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軍訓閉營儀式講話

軍訓閉營儀式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軍訓閉營儀式講話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

  樹德助你"做最好的自己"

  ——2015級軍訓閉營儀式講話

  尊敬的各位教官、各位老師:

  親愛的各位同學:

  在武警警官學院各位教官專業而敬業的訓練下,各位樹德學子以飽滿的熱情和頑強的意志積極投入到軍訓之中,克服了綿綿秋雨和炎炎秋日帶來的挑戰,順利圓滿、保質保量地完成了軍訓任務。從你們剛才颯爽的英姿和抖擻的精神可以看出,你們以優異的成績上好了"樹德第一課",實現了初步"樹德化",祝賀你們!

  文化引領人的發展。傳承了80多年的樹德文化博大精深,各位樹德學子要真正地融入樹德,還需要用心去領會樹德文化,以期能從樹德文化中汲取成長的養分。樹德中學在建校之時就提出"樹德樹人"的辦學宗旨,提出"忠、勇、勤"的校箴,在此基礎上融入民族文化和時代精神而形成了豐富、完備和科學的辦學思想。進入2010年,學校提出了"卓越人生教育",鼓勵和幫助同學們"做最好的自己".今天就簡短地談談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第一:向上的精神狀態

  人活的是一種精神,一種向前向上的追求精神,一種不折不饒的頑強精神,一種淡泊明志的泰然精神。樹德人秉承"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精神,就是鼓勵所有樹德人充分挖掘自身潛能,既要勇於躬身自省而不諱疾諉過,還要勇於踐行自勵而不滿於現狀,從而不斷滋長生命之樹。當然,這種"向上"不是說要"木秀於林"獨享陽光雨露,秉承"樹德樹人"宗旨的樹德人鄙夷排他性競爭,鼓勵共生性競爭,鼓勵發展性競爭,即"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第二:積極的人生意義

  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在於人是意義的存在物,人每天都在追問和回答"人是誰?""做人意味着什麼?" "根據什麼來證明人類有資格做人?"等意義性問題。如果人不去詢問和實現人生意義,滿足於物質上、肉體上的享樂,那麼他就與禽獸無異,只能稱其為"生存"而非"生活".樹德中學提出的"做最好的自己"是建立在積極的人生意義基礎之上的,即把個人融入到集體、融入到社會、融入到民族,乃至融入到整個人類的利益和發展之中的。

  第三:獨特的個性魅力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他的思維方式、價值觀、興趣愛好等等都迥異於他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教育觀點,而是需要每一個人真真切切認識到並認同的哲學觀點。你要尋找並發展自己的個性,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你的每一個選擇都代表了你的內在需求和個性追求,學校充分尊重你的選擇,但一旦選擇了,你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作為中學生,切忌任性和盲目的選擇,因此一方面你要去傾聽內心的呼聲,深入認識自我,而不輕易被別人牽着鼻子走;另一方面你要拓展自己的視野,提升自身能力,發展個人興趣,從而提高選擇的範圍和選擇的能力。

  為了幫助同學們"做最好的自己",樹德中學通過個性化、差異化、選擇性的生涯規劃指導、課程設置、學生社團、社會實踐、樹德講壇等菜單來促進同學們認識自我和發展自我,希望同學們積极參与其中並向學校和老師建言獻策,實現學校發展、教師發展和學生髮展和諧並進。

  總之,樹德是因為學生的成長而成長,因為學生的幸福而幸福,因為學生的精彩而精彩,讓我們攜手努力,上下齊心,共創美好明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軍訓閉營儀式講話
網友評論
軍訓閉營儀式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