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陽光經過城市

陽光經過城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陽光經過城市 標籤:平安城市

  這個城市像個叛逆而美麗的女性,對氣候的選擇,如對時裝的挑剔,眼影的選擇,總是反覆無常,使人欷歔不已。

  “今天的天氣預報終於准了”,這是昨天清晨在單位班車上聽到的一句入耳話,當時,車窗外是雨。此刻敲擊鍵盤時,窗外是陽光。當陽光經過城市時,陰霾消退,心情也格外的清新,似有陽光穿梭其間,即使有黑暗也鑲上金邊一道。

  自情人節以來,城市一直在雨水裡完成了洗滌到浸泡的過程,人們也完成了從對水的歡喜到恐慌的過程。

  柏油馬路被雨水沖的白凈無比,馬路旁樹葉被雨水洗的經脈破碎,淝河水變的清澈起來,這個以骯髒為標識的城市終於體會了十幾日“精緻雅潔”的感覺。但,雨最終還是停住了。天空的皮膚開始裸露出來,幾塊游雲孤單地東飄西盪。從微暖的空氣里,我們調動着一切的感官,捕捉細小的變化,生活經驗比尼古拉斯凱奇更早的告訴了答案——陽光要來了。路過小區時,抬眼出有被褥在作迎接暴晒狀,不禁感嘆主人們出手迅速且大膽。

  雨後春日的陽光具有一種女性氣質,仿若奧黛麗赫本扮演的“窈窕淑女”。初登場時,羞澀、謹慎,好像隨時會逃進雲層里不再出來。可是,她畢竟是可愛的,淡然的,優雅的。她不會和暴雨一樣氣勢奪人,不會和陣雨一樣鬼鬼祟祟,不會和飛雪一樣起先溫柔又反臉無情。人和動物以及植物對這樣的陽光都充滿着異常的好感。陽光的腳步愈加清晰時,生命興奮起來,激情就這樣肆無忌憚地被一縷縷光線點燃。從街頭到巷尾,人們都在快樂大聲談論着陽光的來臨。城市像個失寵已久的男人,再也無法堅守所謂的成熟和矜持,他放下了可能是全部自尊、偽裝、內斂,來擁抱陽光,就象他初始愛憐雨水一樣的衝動,所以這樣的城市永遠只是可愛,非其它。當一切的窗戶打開,一切的封閉打開,空氣也就徹底的經過肺底完成了味道的轉換,而陽光也就象女人的柔荑穿過男人的肋骨一樣徹底經過了城市。玻璃窗后的天氣預報員們再次帶着職業笑容提醒所有人:陽光來了。城市的每一寸皮膚都在幸福戰慄,在這樣的陽光下,所有的故事主體變得輕柔許多。草地,湖畔,小道開始紛紛發揮着功能。有時,感覺是低廉的。僅僅是《春風沉醉的晚上》這樣的標題,就能令一類人迷戀,一些眼光開始張揚,一部分靈魂脫離身軀 。

  對於這樣的春光,和可能遭遇到的玩笑,有句軟軟的話滑過:聽說,陽光曾回來過。

您正在瀏覽: 陽光經過城市
網友評論
陽光經過城市 暫無評論