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槐花香如舊

槐花香如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不知道是我太寡聞,還是事實如此。

  總之,讀過、見過的頌揚、讚美那些梅蘭竹菊,楊柳松柏的文字、圖片隨處可見,甚至泛濫了。而吟誦槐花的,卻覺得用“鳳毛麟角”這個成語來形容最為恰當。無論是常見的白色槐花,還是近幾年才看到的紫色槐花。都沒見到有誰把它或雕、或刻的用於裝飾庭院、家居;或者,或刺、或描的在衣服、首飾上面的。更沒有為它們著書立傳加以頌揚的。

  是因為它似錦的繁華太過樸實嗎?還是因為它沒有得寵於帝王官宦?

  然而,它不僅有華麗的花朵,還有執着、堅韌的性格,以及頑強的生命力。在黃河入海口這片新生的,荒涼的鹽鹼地上。槐樹,從20多年前的幾棵到幾十棵、幾百棵、幾千棵 幾萬棵、、、終於發展壯大到現在的萬畝槐林。跟隨着勝利油田的腳步,入住紮根在了東營這片黃河之水沉澱出來的廣袤、環保的凈土上。與檉柳、蘆葦一起裝點着這片處女地。顏色也不再只是單調的白色,有了薰衣草般漂亮的紫色。

  得益於旅遊業的興起。2012年5月15號,萬畝槐林迎來了第一個槐花節。只可惜槐花節開幕時,槐花已經被一夜春雨,蹂躪的散落了一地。只有甜甜的花香依然瀰漫在空中。2013年的槐花節,不知趣的槐花更是不配合。直到槐花節閉幕,槐花仍然遲遲未開。遊人只看到滿樹的嫩葉和一串串花苞。槐花榮辱不驚的邁着四方步,四平八穩的按照自己的作息時間走着。一點也不知道珍惜,這可以大出風頭的美好節日。

  今年,無奈的人們,只好遷就槐花的時令,不提槐花節之日期了。提前來了個萬畝槐林7天樂。槐花終於在花開滿枝,香飄萬里的時節迎來了成千上萬的仰慕者。驅車來到槐林,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車位停好車,下來面向槐林頓覺眼前一片雪白,套用一句古詩來描述吧:“忽如一夜寒風來,千樹萬樹雪花開”。

  走近看,槐林中的場景與其他任何景點基本相同,無非是用各種鮮花拼湊一些大家喜愛的動物造型,在林中搭建幾座涼亭、木橋之類。再請一些所謂的藝術團,敲敲打打跳跳唱唱,渲染一下氣氛。還有遊覽車穿梭,路旁的各種商販等等。我覺得這些舉動無疑破壞了大自然的整體美,還不如沒有。置身於原生態的大自然中,才能使人真正的放鬆身心,凈化靈魂不是嗎?!各種人造景緻在此不再累述。唯一值得提一筆的是,在遊覽中,我找到了槐花雖然甜香勝於梨花,艷麗可比丁香。到如今卻沒能“揚名立萬”的真正原因。

  在遊覽的途中,路旁有一塊長約一米,寬約八十公分的小牌子。上面講述說:朱棣率領大軍在領土爭奪戰中,路過一村莊。遠遠望見村頭一棵參天大樹,樹上雪白的祥雲縈繞着,隱約還有金光照射到那棵大樹上面。朱棣見狀,以為此村莊有神靈護佑,所以沒敢驚擾。繞道而去。村裡的黎民因此免受了戰亂之苦。原來,是村頭那棵百年槐樹上滿樹的槐花救了百姓。

  槐花救百姓這個故事的真偽我們無法考證。槐花可以充饑,可是人人皆知的常識。在生活困難時期,槐花不知道救了多少要被飢餓奪去生命的人。這是別的花卉無法媲美的。難怪農村的老人們看見槐花就欣喜而貪婪的採摘,帶回家去做出幾道美味的菜肴。諸如槐花餅、槐花湯、手抓槐花等,並相互贈送品嘗。雖然如此,槐花,終因沒有助帝王,反而救百姓,導致自身淪落為“下里巴人”。

  好在槐樹並不在乎那些虛名,默默生長在任何一個有土壤有陽光的地方,不卑不亢,不驚不喜,安然如故的隨着季節的腳步開放,為人間送來蜜,播撒香。

您正在瀏覽: 槐花香如舊
網友評論
槐花香如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