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心存希望

永遠心存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永遠心存希望

  看了央視《社會與法》頻道播出的《熱線12》講述了“高一新生死亡之謎”節目后,讓人在哀嘆惋惜中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時代在進步,近年來自殺的人會越來越多?小至幾歲的孩子大到八九十歲的耄耋老人。”在這個浮躁的時代,人們的心靈似乎越來越脆弱,既容易變炎變熱,也容易心灰意冷。好多人的心靈承受不了這種生活壓力,為了逃避生活中的種種,所以就了斷了自己可貴的生命,實在讓人嗟嘆惋惜。

  我覺得人生在世活着應該心存希望,只要心中有希望有信念,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人生便有了航線,她將不會是一片空白,一片黑暗,永遠心存希望,你將一定會擁有多彩的未來。

  曾經看過美國的一部電影《肖申克的救贖》給了我很深的觸動,此片講述了20世紀40年代末,小有成就的青年銀行家安迪(蒂姆·羅賓斯 Tim Robbins 飾)因涉嫌殺害妻子及她的情人而鋃鐺入獄。在這座名為肖申克的監獄內,希望似乎虛無縹緲,終身監禁的懲罰無疑註定了安迪接下來灰暗絕望的人生。未過多久,安迪嘗試接近囚犯中頗有聲望的瑞德(摩根·弗里曼 Morgan Freeman 飾),請求對方幫自己搞來小鎚子。以此為契機,二人逐漸熟稔,安迪也彷彿在魚龍混雜、罪惡橫生、黑白混淆的牢獄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求生之道。他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幫助監獄管理層逃稅、洗黑錢,同時憑藉與瑞德的交往在犯人中間也漸漸受到禮遇。表面看來,他已如瑞德那樣對那堵高牆從憎恨轉變為處之泰然,但是對自由的渴望仍促使他朝着心中的希望和目標前進。

  面對殘酷的現實,安迪變得很消沉……有一天,他對阿瑞說:“如果有一天,你可以獲得假釋,一定要到某個地方替我完成一個心愿。那是我第一次和妻子約會的地方,把那裡一棵大橡樹下的一個盒子挖出來。到時你就知道是什麼了。”當天夜裡,風雨交加,雷聲大作,已得到靈魂救贖的安迪越獄成功。

  原來二十年來,安迪每天都在用那把小鶴嘴鋤挖洞,然後用海報將洞口遮住。安迪出獄后,領走了部分監獄長存的黑錢,並告發了監獄長貪污受賄的真相。監獄長在自己存小賬本的保險柜里見到的是安迪留下的一本聖經,裡邊挖空的部分放着一把幾乎磨成圓頭的鶴嘴鋤。阿瑞獲釋了,他在橡樹下找到了一盒現金,兩個老朋友終於在墨西哥陽光明媚的海濱重逢了。《肖申克的救贖》這部電影是從兩個方面來拯救人們:一方面是希望,另一方面是自由。

  什麼是希望?詞典里它的釋義為:心中最真切的幻想、盼望、期望、願望。所謂希望就是一種指引你忘卻恐懼的力量。希望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不屈不撓,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抱有希望時,他就會相信一些積極的東西會成為現實,即使此時有不少與之相反的事物發生。

  所以說生活中每個人都應該對生活充滿希望,它激勵着人們前進和成長。希望是夢裡花開。現實中沒有一個人可以獲取完全的自己理想的自由,但只要心存希望,我們便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氣。人是有思想的動物,人類的自由便是一種思想的產物。自由是以希望為前提的,你沒有希望,沒有對希望追求的勇氣你便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自由;嚴格來說,是很難達到自己理想中的自由。但這並不是說就要放棄對自由的爭取,而且這種爭取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的一生。我們將這種對理想中的自由的渴望寄托在自己的希望之上,於是,生命便有了意義。

  希望其實就是力量,它如同遠洋巨輪的發動機,沒有它,就只剩下癱瘓的巨架。

  希望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希望是一泓出現在沙漠里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希望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人生坎坎坷坷,跌跌撞撞在所難免。任何時候,無論你面臨著生命的何等困惑,抑或經受着多少挫折,無論道路如何的艱難,無論希望變得如何渺茫,不論跌了多少次,你都要堅強地再次站起來。心繫希望,將悲觀的念頭轉化為前進的動力,你一定會覺得生活中還是美好更多!

  久違的陽光親吻着初冬的大地,雖有一絲涼意,但心裡卻是暖暖的。也許是陰霾的天氣持續太久,清晨太陽的出現讓人格外的開心。

您正在瀏覽: 永遠心存希望
網友評論
永遠心存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