子的生活。

  院子內外里到處可見平常的花。藍色的牽牛花,紅色的牽牛花,白色的牽牛花,繚繚繞繞,如煙捲似棲霞;槐花如雲卷,梨花似雲落,梨花更像是雲海里不起眼的的浪花,星星點點的素白,引來嗡嗡的蜜蜂,翩躚的蝴蝶。

  受母親的影響,我也喜歡上了花。我去縣城參加中考,上學,將在校園花圃里撿的花種子帶回家,灑在窗前的花池裡,任它們恣意汪洋,在我離家的時候,安慰着母親的思念。

  其實母親愛我如同侍弄她的花。上小學的時候,我的煎餅永遠是卷得好好的,不管是芝麻鹽,還是鹹菜,母親一律在前一夜昏黃的煤油燈下,細細地卷好,再用包袱包好,所以我的煎餅永遠是班裡最軟的,一口咬下去格外香。

  當我上中學的時候,推着自行車離開家,母親總要送我離開后才去做活。記得最多的還是母親的嘮叨,反反覆復,左叮右囑,不會因為我的厭煩而減少半分。深秋里,常常是別人還穿秋褲的時候,我已經穿薄棉褲了;冬天,和光着頭的小夥伴們瘋跑,我要不斷用手扶頭上的大棉帽。

  九年前,父親去世后,病弱的母親即搬來麻城與我們住在一起。隨她來的還有幾盆開得鮮艷的花。兩盆粉紅的繡球,三盆紅黃不一的菊花。可惜,它們水土不服,在樓上享受不了高處不勝寒的清苦,在窄窄的陽台上也忍受不了局促之苦,最終默默地退了花色,憔悴了枝葉,像一個人黯然地老去。

  我以為母親從此就不會再養花了。

  開始,我去花市上買來一兩盆花,希望母親將注意力轉移到花上。母親是個念舊的人,對不知名的新花,喜歡得幾乎拘謹。

  我希望母親還像以前那樣痴愛着花草,那樣我就放心了。

  兒子出生后,母親聽人家說,樓上養幾樣花草會清潔空氣,就又開始左鄰右舍的淘花,一如她在老家的時候那樣地熱心。我去樓下幫母親採集她中意的土,一包一包地運到樓上,母親細心地把它們裝進大大小小的花盆裡,只一季,陽台上已是春意盎然,綠意蔥蘢。

  “獅子張嘴”枝倩葉翩,花期長,朵小而密,很耐看。君子蘭,每年年前年後開得不亦樂乎,紅的熱烈,黃的雅緻,斗室之內更添春意無限。同小區的信哥外出捎來一盆紅茶花,那是陽台上最名貴的花了,不止冬天開得熱烈,今年夏天竟開了一朵,甚是明艷。

  母親還用塑料泡沫當畦,種了幾叢韭菜,水靈靈的綠,香噴噴的鮮,不日就會割下一把,包我們愛吃的餃子,煎茄合子。

  母親又恢復了以前養花的熱情。同事朋友偶有來玩,喜歡上陽台上明麗的花朵,母親總會忙着挖出數株,叮囑養花的注意事項,以饗愛花者的心愿。

  有時候,我們要回老家,母親總是耐心地澆透花才放心回去。有時候,她要在老家陪奶奶住幾天,她會特別地叮囑我給她澆花。

  老家的風風雨雨都在淡淡的日子裡隱約了消息。母親卻依舊思戀着老屋,思戀着過去的難以釋懷的日子。去年秋天,母親在院牆上採擷幾粒牽牛花的籽,今年夏天,那牽牛花就在陽台上攀援着,小心翼翼地開出了羞澀的朵。不管怎麼看,都覺得親切,耐看,像是小夥伴的重逢,像是親友的歡聚。

  花無論香濃香淡,無論色彩清麗明艷,都有高雅的氣質,就像雅緻的女子,容不得褻瀆侵犯。風雨來襲,花如果不是像菊花那樣“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的勇敢決絕,就是安然地憔悴凋謝,絕不會給風霜奚落玩弄的機會。大概這就是花品吧。

  女子如花,母親的青春芳華也如曇花般彈指一揮間。也許母親愛花只是她熱愛生活的表達,也許她也沒仔細想過花的品格,但是她的愛花情懷卻深深地熏陶了我,感染了我,讓我在一種清雅的芬芳中獨闢蹊徑,尋覓着屬於自我的幸福方向,倔強執着地進發。

  多年前,我寫下幼稚的詩行,寄寓着自己對花,對母親的情意:

  如果我是母親的花兒

  我願意開在冬季

  開在她的人生寂寂

  奼紫嫣紅的春天裡

  我是一棵不起眼的綠芽

  艷羨着迎春戰慄在料峭里的勇氣

  萬紫千紅里也不曾迷失自己

  默默地將所有的香氣

  凝成地平線上嚮往的夢起

  如火絢爛的夏日

  我是一寸沉默的綠枝

  沐浴在炙熱的陽光里

  尋覓着驕人的香氣

  偶爾的清風鼓勵着我

  頻仍的雨水澆灌着我考驗着我

  我的心裡我的身上

  總是一襲清芬一瀑婀娜

  夢常常在風裡雨里裊裊地飛起

  蕭瑟的秋風裡也有靜謐

  我漸漸明了菊花颯颯的鼓勵

  夢想在寒露里晶瑩

  在霜寒里清麗

  即使雁陣遠去

  即使落木無邊

  夢之花在蕭蕭的心裡

  已經怒放不已

  我愛你母親

  我愛你花朵

  2014-8-20

您正在瀏覽: 母親-花
網友評論
母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