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從遠方來

我從遠方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長沙離我居住的小城,有2386公里,對我而言,是我現在能夠到達的最遙遠的地方,對於一個土生土長的北方人來說,長城以南的地方,都可以統稱為南方,所以,長沙,我已經定義為南方的城市之一,對於南方,留在我記憶中的,多是來自古詩詞的那點知識,無外是“綠荷田田,泉徹魚游,風光明媚動人",正是懷揣着這樣旖旎的心情,坐上了南去的火車。

  到達長沙,現代火車只用了22個小時,早上5點,我下了火車,長沙火車站給我留下的印象,是一個古老古舊的建築,它並沒有那麼輝麗和現代,用了一上午的時間,我已經遊歷了嶽麓山院,嶽麓山院也依然保持了它原有的原汁原味,周圍的湖南大學和湖師,剛剛開學,街上滿是穿着軍服軍訓的大學新生,這一天的溫度高達43度,對於生長在北方的我,可謂是一種考驗,別說動,就是不動,彷彿都是在桑拿浴中蒸着,周圍的濕熱嚴實的包圍着你,讓你無處可逃,就是有樹蔭,也不能有一點涼爽,我真的感嘆,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涵義所在了,對於這裡的人來講,真的是一種習慣,我只好先回賓館休息,開個空調休整一下,第二天,我早早出來,到了橘子洲頭,在這個湘江流着的小島上漫步,有着心胸開闊平靜的心緒,風景不管如何美麗,都需和人的心情融合一起,和你的思緒共同跳躍,如果沒有人賦予風景情感,風景就如被遺忘的角落,不再是動人的。長沙的小吃是出了名的,在這裡,我吃過的不管是簡單的菜包,還是炒菜蒸菜,味道都很鮮美,令人舌尖對美味流連不已。

  瀏覽過長沙匆匆,我就趕往鳳凰古城,對鳳凰我更是嚮往不已,夢中總是小橋流水,古道瘦馬的樣子,到了鳳凰我才知道,這裡不盡然這樣,它是一個環形的水城,環水建造的是俗稱吊腳樓的當地人住所,這裡商貿發達,特產以薑糖為主,水果是獼猴桃,茶葉是黑茶,當地人以苗族為主,我想,並不是這裡水色風光出奇,吸引人們來這裡的,是當地苗族獨有的風土人情,更引人入勝,而沈從文等名人故里,也讓人們有了瞻仰的趣味。而我這次旅行的收穫,卻是當地上了年紀女人的手工綉,質樸而精美,讓我很愛不釋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果然是至理名言,旅行不在觀光風景,也不在異地新奇,更多的是見識,讓你一路拾綴散落民間的珍珠,它不在詩中,也不在字裡行間,更不在傳誦的口碑里,它存在於當地自然而然的傳統中,觸動你情感中美好思緒,能夠品砸人活着的幸福滋味兒,真的挺好的。

您正在瀏覽: 我從遠方來
網友評論
我從遠方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