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河鐵牛禮讚

黃河鐵牛禮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落日銜山,晚霞流情,長河泛金。

  蒲州古城西,黃河故道邊,幾尊黑黝黝的唐開元大鐵牛,頭西,尾東,作伏卧狀,在夕陽的餘輝里,扼守着自己的職責,忠誠如故……

  許久沒見過牛了,當我在這兒見到大鐵牛時,它昂首的犄角、緘默的嘴唇、遒勁的四肢、強健的尾鬃,以及它充滿力感、張揚粗獷美的一身渾圓肌肉,我的心竟然被它攫去了。它們可否是我兒時放牧的耕牛?抑或是與我共生肖的丑牛?也許是與我一見如故,但見鐵牛仰頭甩尾,“哞”的一聲,這充滿激情的一吼,劃破寂靜的長空,將千古蒼茫傳入耳膜,一切又都復活了……

  咀嚼已故的歷史,找尋被落日染紅的不老傳說。懷古的惆悵,已席捲了我的思緒……

  唐開元年間,蒲州古城,河中府所在地,全國六大名城之列,雄踞在黃河拐彎的地方,與長安隔河相望,兵家必爭之地,商賈來往要衝,車粼粼,馬嘯嘯……有詩為贊:“國東王氣凝蒲關,地鎖咽喉千古壯。”

  蒲津浮橋,因以”竹纜連舟“而成,經風吹日晒,河水浸蝕,不堪重負,岌岌可危。一折加急奏章,擺在玄宗皇帝的龍案上。大唐天子龍顏立斷,硃筆一揮,降旨詔令,舉全國之力建造鐵索橋。這也許是大唐盛世最浩大的手筆了!

  在北方,人們駕馭最多的便是牛了。它體壯,力大,忠誠,所以要它牽引負重是再理想不過了。《易經》云:“牛象坤,坤為土,土勝水。”鑄鐵牛置於河岸,對肆意泛濫的黃河水算是一種風水震懾了!

  曾記否,鐵牛的誕生是何等壯觀。我站在那大鐵牛的身旁,靜靜地撫摸着它的犄角,那場唐朝鑄造鐵牛的盛事在眼前上演。那是開元十二年的事了。黃河灘凃上,聚集了大唐天下五分之四的鐵力,但聞錘聲如雷鳴,但見爐火映天紅。三千壯士,汗水在空氣中沸騰,黑夜在鐵水中燃燒。那是多麼激動人心的場面啊!八尊巨牛橫空出世,屹立在大河最洶湧的地段,架起千里黃河最堅固的蒲津浮橋。

  黃河滾滾激蕩,鐵索光芒閃爍,猶如巨龍戲水,恰似飛虹橫跨,貫通了蒲州通往長安的繁華夢想,讓秦晉之好不再是隔河相望的無奈……這座橋上,走過了帝王將相,走過了風流雅士,走過了販夫走卒,無論是誰,我想他們一定是自豪的,因為他們有幸通過了黃河第一橋……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黃河,也許是天下最任性的河流了。鐵牛用六萬斤以上的自重,牽引着歲月春秋……任雷電交加,任黃河扭動着身軀——東搖西擺,死死鎮守着浮橋——送車馬人流通過,送吉祥平安通過,送黎民百姓一個興旺,送前唐后宋一個繁榮……

  我知道,佇立在鐵牛旁的鐵人,是我的民族兄弟,儘管叫着不同的名字:維吾爾、蒙古族、藏族、漢族。黃河需要降伏,我的情義兄弟,從四面八方來,相聚在這濤涌浪濺的黃河岸畔。既然唐玄宗把一根名為“浮橋”的鞭子,賜給了他們,那就高高舉着吧。攜手同心,中華牛氣衝天!

  一次次黃河泛濫,一次次奮力拚爭,終究是累了。猶若消失的華夢,成也,敗也,糾結於大河。鐵牛和那些民族兄弟,漸漸沉入了黃河的積墊層,品味着泥沙掩埋的寂寞……鐵骨難銷,精神不老,他們在冰冷的地下蓄藏銳氣,鐵牛反芻着一個個難熬的夜色;鐵人在心中呼喚着陽光燦爛。他們相互鼓勵,相互支撐,風雨度春秋……

  宋朝那位懷炳和尚,應該是鐵牛的知音了。他知道鐵牛的萬般心事,自然留下了《撈鐵牛》的千古傳奇。讓我們不由地佩服老祖宗的聰明才智了。

  豪氣盛唐橫鐵牛,大夢初醒已千秋。也許是想看日出日墜、潮起潮落了。鐵牛,終歸重見天日了。陽光下,以勝者的姿態,噴薄着泱泱中華的風采。儘管在數百年的囚禁中,流沙不夠保暖,但它眸子里依然凸出倔強、執着,一如從前。因為它堅信頭頂的天,一定比過去更加蔚藍。

  鐵牛,真牛!

  就讓這黃河大鐵牛,永遠行走在膜拜的禮讚里,步履堅實……

您正在瀏覽: 黃河鐵牛禮讚
網友評論
黃河鐵牛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