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拾起往昔碎片——零落一地哀傷

拾起往昔碎片——零落一地哀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青裳衣

  那條羊腸小道兩旁的桂花又開了。每個夜晚,我必須經過的小路,暗香依舊。

  碎銀般的月光鋪滿一地,樹影仍然成雙,而我,已形單影隻。

  曾經,你小心翼翼的牽着我的手,說會一輩子握住。那清亮的眼睛閃着執着的光芒,不容我置疑。於是,我相信,並銘記。

  而經年之後,我習慣的伸出手,為什麼你卻不在?

  曾經,你用笨拙的筆調勾勒着你說想給我的家,精緻到陽台欄杆的雕花,百葉窗的顏色,和那隻純白的波斯貓。

  那般美好。讓我不忍心忘記。卻在此時,成了最殘酷的記憶。

  曾經,你說,如果要流淚,就在我面前流吧,我會替你擦乾所有的淚。如今,我所有的淚,卻是為你而流。而替我擦的,只有風。

  風過,淚痕仍然清晰。

  曾經,每個深夜,在你溫柔的晚安聲中進入夢鄉,那樣溫暖,那樣心安。

  現在,凌晨三四點,自己對自己說聲晚安,然後,等待黎明前,晨曦送來的早安。

  曾經,在雨中,你為我舉着那把天藍色的傘,手從我肩后伸過,雨濕了你的半邊身子,我卻擁有了一片晴空。

  如今,那把傘在牆角蒙塵,一個人打傘,不會濕身,卻會濕心。

  曾經,在朋友的調侃中,你一如既往的看向我,笑着說,你們那是嫉妒。最終,他們給我們的是祝福。

  但這祝福,卻在現在,成了他們小心翼翼避開的話題。

  曾經,你拉着我,在大街小巷亂逛,對路痴的我說,別怕,我就在你身邊。

  如今,在一個陌生的十字路口,我回身,只有路人甲乙。

  曾經,在每一個變天的早晨,都有一句你細細的叮囑,我從此沒看過天氣預報,但現在,我卻已經學會冷暖自知。

  一個人躺在醫院,打着孤單的點滴,會突然不知道該以怎樣的表情,去面對那蒼白的牆壁。

  曾經,在炎熱的夏日,你總會細心的把西瓜切好,把瓜籽剔除,再遞到我的手上。

  如今,西瓜似乎更有了降暑的效果,直把我的心凍到冰點以下。

  ······

  走在路上的時候,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很像你,但我卻知道,那不是你······因為你不會再回來了。

  你走得那般決絕,甚至於沒有給我留下一個背影。於我,你似乎連再編一個謊言的心思都沒有了。

  那四個簡單得有些髮指的字,輕鬆的把我打入了地獄。你說,肖若,再見。沒有多餘的告別。

  我知道,你認為,時間是最好的療傷葯,一切總會過去的。我也是這麼認為。

  可是,你的眉眼為什麼依舊那麼清晰?那些過去,為什麼還是仿若昨天?

  我們似乎都敗給了時間。你敗給了時間,所以遺忘,我敗給了時間,所以銘記。

  常桉,常桉。你可知道,現在的我,聽到這個名字,是怎樣的難受。甚至於,聽到別人談論長安,便突然間失去了表情。

  常桉,命運為什麼要和我開這樣的玩笑,讓我得到你,又失去你。

  常桉,是不是我在幸福的時候笑得太大聲了,所以驚醒了隔壁的痛苦,他一生氣,便把我所有快樂的源頭沒收,讓我從此一無所有。

  常桉,你可知道,我是那樣難以相信你離開了,而且那麼沒有預兆。

  前些天,你不是還撫着眉頭說,這個小傻瓜,離開我可怎麼辦啊?而現在,你卻把我丟開了。不管我將來怎樣······

  還是,那個時候,你就有離開我的想法了嗎?

  難怪,你不再叫我起床,而是開始讓我叫你起床。原來,你是怕你離開之後,我又開始睡懶覺。

  可是,你又何曾知道,睡不着的痛苦。還有,在固定的時刻驚醒,習慣性的按一個了熟於心的號碼,然後愣住的悲哀······

  難怪,你開始推薦我看一些小說,那裡面的情節,無一不是離開,又重新開始。原來,你是你想讓我學會那種洒脫。

  可是,你又何嘗明白,我總是在那離別的情節里,流下最多的淚······

  難怪······

  原來,你真的很早以前就在準備着這次不回歸的旅途。唯一來不及準備的,就是改變我的固執······

  常桉,你為什麼要如此狠心。這不像你,真的不像。連一隻螞蟻都不忍心傷害的你,卻那麼輕易的傷害了我。

  常桉,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你?時間嗎?還是現實?

  我從來不敢去想,是因為你不再愛我了。

  我為你,也為自己,找尋着一個又一個的借口。

  我想,是因為你要去遠方,怕我不能忍受相隔兩地的苦楚。

  我想,是因為你突然間遇到了什麼意外,不想連累我。

  我想,是因為你的父母覺得我不夠優秀,勒令你離開我。

  我想,是因為你突發奇想,想考驗一下我們之間的感情······

  我這樣想着,相信着。

  用小說里的情節來編織一個欺騙自己的謊言······

  可是,不是這樣的。

  當我還沉浸在你為我製造的夢幻城堡里時,它就已經化為了泡影。

  其實我知道,我都知道。你是真的走了。只因為那個城市,有一個比我優秀百倍千倍的女孩在等你,還有一份人人艷羨的工作。

  這就是現實,再多幻想也抵不掉的現實。

  我早已知道的現實。

  你一直認為我被蒙在鼓裡,所以用一個一個的謊言來掩飾着。

  其實我只是選擇了去相信你而已。

  因為你不想讓我知道。

  因為我一廂情願的認為,我這個可憐的孩子,也到了該得到什麼的時候。

  就是這個想法,卻讓我重新回到了悲劇,真正的一無所有了。

  任性的我,再一次任性的接受着傷害。只因為,這傷害,是你給的。

  或許,還能夠被傷害,也是上天給我的一種寬慰吧。

  別和我說對不起,這是世界上最不負責任的語言。

  也許,我也該向你告別,向過去告別了,是嗎?

  畢竟,你還浪費了那麼多時間,讓我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我又怎麼能讓你的辛苦白費呢?

  既然時間也不能讓我忘了你,那麼,我能悄悄的把你收藏在心底嗎?

  不奢求更多的,只要記憶,可以嗎?

您正在瀏覽: 拾起往昔碎片——零落一地哀傷
網友評論
拾起往昔碎片——零落一地哀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